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女子混吃3种感冒药致急性肾衰 感冒高发药别乱吃!

2018-01-1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近日感冒大肆高发,为了让感冒好得快一点,不少人都会感冒药一起混着吃,很危险!

  一周前孙女士出现了发热、头疼、咳嗽、全身无力的流感症状,她到药店买了:泰诺、速效感冒胶囊、复方氨酚烷胺胶囊3种感冒药一起吃。第三天,她开始乏力、恶心呕吐、尿少,下肢也肿了起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确诊为急性肾衰竭。

  武汉市中心医院药学部主任邓艾平解释,市面上出售的感冒药大多是复方成分,虽然药名不同,但大多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如新康泰克、泰诺、必理通片、白加黑感冒片、速效感冒胶囊、小儿氨酚黄那敏、复方氨酚烷胺胶囊等,服下的对乙酰氨基酚严重超量。

  部分感冒药中含有布洛芬,它与对乙酰氨基酚虽然名称不同,但两者均为退热药,药理作用相同。混服出现不良反应的风险也会成倍增加。无论是感冒药还是解热止痛药,含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药品大都未在药品外包装上标明警示语,只有拆开药品包装打开药品说明书,才能看到药品说明书上标有“服用本品期间禁止饮酒”或“本品不能与酒及含有酒精的饮料同服”的注意事项。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当前对于普通流感的治疗有口服药物奥司他韦(达菲),还有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这两年我国又研制成功了对于重症流感患者使用的、可以静脉治疗的帕拉米韦。针对有群众反映的部分地区抗病毒药物短缺问题,焦雅辉表示,为保障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抗流感病毒药物供应充足,各地将为医疗机构开启临时采购通道,保证抗病毒药物及时足量供应。国家层面会加强后续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感冒药 对乙酰氨基酚 帕拉米 急性肾衰竭 复方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