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春季做好营养补充,宝宝身高“猛蹿”

2018-03-06  来源:大河报

5034

  □ 黄晓雪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证实,孩子的生长发育有显著的季节性,其中春季(3~5月)长得最快,生长速度是秋季的2倍多。

  为什么春季宝宝身高增长快呢?

  宝宝长高缺少不了钙,而钙的吸收必须有维生素D的协助。一年中,春天阳光中的紫外线含量是最高的,晒太阳、接受紫外线的照射,是获取维生素D最简单而又最重要的方法。紫外线的照射让宝宝体内的维生素D转化成维生素D3,从而促进胃肠道对钙的吸收,使孩子骨骼长得更好、更快。

  春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功能、消化功能都有明显的加强,为宝宝的身高增长创造了“黄金条件”。

  春季宝宝长高,这些问题家长需要注意

  充足优质的睡眠。绝大部分生长激素是在夜间熟睡状态下分泌的,深睡眠时间越长,生长激素分泌的量就越多,孩子长得越高。

  充足的营养。摄入营养丰富,才能给身高的增长提供更坚实的营养基础。可重点补充几种元素,比如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钙、镁、磷、铁、锌等)。

  适当的运动。孩子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同时能够刺激骺板和骨骼,促进生长激素分泌,使骨骼生长更旺盛,从而促进孩子身高的增长。可做一些跳跃运动(如摸高、跳跃、跳绳、打篮球等),能够牵拉肌肉和韧带,刺激软骨增生,对脊柱和四肢骨骼的增长有很大帮助,也可以做一些拉伸运动(如引体向上、游泳、伸展体操等),可以拉伸脊柱、促进骨骼的生长,从而使儿童的身体不断长高。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骨骼 身高增长 骺板 营养补充 营养丰富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保健品送老人 选的对才有效

    专家建议,可以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点,从增强免疫力、抗氧化、改善胃肠道功能、促进骨骼健康等方面考虑,合理选用保健食品。为了维护骨骼健康,老年人要摄入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同时,为了维护骨关节健康,还应注意补充氨糖软骨素,氨糖能促进关节软骨修复,缓解关节疼痛。

  • 养好骨头才长寿!健骨操,做起来!

    近日,第六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上推出“健康骨骼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由北京体育科学研究所运动专家们编制的健骨操。食用芝麻、河虾、豆腐、油菜心、扇贝、排骨等含钙量较高,鱼肝油、牛奶、动物肝脏、蛋黄类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也能够有效地保护骨骼。

  • 吸烟太多会损腰椎 骨骼变脆弱、恶化炎症

    大家都知道吸烟损伤肺、肝等器官的健康。瑞典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吸烟太多还损害腰椎,它会提升下背痛和腰椎管狭窄症几率,甚至让人不得不接受昂贵的手术治疗。研究人员在《脊柱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尼古丁损伤脊椎组织、使骨骼变得脆弱、恶化炎症,从而加剧背痛。

  • 守护骨健康 打造骨骼“4S店”

    让我们一起走进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郑大五附院)骨关节康复科,了解那些慢性疼痛患者的康复故事。这种慢性疼痛可能是内脏器官病变的一个症状,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的主要症状,如肌肉关节痛、颈肩痛、腰腿痛、三叉神经痛、偏头痛等。

  • 运动使骨骼保持年轻

    强健的骨骼不仅有助于塑造健美的体格,更是对抗骨质疏松、提高生活质量之必需。合适的项目主要有跳绳、跳跃练习、跑步、快走、舞蹈、爬楼梯、篮球、排球、网球、举重、抗阻力器械练习、徒手的克服自身重量的练习等等。建议每周锻炼3到5天,并安排针对增进骨骼健康的专门练习。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