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小宝宝的枕头怎么选?看完这篇宝妈全懂了

2018-06-06  来源:金羊网

5034

  “医生,我的娃一个月了,睡觉的时候能不能给她用枕头?”一位宝妈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门诊向医生咨询。

  小宝宝要不要用枕头?这看似小事,但与婴幼儿生长发育息息相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体疗师钟金园建议,不同月龄的宝宝使用枕头的高度不同,而一个月的小宝宝因脊柱的生理弯曲还未出现,因此不建议使用枕头。此外,在枕头的选择上,也建议选择软硬适中、长款合适、透气性和吸湿性好的枕头。具体枕头怎么选,听听专家怎么说。

  一个月宝宝用枕头影响孩子发育

  钟金园介绍,一个月的宝宝还不需要用到枕头,这是因为新生儿脊柱的生理弯曲还未出现,基本呈直线,而此时头部也比较大,基本与肩同宽,所以当其平卧时,头枕部跟背部在同一水平面上,侧卧时也呈自然的姿势。如果给一个月左右的宝宝用枕头,反而人为的形成了颈椎弯曲的情况,这时候易影响宝宝的呼吸跟吞咽。

  不同月龄的宝宝,应这样选枕头

  那么什么时候可以开始用枕头呢?钟金园建议如下——

  三个月的宝宝:可以适当选择高度为1厘米的枕头或枕巾(以宝宝躺下枕着枕头计算高度)。大多数宝宝的头控能力在三个月的时候发育完善,这时宝宝脊柱的第一个弯曲(颈曲)才形成,此时可以考虑用枕头。适当的枕头高度可以维持宝宝正常的脊柱生理曲度。

  六个月的宝宝:枕头高度应在3-4厘米左右(计算方法同上)。俗话说“三抬六坐”,六个月的宝宝开始会坐,同时慢慢形成脊柱的第二个生理弯曲(胸曲),跟以往相比,这时候需要根据宝宝情况逐渐增加枕头的高度。

  一岁以后的宝宝:枕头高度宜在6 9厘米。一岁之后,宝宝步行能力基本完善,脊柱的第三个弯曲(腰曲)形成,这时候宝宝的自主性也提高了,对枕头的要求除了舒适性之外,高度也需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枕头高度的选择看似复杂,其实只需要掌握一个原则就化繁为简了,那就是当宝宝枕着枕头的时候,头与躯干基本在同一条直线就可以了。

  Tips 选枕头原则:宝宝躺下头与躯干在一条直线上

  那么该选择什么样性质的枕头呢?钟金园体疗师建议,主要把握以下三点就可以了。

  第一:选择透气性,吸湿性好的面料。纯棉是枕套与枕芯的理想材料。

  第二:软硬适中。用手按压枕头,手离开后枕头能自然回弹,那这枕头的软硬度就合适了。在一岁之前,宝宝的颅骨比较柔软,质地过硬的枕头容易导致其头面部的变形,而太软的枕头,则容易让宝宝深陷其中,增加窒息的危险。

  第三:长宽合适。枕头长度略长于双侧肩部的距离即可,这样就保证了足够的空间给宝宝活动,而宽度大致与头长相当就可以了。

  鉴于婴儿发育的特殊性,选择正确的枕头对其发育至关重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枕头 腰曲 影响宝宝 生理曲度 儿科门诊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宝月龄不同选枕头各有讲究

    广医三院儿科体疗师钟金园建议,不同月龄的宝宝使用枕头的高度不同,而一个月的小宝宝因脊柱的生理弯曲还未出现,因此不建议使用枕头。按照宝宝的不同月龄,钟金园给出如下建议:  1.三个月的宝宝可以适当选择高度为1厘米的枕头或枕巾(以宝宝躺下枕着枕头计算高度)。

  • 频繁落枕会得颈椎病吗?

