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喂奶吗?

2017-12-20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Q: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喂奶吗?我是九岁的时候被传染,之后我一直是携带者。至今27年了!

  A: 可以的。女性乙肝携带者生育时需要釆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来阻止母婴传播。最重要的措施是宝宝出生后十二小时内注射乙型肝炎疫苗,第二重要的方法是宝宝出生2小时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第三个方法是如果病毒量较高,可以在妊娠晚期短期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对高病毒量者),通过这三个方法,可大大减少了母婴传播,宝宝有了抗体有足够抵抗力,基本上就不必担心喂奶的问题了。

  Q:我因乙肝转氨酶1900,胆红素90由10月23日在粤北二院入院治疗,治疗至今,转氨酶转为正常,总胆红素为45。但其中的总胆汁酸入院时为50多,入院治疗一段时间复检此项目为98,上周复检为500多,主治医生也无法解释,这是否肝发生转变?

  A:急性肝炎恢复过程,常常伴肝内胆汁淤积、胆汁排泄缓慢,可以增加一些利胆的药物治疗,同时注意饮食淸淡,不要过饱。

  Q:我吃了“博路定”8年了,DNA转阴,e抗原还40多,请问这个药还要吃多长时间,能停药吗?

  A: 乙肝抗病毒药物治疗没有一个确切的治疗时间,目前国际上国内治疗指南都是根据治疗反应决定继续治疗还是停药。必须是e抗原完全测不到而e抗体出现后维持一年半以上才能考虑停药,否则很容易引起停药后复发,引起肝脏明显炎症。

  Q: 四周岁小男孩,经两轮(每次三针)注射乙肝疫苗后,仍无法产生抗体,是否还需要继续接种乙肝疫苗?

  A:有时会建议改用进口疫苗或者增加剂量再注射一次。但现在疫苗由疾控中心管理,可能会有不同于医疗单位的使用规范。约10%的人无论如何打都不会产生抗体。

  这样的人要么已经隐性感染了或者可能对乙肝病毒不易感或者较难产生乙肝的抗体,不需要过度担心。

  Q: 我今年47岁,2011年接受抗病毒治疗至今,开始服用阿得福韦酯,两年后因肌酐指标高而改服替比夫定片至今。期间还服用安络化纤丸和清肝利胆胶囊。这样治疗是否还要持续下去,是不是一辈子都要吃抗病毒的药。

  A:口服抗病毒治疗是不是需要长期治疗的根据:一是吃药前是不是有肝硬化;二是服药后的治疗效果,如有没有大三阳转小三阳,小三阳有没有表面抗原转阴;三是治疗时间长短,如妊娠只服三个月停药容易些。部分病人口服抗病毒药治疗后表面抗原比较低时,医生也会建议改用干扰素,一是提高疗效二是争取安全停药。

  Q:乙肝携带者,小三阳,平时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吗?做游戏行业的,会比较累,容易休息不好,熬夜,这样会对病情有影响吗?

  A:饮食上最大的注意是不能喝酒。保持相对清淡均衡的饮食。选择新鲜的食材,减少烧烤、腌制、存放过久的粮食和食油,避免过度饱食。劳累是肝病加重的一个重要诱因,所以建议尽量减少熬夜、保证充足睡眠。先休息后工作会比较好一些。

  Q:我是一名肝硬化病人,2016年在岭南三院,住院37天治疗,7月份出院,后每两个月复查一次,再后3个月查一次,最近是12月7日复查一次,一次比一次好,各项指标都很好,现还在吃茵栀黄颗粒,一天三次,不过总是觉得腹部和胸部,老有发热的感觉,请问是怎么回事?现在过性生活可以吗?

  A:可能有一些胆汁反流或者反流性食管炎。可以加用利胆药和保护胃黏膜的药物。如果肝功恢复正常了,体力恢复了,过性生活应该没问题的,前提当然是不要过度疲劳。

  Q:“乙肝表面抗原弱阳性”,需要治疗吗?如果要复查,需要做哪些针对性的检查?

  A:仅凭这点,多数不用治疗。前提应该做:排除肝硬化、同时丙肝病毒感染的相关检查。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比如有其他疾病需要长期或较大剂量的用到免疫抑制药物,应该注意咨询传染科专业医生的意见。

  Q: 如果有家族乙肝病史(父亲、伯父均患有乙肝问题),目前检测乙肝两对半没有问题,1.请问未来得乙肝的可能性有多少呢? 2.针对这样的情况,注射乙肝疫苗有用吗?平时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3.对将来孩子是否有影响? 4.与对象交往又需要注意些什么?

  A: 如果儿童时期没有感染,成年后感染的概率会大大减少。如果能注射乙肝疫苗,当然可更加进一步提高抵抗力,大大减少其他途径感染的风险了。

  既然乙肝两对半是正常的,就是正常人,对孩子、交友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乙肝两对半 乙肝疫苗 喂奶 反流性食管炎 乙肝病毒携带者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杰伦自曝打LOL到深夜 正好照顾小孩喂奶

    周杰伦19日在台北出席电竞活动记者会,宣布电竞团队J战队正式成军,他担任队长及精神领袖角色,希望带领团队出去比赛拿下 好成绩。 他迷上电玩,经常凌晨不睡觉在玩游戏, 如

  • 周杰伦自曝打LOL到深夜:方便给孩子喂奶

    他迷上电玩,经常凌晨不睡觉在玩游戏,如果女儿小周周半夜一醒来,他就能方便快速喂奶,记者会上周杰伦笑言:“奶粉几匙我都算好了,很快。”他热 爱电玩,加上接下来将推出新专辑与

  • 北京地铁喂奶被拍当事人:不接受微博道歉

    妇女地铁给孩子喂奶 近日,一位母亲在北京地铁上哺乳的照片被网友拍照并上传微博,随后被“北京往事网站”官方微博转载,并冠以“裸露性器官”之名,连日来此事此事引发热议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