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42天婴儿呛奶窒息 急救4分钟抢回小命

2018-07-30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让一让,让一让!”7月11日14时52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候诊区冲进来一名神色惊慌的抱婴男子,大喊:“医生,救命啊!”值班医生周天恩冲出来将男子怀里的小婴儿接过去,发现宝宝面色青紫,看上去已经断气。急诊科护士见状立即按响了抢救铃。经过4分钟的抢救,孩子心心(化名)总算转危为安。导致这名出生才42天的宝宝窒息的原因很常见——呛奶。幸运的是,当时他们就在医院等待常规的新生儿复诊,这才能及时送到楼下的急诊科抢救。

  候诊时喂奶发生意外

  心心是早产儿,出生仅42天,事发时妈妈正抱着她在该院门诊二楼的眼科诊室外面候诊,准备接受视网膜发育的复查。可能等候的时候饿了,心心开始哭闹,妈妈随即给孩子喂奶。本以为是一次正常的喂奶,然而5分钟过后,心心爸爸发现,孩子开始不对劲,脸色青紫,呼吸困难。心心爸爸一把抱起孩子,直奔急诊科。

  急诊科医生见到心心时,孩子因为呛奶窒息已经出现了面色青紫、意识丧失、呼吸停止的紧急情况,脉搏只有每分钟70次左右。周天恩医生和护士立即为心心清除出口腔内的母乳,为她开放气道,并使用球囊面罩对她进行人工呼吸。吴满辉医生为心心实施胸外按压。急诊科区长林小鸿医生马上联系儿科医生,为心心开辟绿色通道。

  在急诊医护人员的抢救下,心心的脸色逐渐转红润。急救四分钟后,随着一阵响亮的哭声,心心睁开了眼睛,恢复了心跳和自主呼吸。

  新生儿呛奶临床多发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区长林小鸿医生介绍,心心妈妈这次喂奶时正好出现了涨奶,使得孩子在吸奶时乳房喷出大量奶液。而心心又是早产儿,吸奶能力较弱,所以孩子吞咽不及导致窒息。医生提醒,如果宝宝不小心呛奶,要迅速将宝宝侧过身来,轻轻拍背。如果发现宝宝没反应,要马上果断进行心肺复苏,并迅速拨打120。千万不要坐等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因为窒息死亡往往在几分钟内发生。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新生儿科及儿童重症专科副主任欧阳颖介绍说,新生儿呛奶发生窒息意外的事件在临床上还真不少见,呛奶也是新生儿常见的问题。

  新妈妈哺乳注意这些事

  注意“流量”:

  首先当“奶阵”喷射时,可予适当拔出暂停喂乳,不要让奶喷得太快,以免孩子吃不过来。

  其次,有些妈妈生怕宝宝吃不饱,拼命地喂,吃得太多导致呕吐,呕吐物误入气管、肺部发生窒息的情况也很危险。尤其是早产儿呕奶呛入肺部的情况在临床上更多见。

  喂完拍嗝:

  给新生儿喂奶,新手妈妈要注意掌握正确的哺喂姿势,喂完奶之后不要马上把孩子放下,要先抱一抱,拍拍背拍出嗝,排出吸入的空气,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呛奶或吐奶。拍完嗝后放下宝宝,可以让宝宝保持侧卧位,观察一下孩子情况是否有异常。

  减少躺喂:

  躺喂也是容易发生意外的一个姿势,一个是容易发生窒息意外,另外乳汁如果进入耳道,容易有中耳炎的风险。在白天妈妈清醒时,可以适当躺着给宝宝喂奶,但最好不要在半夜图方便躺喂,以免看不清楚或睡着了,不慎堵塞宝宝鼻孔,造成窒息。

  有的妈妈产后虚弱,如果需要躺着喂奶,最好垫高宝宝的脑袋和上身,让宝宝充分含住乳头和乳晕,方便吮吸也预防吸入过多空气,尽量避免完全平卧着喂奶。

  总的来说,抱着宝宝喂奶,能让宝宝更好地吸吮,发生呛奶和吐奶的几率也会大大降低,也更有利于母子感情的交流。(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林伟吟、刘昕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喂奶 婴儿 妈妈 新生儿 急救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喂”爱坚持 乳汁不足中医来帮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粮食,对于初生的婴儿而言,母乳是给他们最有爱的礼物。穴位贴敷:乳汁分泌不足时,可辨证调配中药,然后研末调制成膏状,贴敷于产妇屋翳、乳根、膻中等穴位,通过穴位刺激,促进产妇泌乳。

  • 预防产后腰痛从孕期开始

    初为人母让人喜悦,可许多新妈妈又承受着产后腰痛的折磨。(2)将山药、栗子、糯米、茯苓,加入适量清水一起放到砂锅中,并用文火炖煮。功效:适用于盆腔血液淤积而导致腰痛的女性,此外腰部疼痛位置不定,牵连下腹的女性也可食用此粥缓解痛感。

  • 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喂奶吗?