    刚过而立之年的刘先生最近一段时间经常落枕,疼得他不敢转动脖子,原本身形灵活的他变得反应迟缓,不得不向医生求助。换一种说法,落枕是颈部的急性损伤,落枕也可以算是颈型颈椎病的急性发作;而颈型颈椎病是颈部的慢性劳损。

  • 睡好了吗?呵护颈腰椎,枕头床垫有讲究

    人们每天至少有1/3的时间在床上度过,如果睡眠姿势不当或者选择的枕头、床垫等不适合自己,就容易引起或加剧颈椎病、腰椎病。袋装弹簧床垫:可根据人体各部位负荷大小的不同和人体曲线的特点,选择不同规格于弹性的弹簧合理排列,以达到维持人体生理曲线的作用。

  • “低头族”预防颈椎病这么睡

    袋装弹簧床垫:可根据人体各部位负荷大小的不同和人体曲线的特点,选择不同规格与弹性的弹簧合理排列,以达到维持人体生理曲线的作用。对于颈椎病病人床垫选择同样如此,太软的床垫可能引起颈椎生理弯曲改变导致颈部不适,太硬可能出现皮肤软组织受压严重。

  • 呵护好你的颈腰椎,枕头床垫有讲究

    人们每天至少有1/3的时间在床上度过,如果睡眠姿势不当或者选择的枕头、床垫等不适合自己,就容易引起或加剧颈椎病、腰椎病。仰卧位一般将头颈部置于枕头中间凹陷处,使枕头的支点位于颈后正中处,并与颈背部的弧度相适应以保持颈椎的正常生理曲度。

  • 宝宝3个月后最好用枕头

    宝宝3个月后,头部竖立得越来越稳定,抬头越来越稳,人体的生理弯曲-颈部的曲线,就逐渐建立起来了,但是宝宝颈部的幅度只有一点点,一般来说要不要用枕头都行。

  • 枕头过高也可导致失眠 中医教你睡好觉

    睡眠有助于人们日常的工作和学习。规避不良的习惯,科学提高睡眠质量,是人们正常工作学习生活的保障。

  • 颈椎病与落枕有何区别? 选对枕头可减轻颈椎病

    虽然落枕和颈椎病都会诱发颈部疼痛症状。这个症状是一样的,但两者间的疼痛表现是不一样的。颈椎病所出现的疼痛可以是颈椎两侧,也可以是其中一侧。另外,有时候会两侧同时痛,但两侧疼痛程度不一样。

  • 这个智能枕头同时也是充电宝 还能放音乐

    TheVerge中文站8月20日报道 枕头原本是再平常不过的日常用品了,但在智能化大潮的影响之下,它如今也开始获得各种各样的功能。最近,一款名叫Kushion枕头就出现在了我们面前,它的

  • 手机放枕头下充电:爆浆炸穿 极其惨烈

    充电玩手机常容易发生悲剧,尤其是在使用劣质非原装的充电线和充电器的情况。其主要原因就包括边玩边充易加剧发热,那如果还放到枕头下面呢?更惨。 近日,美国纽约警局发布提

  • 宝宝月龄不同选枕头各有讲究

    广医三院儿科体疗师钟金园建议,不同月龄的宝宝使用枕头的高度不同,而一个月的小宝宝因脊柱的生理弯曲还未出现,因此不建议使用枕头。按照宝宝的不同月龄,钟金园给出如下建议:  1.三个月的宝宝可以适当选择高度为1厘米的枕头或枕巾(以宝宝躺下枕着枕头计算高度)。

  • 为什么医生建议“腰痛”的人睡“硬板床”?

    广东省中医院按摩科主任医师吴山介绍,人体正常脊柱生理结构,从侧面观察有四个生理弯曲,即颈曲、胸曲、腰曲和骶曲。那如何把握硬板床的硬度呢,专家指出,选床垫时要记住一个原则:床垫不能硬到不变形,也不能软到变形太大。

  • 乳头皲裂太痛苦 乳房护理有口诀

    乳头皲裂是产妇哺乳期乳头发生的浅表溃疡,常在哺乳第1周发生,初产妇多于经产妇。乳汁含有丰富的人体蛋白和抗体,有抑菌和促进表皮修复的作用,哺乳后可挤出少许乳汁涂在乳头和乳晕之上。

  • 宝宝月龄不同选枕头各有讲究

    广医三院儿科体疗师钟金园建议,不同月龄的宝宝使用枕头的高度不同,而一个月的小宝宝因脊柱的生理弯曲还未出现,因此不建议使用枕头。按照宝宝的不同月龄,钟金园给出如下建议:  1.三个月的宝宝可以适当选择高度为1厘米的枕头或枕巾(以宝宝躺下枕着枕头计算高度)。

  • 高盐高糖乱进补 宝宝身高受影响

    儿童身高除受遗传影响外,还受饮食、睡眠、运动、环境等诸多后天因素的作用。三七、海参、蜂王浆等保健品等皆不可给孩子乱进补,如补充不当,不但会影响宝宝身高,还有可能导致宝宝性早熟。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