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近视防控,您的孩子需要一份眼健康档案

2017-12-13  来源:新民晚报

5034

近年来,随着电子产品越来越快的发展,使用电子产品的孩子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长。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使孩子在生长发育期间视力的损害非常严重,近视度数也随之增加,近视的控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父母是近视,孩子一定是近视吗?

近视就是看远不清看近清。平行光线进入眼的屈光系统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而非视网膜上。近视分为轻度近视(0-300度)、中度近视(300-600度)、高度近视(600度以上)。

近视的发生大多数人认为是遗传因素。对此,眼科专家王平指出遗传因素是存在的,但环境因素更为重要。

上海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组委员王平告诉我们,近视遗传的发生率有以下几个数据:正常成人的眼轴长度标准为24mm,理论上每增加1mm近视增加300度。但是这个只是理论上数值,父母双方均为高度近视者,发生率为50%;父母双方有一方为高度近视者,发生率为25%;父母双方均无近视者,发生率为12%。环境因素即为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随着电子产品的泛滥,孩子很小就开始接触手机、ipad、电脑、近距离看书等,使近视的发生年龄越来越早,发展越来越快。

为您的孩子建立眼健康档案是近视防控的基本

王平指出:上海已在2011-2013年建立了覆盖全市百万名儿童青少年的屈光发育档案体系,今后还将继续夯实、推进该体系的健全,并促进构建一体化近视防治体系,以增加户外时间干预作为重要切入点,科学控制青少年近视发病率的上升势头。

针对近视的预防,王平对家长提出几点建议:1、家长应为孩子建立眼健康档案,每半年带孩子做一次常规视力检查,对于已经近视且度数增长较快的孩子,建议每三个月就检查一次;2、增加户外望远,比如放风筝、打羽毛球、乒乓球等;3、避免接触电子产品,尤其手机、Ipad。看电视时间应控制在30分钟左右,远眺5-10分钟,看电视距离应为电视屏幕对角线的6-8倍;4、严格控制学习时间和姿势,学习30分钟左右,可远眺5-10分钟,写字应谨记“一拳、一尺、一寸”;5、食物方面,少吃甜食,多吃绿色蔬菜。

出现了近视怎么办?

出现了近视怎么办?首先,在散瞳验光后发现的近视度数,超过75度的都建议配镜,给予相应度数的眼镜的目的是:在视物不清时,眼镜帮忙看得清楚的话,减少视力疲劳,尽量避免度数的增加。(吴瑞莲)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儿童 近视 档案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怎么帮孩子多吃鱼

    对于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来说,鱼类确实是吃肉的首选,但鱼的种类繁多,小朋友吃什么鱼才合适?

  • 宝宝过敏十个信号

    由于食物过敏是一种延迟反应,家长无法及时做出判断,美国“实证医学网”总结了宝宝食物过敏发出的10个信号。

  • 孩子从3岁开始,要建立眼屈光发育档案

    宣言指出,给儿童建立屈光发育档案是最有效的近视预警方法,建议孩子从3岁开始就到正规医疗机构建立眼屈光发育档案。

  • 遂平二幼“呵护儿童 预防侵害”法制报告会举行

    2017年12月7日,遂平县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王丽一行走进遂平县第二幼儿园,为幼师们上了一堂主题为《呵护儿童 预防侵害》的法制教育课,让老师们享受到了一次法制教育的精神大餐。

  • 医者仁心!她们用爱守护患儿健康成长

    在无情的疾病面前,她们总能耐心地安抚患儿们的哭泣,以精湛的技术和贴心的服务拂去患儿们的焦躁与不安,她们,是孩子们健康的“守护者”。

  • 微创扎疝“洞”小儿病痛除

    小儿腹股沟疝是小朋友的常见病,在小儿中的发生率为1%-2%,尤其多见于男孩。

  • 别再跟孩子说“你是捡来的”

    最近发生的几起案件,让儿童“性侵害”成为关注焦点,“性教育”也成为家长和学校反思的热门话题。

  • 流感高发患儿扎堆

    流感监测显示,今年流感流行株为乙流的HA1-YAMAGATA,大部分患者表现为持续高热,一般体温超过38.5摄氏度,时间超过3-5天。

  • 儿时老挨打 成年后易对伴侣施暴

    研究人员调查了758名19岁至20岁青年的童年经历和成年后暴力倾向,发现童年老挨打的人成年后对伴侣使用暴力的几率比同龄人高得多。

  • 这11句话最鼓舞孩子

    近日,美国《爱情生活方式杂志》网站总结了父母应该常对孩子说的11句话。

  • 孩子睡前能否喝牛奶

    牛奶富含蛋白质,为细菌繁殖提供营养。所以,不建议宝宝睡前喝奶,以免生蛀牙。

  • 孩子超十点睡 小心长不高

    身高在人群中排在最后3%为矮小症患者,而且身高80%取决于遗传,家长不需太焦虑。同时,生长激素在剧烈运动和深睡眠时分泌最旺盛,家长也需给孩子“减负”。

  • 爸妈应学会听声辨咳嗽

    一般来说,咳嗽如果不伴或伴有少量痰液,可能是感冒初期引起的干咳,可以先观察一两天。

  • 西平民警帮扶困难儿童受称赞

    近日,河南省西平县公安局出山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得知辖区牛昌村委的王宇航家庭困难,便对其进行帮扶。

  • 荥阳公交心系困境儿童 送衣送物送温情

    为倡导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促进困境儿童健康成长。12月6日,荥阳市公交公司工会主席霍新建一行3人到荥阳市崔庙镇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困境儿童活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