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孩子易掉下床 最好装上护栏

2018-05-03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孩子睡觉不踏实,喜欢翻来翻去,一不小心就会掉下床。对很多孩子和父母来说,这或许还会当成长大后回忆童年的趣事。不过,东华医院日前接诊的一个孩子,掉下床竟然导致了重型颅脑损伤。

  东华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吴贵平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接诊过多例掉下床摔伤脑袋的患儿。吴贵平说,如果孩子很小,最好是给床加装护栏。

  昨天一大早,吴贵平就进了手术室,这段时间患者不少。说起前几天收治的7个月大女婴小琪(化名),他仍深有感触,“家长们真的是得长点心,尤其是孩子还小,在好动的年纪,家长一定要多留神注意”。

  吴贵平告诉记者,据孩子父母介绍,事发当天,孩子是在沙发床上睡觉,一不小心孩子就从沙发床上直接掉到了地砖上。沙发床的高度不算高,只有40厘米,如果是身体的其他部位先着地,还有个缓冲,可能就没事。但不幸的是,这孩子掉下来时,是头部先着地,头骨直接就碎了。

  “头骨碎了之后,碎骨刺破了硬脑膜上的血管,引起了大出血,出血量达153毫升。”吴贵平说,颅内出血导致婴儿休克,同时血肿严重压迫大脑,造成二次损伤,孩子送到医院的时候都快不行了。

  幸运的是婴儿年龄小,颅缝未闭合,在一定程度上缓冲了部分颅内高压,加之救治及时,最终保住了生命,目前正在逐步恢复之中。

  “孩子年幼的时候,脑部正处于发育阶段,这个时候睡觉不踏实的情况会比较多,翻来翻去,一不小心就会掉下床。这种病例在寒暑假的时候特别多,基本上是每天都会有一例,很常见。”

  大多数孩子掉下床是磕碰一下,脑袋受点外伤在门诊看一下就回家了;只有情况严重,颅脑损伤需要手术的,最终才会转到神经外科。吴贵平说,“经过治疗,能康复还算是好的,就怕是伤到大脑留下后遗症,那对孩子和家庭就是一辈子的痛了”。

  爸爸妈妈,请你们长点心啦!(设计对白)

  提醒:床周围地上铺上软垫

  如何防止孩子掉下床摔伤?吴贵平说,方法其实非常简单,可以给床加装护栏,这样就可以避免婴幼儿掉下来;加装护栏之后,如果有可能最好还在床周围地上铺上软垫,即使掉下来也不至于摔得很严重。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发现,有很多商家在销售床的护栏,价格并不贵。除此之外,很多商店销售的儿童床边上也是安装了护栏的。如果家有小孩,确实有必要在安全防护上做到位,免得孩子受罪,家长痛心。

  吴贵平提醒,如果发现孩子坠床,家长一定先就地观察5分钟,其间不要移动、摇晃孩子,只要观察是否有意识,是否有流血、骨折等损伤。有些颅内出血出现症状的时间较慢,所以48小时内,还是应该密切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是否正常。

  如果孩子出现萎靡、烦躁、走路不稳,年龄大一点的孩子会说头痛,出现口齿不清等情况,需要立即去医院。 如果孩子有一阵儿发呆,伴有恶心、口齿不清、头痛等表现,提示可能出现了短暂的脑震荡,即使几分钟后就恢复正常了,也建议去医院检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孩子父母 孩子会 孩子睡觉 护栏 颅内高压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6岁男童与家人走散 民警发朋友圈找到孩子父母

    2月23日晚18时许,天色逐渐暗下来,正是交通高峰期,虞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豫36中队民警马中启、郭丹在城区工业大道执勤,疏导交通,在人民公园附近发现一小男孩在路边哭喊妈妈。

  • 别再为了孩子,硬给婚姻凑人数

    以“要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所以不离婚”这种理由而委曲求全留在婚姻里的人,还真不在少数,男人女人都有,而且说出来有种特别悲壮伟大的感觉。这种“因为孩子所以不离婚”的婚姻是彼此没有尊重和信任的,都只是物化对方,利用对方完成一个保持家庭完整的工具。

  • 别再为了孩子,硬给婚姻凑人数

    以“要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所以不离婚”这种理由而委曲求全留在婚姻里的人,还真不在少数,男人女人都有,而且说出来有种特别悲壮伟大的感觉。这种“因为孩子所以不离婚”的婚姻是彼此没有尊重和信任的,都只是物化对方,利用对方完成一个保持家庭完整的工具。

  • 谢俊敏:腺肌症生完孩子会好吗?

    子宫腺肌症是一种对于女性危害很大的妇科疾病,不仅造成患者身心健康的危害,还会导致患者生活质量的严重下降,因此发现后一定要及时治疗。

  • 孩子假期沉迷网游 家人关爱比技术管控更重要

    这三步分别为:填写家长的手机号、微信号信息;录入孩子的身份信息;孩子配合输入其游戏账号与密码。付女士强制孩子配合她完成了关联认证,然而关联认证后,孩子就换了游戏账号,沉迷网游的情况并未得到明显改善。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