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影响亲子交流 两岁前少接触屏幕

2018-01-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5034

  专家: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与心理健康中心教授 李廷玉

  孩子多大能看屏幕?这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目前我国尚无明确建议。本期,综合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儿科学会指南,就家长们关心的问题逐一解答。

  疑问一:我家宝宝3岁,吃饭时非要看电视,否则不吃,怎么办?

  答:2~5岁儿童每天看屏幕时间最好不超过1小时,并且要保证家长全程陪伴,帮助他们理解所看内容。但吃饭时不要看电视,否则影响专注力、消化吸收。不要因为孩子哭闹就妥协,孩子饿了自然会吃饭。

  疑问二:现在电视上有很多“早教”动画节目,我儿子1岁多可以看吗?

  答:国外研究发现,2岁以下孩子看“早教类节目”,对教育和发育没有特殊好处。

  疑问三:我儿子2岁,使用手机比我还熟练,哭闹时必须用手机才能哄好,怎么办?

  答:目前,加拿大、澳大利亚不建议2岁以下孩子看电视等屏幕;2016年,美国建议18个月以下婴幼儿除视频聊天,不要看电视等,对于18~24个月的婴幼儿,若父母希望孩子接触屏幕,可以陪伴一起看高质量的节目或应用软件,避免儿童单独使用,时间不超过半小时,避免将手机作为安抚孩子的唯一方法。宝宝2岁就能熟练掌握手机功能,显然是接触手机过早。现在开始要严格监控,避免孩子单独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控制玩手机时间。

  疑问四:我儿子5岁,每天睡前都要看电视才肯睡觉,可以吗?

  答:睡前1小时、吃饭时不要让孩子看屏幕,可多进行亲子交流,培养孩子多种兴趣爱好、多运动。

  疑问五:我儿子5岁,喜欢模仿电视和游戏里的人物,有次差点打伤同学眼睛,怎么办?

  答:学龄前儿童模仿能力特别强,家长要帮孩子“过滤”,不要选择节奏快、有暴力内容的节目,并让孩子感受实际的疼痛,建立安全意识。

  疑问六:我女儿房间有电脑,有时边做作业边看电脑,可以吗?

  答:卧室里不要放电子设备,一心二用会影响注意力。国外研究发现,电视节目具有虚拟性,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儿童发育早期过度暴露在屏幕前,影响语言学习和表达,不利于社会情感发展,减少亲子交流时间。因此,要多让孩子感受和体会现实生活,如与家人谈话、做家务、亲子阅读、做游戏等,有利于成长发育。(刘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屏幕 亲子 早教 家长 过滤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孩子少看屏幕,真是家长多虑了?

    “迄今并没有大样本的调查或实验室的证据显示电子显示屏幕(包括电脑、电视、ipad)本身会对视力产生影响。2013年法国科学院《儿童与屏幕》报告显示,针对2岁以下、2—6岁以及6—12岁的儿童来说,电子产品对学习都存在潜在的积极与消极意义,这关键取决于学习者的使用方式和家长的引导。比如,高沉浸感的电子游戏是否会成为促使儿童霸凌行为频发的诱因等。

  • 梁园法院:户外大屏幕播悬赏公告让“老赖”无所遁形

    12月21日,新一批悬赏公告在商丘市户外LED电子屏幕上开始轮番播放,再为“解决执行”难增添新手段

  • 电子屏幕影响睡眠 少儿表现更明显

    在全球超过60个针对5岁至17岁少年儿童的研究项目中,90%的研究发现过多的“屏幕时间”与睡眠时间延后、睡眠时长缩短和质量降低相关。

  • 新乡卫滨法院广场大屏幕晾晒“老赖”大头照

    近日,新乡市卫滨区人民法院在市中心人流密集的怡园广场大型电子显示屏上集中曝光了近120名“老赖”的大头照,被执行人姓名、照片、家庭住址及执行标的等信息赫然在目。

  • 苹果调查iPhone 8电池鼓包致屏幕开裂事件

    iPhone 8系列手机在开售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就发生了多起电池鼓包事件。报道称,苹果发言人证实,苹果已对该事件展开调查,但并未透露已有多少部手机受到影响。

  • 确山县法院与银行合作用车载LED大屏幕曝光老赖

    这是确山法院再次和银行合作,利用其车载LED屏常态化曝光老赖。作为一种不同于查封、扣押、拍卖、拘留等直接执行措施的间接执行措施,其目的是对被执行人产生心理压力。

  • 未来手机标配:折叠屏幕/屏下指纹/变焦镜头

    近年来的产品都在通过技术加强其能力。但是手机远远不止于如此,在未来,我们还将看到更多黑科技在手机上普及。其中有一些,在目前来讲已经踏出了实验室的阶段,有了实体的概念产品。

  • 相爱相杀 三星为苹果狠砸210美元新建屏幕工厂

    报道援引供应链消息人士情报 称,三星将在短期内投资数210亿美元建设两个全新的OLED面板生产工厂。尽管这两个工厂要到2019年才会开始运转并量产OLED屏幕,但到那时候这 两个工厂将负责绝大部分OLED屏幕的供应,预计每月的产能为27万片。

  • iPhone 8屏幕支架曝光:真全面屏+屏下指纹

    据网友最新曝光,来自富士康内部的iPhone 8屏幕支架也已经出现在网上,和此前的各种渲染图类似,足以证明iPhone 8极高的屏占比,基本上只有顶部前置摄像头、听筒、传感器等占据一些位置。

  • 为了差异化,LG做了两个屏幕的滑盖手机

    作为 V 系列的第三款机型,V30 很可能继续采用前两代的主副屏设计,只不过副屏的位置有改动。按照国外知名爆料人 @Evan Blass 公布的照片,V30 的主体造型为滑盖式。第二块屏幕隐藏在滑盖之下,而过去的滑盖手机通常会在这里放一块物理键盘。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