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产后康复要全面 不能光靠盆底电刺激

2018-04-18  来源:大河报

5034

  生小孩后发生的腰痛,不少地方当“产后风”,其实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产妇的相关肌群姿势控制出了问题。虽然普通治疗后一般能有所好转,但是一段时间后疼痛就又犯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王楚怀教授介绍,从怀孕到生下孩子,核心肌群尤其是盆底肌、膈肌、腹肌(主要是腹横肌)、背肌都会受到影响。“怀孕时的生理变化及生物力学改变,导致这些肌肉受损、萎缩,运动机能受影响,产后康复需要针对这些核心肌群进行肌力及运动控制练习。”

  王楚怀主任介绍,一个人想很好地完成姿势控制,要具备四个因素:一是神经感受器(本体感觉)要好,要随时感受自己所处的位置;二是中枢神经要好,能快速下指令给肌肉进行相关处理;三是肌肉要有好的功能,能及时准确地处理完成中枢神经下达的指令;四是骨关节、筋膜功能状态正常,能很好地配合完成这些动作。

  上面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影响产妇的姿势控制,导致腰痛。

  现在,不少机构开展产后康复只重视盆底电刺激,其实这并不是真正的产后康复,因为单纯的盆底电刺激未必能锻炼到上述关键的核心肌群。真正的产后康复需要综合进行,包括对中枢神经的控制能力及对肌力、外周本体感觉的训练等,关键是姿势控制训练环节。

  据新快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产后康复 电刺激 盆底肌 产后风 中枢神经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暨产后康复启动

    今天(3月8日)是第107个国际妇女节,上午9点,汝州市适龄妇女“两癌” 免费筛查暨产后康复启动仪式在该市妇幼保健院正式启动。汝州市领导赵三壮、张贵明,汝州市卫计委、总工会、妇 联、妇幼保健院领导及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业务院长马西文,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乳腺外科 主任霍彦平,妇科主任侯玉华,超声科主任闫媛媛,产科主任张冬梅等出席启动仪式。

  • 有“帕”不怕,朗读唱歌可改善症状

    2.面部锻炼:皱眉、展眉、用力睁闭眼、鼓腮、露齿、吹口哨,以上动作反复数次;面对镜子,微笑、大笑、露齿笑等。3.头颈部锻炼:头向后仰,持续约5秒,然后改为向下,下颌尽量触及胸部,持续5秒;左、右转头各5秒;下颌前伸5秒,内收5秒。

  • 不可忽视的盆底疾病

    中老年人、特别是更年期女性应定期进行盆底功能检查,如果发现有漏尿、盆腔脏器脱垂等症状,应及时就医。但无论是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治疗,最重要的是,女性要保持良好心态,不讳疾忌医,积极面对盆底疾病。

  • 产后常做四种锻炼 促进盆底肌修复

    腹式呼吸 平躺在床上,屈髋屈膝,深吸气将腹部鼓起至最大程度,呼气将腹部肌肉收紧至最大程度。骨盆运动 平躺在床上,屈髋屈膝,吸气时腰部慢慢抬离床面,胸廓臀部不离开床面,然后呼气,臀部肛门收紧,腰部向下压床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