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孩子替牙期为何长得像“丑小鸭”?

2018-05-04  来源:长沙晚报

5034

  吴女士:我家儿子小时候长着一口整整齐齐的小白牙,现在快7岁了,正在换牙,却发现他的恒牙长得挺丑,特别是两颗门牙又黄又大,新长出的牙齿边缘呈锯齿状,一张嘴就像“丑小鸭”,这是怎么回事?

  长沙市口腔医院儿童牙科副主任医师曹培虹:很多替牙期的儿童都有一个“丑小鸭”期,但绝大部分又黄又丑的大门牙会自行慢慢长好,家长不必过于担心。

  替牙期的门牙看上去偏黄,是由于乳牙呈乳白色,而恒牙呈微黄色。恒牙的牙釉质比乳牙的牙釉质钙化度高、透明度大,所以牙本质的黄色会透过来。恒牙比乳牙大也是正常现象,因为替牙期儿童的面部正处于发育中,目前颜面部还较小,恒牙长出后不会再长大,所以放在孩子的小脸、小嘴中不匹配,才显得特别大。随着孩子颌面部的逐渐发育,家长会发现“大门牙”的大小其实正合适。

  孩子新牙边缘呈锯齿状,是由于它们还没有经过磨砺,随着孩子年龄增长,经过长期的咀嚼、刷牙, 牙齿自然会变平的。

  如果“丑小鸭”期的孩子出现自卑心理,家长应做好解释、疏导工作。此外,家长应该每半年带孩子做一次口腔检查,帮助孩子树立护牙意识,防止龋病和牙外伤。(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刘芳 黎卫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丑小鸭 替牙期 恒牙 牙外伤 孩子年龄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乳牙坏了不用治?

    乳牙不重要,也不用补,反正会换牙,省得小孩子去医院多受罪。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赵晓燕表示,当乳牙出现牙齿表面变粗糙、牙面变黑或出现牙洞、食物嵌塞、疼痛等症状时,需要及时去看牙医。更重要的是,乳牙对恒牙的萌出会起“向导”作用。由此可见,乳牙坏了危害很大,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

  • 乳牙不重要,坏了不用治?

    国人对牙齿的护理,确实有待提升认识。“乳牙不重要,也不用补,反正早晚会换牙,省得小孩子去医院遭罪”——这个近来流行的说法,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赵医生特别提醒,更重要的是,乳牙对恒牙的萌出会起“向导”作用。

  • 乳牙龋坏 不能坐等换恒牙

    人生只有一次,牙齿却有“两副”——乳牙和恒牙。“想避免孩子发生龋齿,家长要从他六七个月大萌出第一颗乳牙开始就注重他的口腔清洁工作。刚开始,父母可在孩子进食后用棉棒帮他擦拭牙齿、牙龈,等到乳臼齿长出来以后,可用儿童牙刷帮他刷牙。

  • 乳牙“地包天” 不能等到恒牙期再矫治

    萱萱今年6岁,最近妈妈发现她的牙齿有点“地包天”,下排牙齿总在上排牙齿前,笑起来非常明显,连下巴也感觉变大、向前突出。妈妈带她去医院检查,医生说萱萱是前牙反颌,情况比较严重,需要在换牙前矫治。

  • 吃得过细会影响幼儿牙齿发育

    一些家长认为,给宝宝吃得越精细,越有助于宝宝的消化吸收和成长。“乳牙滞留”可引起恒牙萌出方向和位置的异常,造成牙齿畸形,并使牙齿口腔卫生维护难度加大,加剧龋齿的发生。医生提示,牙齿也存在“用进废退”,乳牙滞留发生的原因多是缺乏咀嚼、锻炼不够,致其难以脱落。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