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孕期尿频很正常 尿急、尿痛、发热需警惕

2018-01-17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吴爱红

为啥怀孕后小便频频?

许多女性怀孕后小便次数增多,而且总有尿不完的感觉。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1.怀孕后母体代谢产物增加,同时,胎儿的代谢产物也要由母体排出,这大大增加了孕妇肾脏的工作量,导致尿量增加。

2.怀孕早期和晚期,增大的子宫或胎头下降会压迫膀胱,导致膀胱容量减少。

3.由于孕激素的影响,孕妇泌尿道蠕动减慢、盆腔充血,膀胱黏膜处于充血、水肿的状态,容易发生感染。

如此尿频属于正常现象

很多孕妇都会出现尿频现象,如果是以下这些情况,就属于正常的生理性尿频,不必担心,也不必治疗。

1.小便次数增多,白天不超过7 次,晚上不超过2 次,且排尿时间间隔在2个小时以上。

2.小便时没有尿急、尿痛、发热、腰痛等现象。

3.尿色正常,不浑浊,没有血尿现象。

通常,产后的前几天,尿频的现象会依然存在,甚至小便的频率和尿量会比怀孕时还快还多。这是因为产妇的身体需要排出怀孕期间体内滞留的额外液体。一般再过几天,小便的频率就会恢复到怀孕前的正常状态。

小便时疼痛、烧灼要警惕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孕妇出现以下情况,要警惕尿路感染,需及早就医。尿路感染是一种在孕妇中常见的细菌感染,如果不及时诊治,可能会导致肾炎、早产等。

1.小便次数增加,白天超过7 次,晚上在2 次以上,且排尿时间间隔在2个小时以内。

2.小便时伴有尿急、尿痛、发热、腰痛等不适,总有尿不净的感觉。比如:排尿时感到疼痛、烧灼,或者尽管有强烈的想排尿的感觉,但每次只能尿出几滴。

3.尿液浑浊甚至有血尿。

4.出现多渴、多饮、多尿的症状。

这样做可以缓解孕期尿频

虽然孕期生理性尿频不碍事,也不必治疗,但它着实影响孕妇的睡眠质量和外出活动。怎么办?支招如下:

1.出门前、参加会议或活动前,及时排净小便,学会“忙里偷闲”。必要时使用护垫,以防“突发事件”。

2.排尿时身体向前倾,可以帮助彻底排空膀胱。

3.白天可以多喝点水,但不要过量。晚上睡前1~2个小时少喝水,以减少夜间上厕所的次数。

4.睡觉时尽量采取左侧卧位,避免仰卧位,以减轻子宫对输尿管、膀胱的压迫。

5.外出或上卫生间不方便时,尽量少吃西瓜、冬瓜、红豆、葡萄等利尿的食物。

6.加强肌肉力量的锻炼,多做会阴肌肉收缩运动,不仅可以收缩盆底肌肉,以控制排尿,还可减少生产时产道的撕裂伤。

7.不要憋尿。人体贮存尿液的膀胱有一定的伸展性,如果长期不及时排尿,膀胱就会失去弹性,将很难甚至不能恢复原状。另外,孕期的膀胱壁比平时更容易水肿,因此孕妇比一般人更容易受伤或感染,所以千万不要憋尿。

8.保持外阴清洁,勤换洗内裤,穿纯棉内衣。

9.性生活要节制,尤其是怀孕后前3个月和产前3 个月,要尽量避免性生活。如果进行性生活,事前男女双方均应清洗性器官及外阴部,事后女方应小便一次,利用尿液冲洗尿道,以减少尿路感染的机会。

10.定期进行尿常规检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孕期 尿频 尿急 尿痛 发热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孕期补充营养有讲究 四大类食物每天都要吃

    对于正常体重的孕妇来讲,前三个月体重增加1-2公斤,之后每周增重0.3-0.5公斤,整个孕期体重增加10-12公斤为宜,如果每周体重增加小于0.3公斤或者大于0.55公斤,就应该寻找产科医生或营养师调整饮食了。

  • 孕期穿平底鞋易致腰部疼痛

    不少孕妇怀孕后喜欢穿平底鞋,觉得更舒适也更安全,其实不然。出于舒适度和安全性考虑,建议孕妇穿2~3厘米高的低跟鞋或坡跟鞋。孕晚期的孕妇不要穿系带鞋,以免增加穿鞋和脱鞋难度,同时避免因踩到鞋带而跌倒。

  • 孕期警惕高血压

    妊娠期高血压常在产后12周内恢复正常,如产后12周仍未恢复正常,就是慢性高血压了。

  • 男性备孕期怎么吃降压药才安全?

    45岁的李先生因为高血压长期服用比索洛尔片、缬沙坦氢氯噻嗪片,他想知道服用这些药物会不会影响要二孩、备孕期间是否需要停用上述药物。

  • 孕妈妈知道吗? 产前做多少次B超才OK?

    为什么要做产前B超?B超检查对宝宝发育有影响吗?产妇从怀孕到生产一共要做多少次产前B超检查才科学?

  • 孕期皮肤痒,别一挠了之

    如果孕妇出现持续不消退的瘙痒,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 专家提示:口腔疾病孕前治 孕期感染危害大

    口腔感染对孕妇危害极大,可增加早产、难产及胎儿心血管疾病发生率,建议孕前早诊治,另外整个孕期都要注意口腔清洁。

  • 母亲孕期打鼾,孩子代谢有麻烦

    如果女性孕期有打鼾情况,她们的孩子在童年或青少年时期,肥胖风险要高得多,以后的生活中也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

  • 孕期至少应做5次B超

    有传言认为孕期做超声检查对胎儿健康可能造成影响,产检时,一部分孕妇便排斥做超声检查,殊不知,不做超声检查承受的风险更大。

  • 女性孕期压力可能遗传给下一代

    研究显示,女性孕期压力可能遗传给下一代。孕中期承受压力较大可能影响宝宝神经系统发育,从而令宝宝对压力反应较大、恢复较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