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冬季易感冒咳嗽 来碗紫苏杏仁鸡蛋汤化痰止咳

2018-01-17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疏风散寒、化痰止咳

  推荐人群:因风寒感冒而咳嗽的人群

  材料:新鲜紫苏50克(干品10克),北杏10克,陈皮1角,鸡蛋3个,生姜数片(3~4人量)。

  制作方法:新鲜紫苏摘去老叶、老茎,水洗干净(干品冲洗);鸡蛋打入碗内,搅拌;锅内加入生姜、少量油,开火加温片刻,倒入鸡蛋炒熟,盛起备用;锅内加水1500毫升,加入北杏、陈皮,以武火煮开后改文火滚半个小时,加入紫苏、鸡蛋,滚15分钟,少量食盐调味即可。

  特色点评:冬季寒冷,还经常有冷空气来袭,一不小心很容易因风寒感冒而咳嗽、打喷嚏、流清涕、咳嗽咯白痰、疲倦、头痛、肩颈酸痛等。在风寒感冒早期,姜、葱、红糖等常见材料可应对一下。此外,紫苏也是针对风寒感冒效果不错的食材,它辛温散寒解表、宣肺化痰,还能行气和胃止呕,孕妇也能食用。新鲜紫苏带有醒神香气,不建议煮太久,一般15~20分钟即可。汤中还加入止咳常备的苦杏仁(即北杏)、可起到燥湿化痰作用的陈皮,使汤能疏风散寒、止咳化痰。感冒时饮食宜清淡、易消化,鸡蛋营养丰富而且消化吸收率高,风寒感冒咳嗽时来碗热气腾腾的紫苏北杏鸡蛋汤吧。值得一提的是,风热感冒咳嗽者不宜食用这款汤。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紫苏 化痰止咳 鸡蛋汤 风寒感冒 宣肺化痰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年人吃饭要注意啥?软、淡、暖……

    老年人体弱,因此在饮食方面更应该多加注意,均衡营养是主要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梁健宁表示,对于每天都吃饭这件事,老年人如果做到以下几点,更有助于健康——  要软。

  • 天冷“打边炉” 你绝对没想到 可根据体质来选择

    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群雄介绍,吃火锅除了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之外,还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火锅。陈群雄提醒,如有高血压、高血脂等“三高”人群,可选择去鸡皮,过热水(飞水),再伴青菜煮吃。

  • 为什么不能吃得太咸

    家家有个盐罐子,一日三餐离不开盐。在盐的成分中,与血压关系密切的主要是钠离子,一般情况下,人体中不会缺少钠,令人担忧的却是钠过多。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健康成人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也就是一啤酒瓶盖的量。

  • 养生茶与保温杯

    中医认为,食物主要分为寒、热、温、凉四性,中医食疗讲究利用食物偏性来纠正人体的偏性。选择用保温杯来泡茶、泡养生茶,却不太明智,但是用保温杯盛放茶液、养生茶液是可取的。

  • 防雾霾如何戴“好”口罩 专家为你支招

    建议选择标有KN95或N95(在标准规定的测试条件下,过滤非油性颗粒物最低效率为95%的口罩)、FFP2(最低过滤效率94%)及其以上标准的口罩。佩戴口罩后,避免触摸口罩;若必须触摸口罩,在触摸前后都要彻底洗手。

  • 数九寒天,冷在三九!老年人这几处千万别冻着

    专家建议:老年人冬天不要背窗而坐,要小心“颈后风”,建议穿高领毛衣,或用围巾或丝巾围住脖子,护住脖子的要穴。对一些患有心、脑血管病、风湿性关节炎、支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老年人来说,背部尤其要时时处于保暖状态。

  • 为什么医生建议“腰痛”的人睡“硬板床”?

    广东省中医院按摩科主任医师吴山介绍,人体正常脊柱生理结构,从侧面观察有四个生理弯曲,即颈曲、胸曲、腰曲和骶曲。那如何把握硬板床的硬度呢,专家指出,选床垫时要记住一个原则:床垫不能硬到不变形,也不能软到变形太大。

  • 妙用豆豉治感冒

    豆豉是受人喜爱并广为流传的佐餐良品,不仅美味,同时它还是一味保健治病的良药。平时家中如果有人感冒,可以用“葱豉汤”:葱白3枚,豆豉6克用水煎服,有通阳发汗之功效,主外感初起,恶寒发热,无汗,头痛鼻塞等症。

  • 冬天手足为何这么冷? 中医教你6种“升温”法

    一到冬天,很多人就冻得瑟瑟发抖,尤其很多体型瘦弱、虚寒体质的美女,即使穿得再暖和,手脚始终都是冰冷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张竞之认为,手脚冰冷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阳气不足,二是气滞。

  • 厨房竟藏着这么多"良药"!薏米粥祛老年斑、生姜减轻关节疼痛--人民健康网--人民网

    中医常说“药食同源”,指的是许多药物和食物之间并无明显边界。美国注册营养师丹妮尔·卡帕林诺博士:研究表明生姜有助于缓解关节疼痛和炎症。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教授:小便多、耐寒力差、手脚冰冷、乏力的人群,中医讲这是肾气不足的表现。

  • 洗头加阿司匹林能去头屑?脂溢性皮炎应这样洗头!

    为了保持头皮和头发的清洁,洗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必要的,但到底怎么洗头,用什么洗头,网络上却有着很多不同的说法。但由于阿司匹林有一定的致敏性,建议如果头皮屑出现异常增多的现象不要盲目用阿司匹林洗头,以免造成过敏。

  • 感冒了 到底能不能运动?

    黄淮学院护理学院副院长、医学博士钱国强介绍,感冒可分为导致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普通感冒,和侵袭整个呼吸道乃至全身的流行性感冒。症状较轻的初期患者参加长跑、打篮球、踢足球等剧烈活动前,也要先经医生对感冒进行鉴别诊断后,再依医嘱进行运动。

  • 睡饱觉帮你少吃糖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一项研究显示,睡眠充足会让人自然而然减少糖分摄取,选择营养更丰富的食物,有助控制体重。”  先前研究显示,缺觉可能改变控制食欲的激素水平,从而令人胃口大开并且偏好高热饮食,增加肥胖风险。

  • 总没力气,推荐一款养生粥

    冬季寒凉,寒气常感于人体,损脾伤胃,使人感到疲劳倦怠、身体沉重。方中黑豆一直被人们视为药食两用的佳品,可清热解毒,补血养肾,抗老防衰。”  麸炒薏苡仁可健脾止泻,利水渗湿,除痹排脓,解毒散结。

  • 吃这些,血管变年轻

    磷脂是脂蛋白的成分之一,而脂蛋白好比携带胆固醇的“小船”,可促进胆固醇合理转运与代谢,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每100克食物中含钾高于800毫克的食物有口蘑、木耳、黄豆、红豆、葡萄干、扇贝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