    A:急性肝炎恢复过程,常常伴肝内胆汁淤积、胆汁排泄缓慢,可以增加一些利胆的药物治疗,同时注意饮食淸淡,不要过饱。这样的人要么已经隐性感染了或者可能对乙肝病毒不易感或者较难产生乙肝的抗体,不需要过度担心。

  • 周杰伦自曝打LOL到深夜 正好照顾小孩喂奶

    周杰伦19日在台北出席电竞活动记者会,宣布电竞团队J战队正式成军,他担任队长及精神领袖角色,希望带领团队出去比赛拿下 好成绩。 他迷上电玩,经常凌晨不睡觉在玩游戏, 如

  • 周杰伦自曝打LOL到深夜:方便给孩子喂奶

    他迷上电玩,经常凌晨不睡觉在玩游戏,如果女儿小周周半夜一醒来,他就能方便快速喂奶,记者会上周杰伦笑言:“奶粉几匙我都算好了,很快。”他热 爱电玩,加上接下来将推出新专辑与

  • 北京地铁喂奶被拍当事人:不接受微博道歉

    妇女地铁给孩子喂奶 近日,一位母亲在北京地铁上哺乳的照片被网友拍照并上传微博,随后被“北京往事网站”官方微博转载,并冠以“裸露性器官”之名,连日来此事此事引发热议

  • 舞钢一婴儿被铁环卡住手 消防官兵急解救

    7月25日中午,舞钢市朱兰街道办事处李新村李女士,对来家给孩子去掉铁环的消防官兵感激涕零,道谢不止。

  • 新生婴儿被弃路边 新密警民救助送入救助站

    7月22日早上5点多,新密市超化镇新庄村路边上有一个箱子里发出了新生婴儿的啼哭声,旁边还有一个红色袋子。村民发现后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 孩子发育异常 婴儿期就可以发现

    近日,在郑州大学康复医院副院长、郑大五附院儿童康复医学部主任李恩耀的门诊,大河健康报记者看到5岁的小娟(化名)在父母的陪同下前来就诊。李恩耀主任说,很多发育异常的孩子都是母亲怀孕期间埋下的隐患所致,如:  1.有先兆流产的症状。

  • 研究发现4月龄婴儿可识别物品材质

    日本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婴儿在出生4个月后,就有根据视觉和声音对不同材质物品做出反应的能力,且随着经验增长,大脑能识别的物品材质也在增多。暑热难耐身体差,调好脾胃好度夏 炎炎夏日,暑热难耐,人们常会觉得不思饮食、浑身倦怠。

  • 研究称尽早添加辅食有助改善婴儿睡眠

    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儿科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给半岁以内的婴儿尽早添加辅食而非仅母乳喂养,可让宝宝的睡眠时间更长,夜醒次数更少。世界卫生组织目前推荐纯母乳喂养直至婴儿6个月,6个月后在继续母乳喂养的同时添加辅食。

  • 为何总感觉"脑子不够用"?七种饮食习惯让大脑老得慢

    编者按:记忆力下降、大脑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你是不是经常感觉“脑子不够用了”。美国贝丝·伊斯雷尔女执事医疗中心研究人员分析98项涉及1.1万名60岁以上老人的研究数据后发现,坚持锻炼明显有益于提高认知能力。

  • 婴儿获得的母乳量是否充足?可通过四种情况判断

    母乳喂养对婴儿健康成长很重要,专家表示,也要讲究科学的喂养方法,推荐婴儿在6月龄内要坚持纯母乳喂养。专家说,让婴儿及早反复吸吮乳头,是确保纯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专家提示,纯母乳喂养是指从婴儿出生到头6个月的这段时间,只给孩子喂母乳,不添加其他任何食品,甚至是水。

  • 研究:晚60秒剪脐带有助于提高早产儿存活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西兰先驱报》5月21日报道,研究发现,早产儿的脐带迟剪一分钟有助于将婴儿存活率提高30%,研究建议医院将此方法应用开来。新西兰每年约有100个早产儿死亡,但是随着奥克兰市立医院采取的新的接生方式,该数目有望减少。

  • 两女子各自带娃盗窃 赃物被藏进婴儿车

    近日,开封市两名女子各自推着婴儿车带着孩子去逛商场,试衣中把看中的衣服藏进婴儿车带走,其中一名女子将衣服藏好回去接应同伙的时候,被等候的民警抓个正着。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