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儿童成长营养很重要 培养孩子正确的饮食习惯

2017-08-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5034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健康成长,所以说孩子的营养摄入特别重要,这也是保证孩子成长的重要因素,在平时要重视孩子的饮食,不但要饮食正确,而且营养搭配也要合理,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

WvaGL2Ta..jpg.jpg

儿童需要哪些营养

儿童期的宝宝身体发育非常迅速,所以各种营养物质的供给不能落下。一般来说,儿童发育的必备营养包括以下几个要素:

1、蛋白质。蛋白质是机体组织细胞的基本成分,对于儿童期的宝宝来说非常重要,该时期的宝宝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时期,所需要的蛋白质也较成人多。

2、热量。儿童期的宝宝新陈代谢十分旺盛,因此基础代谢速度非常快,再加上该时期宝宝的身体需要通过合成较多的身体组织成分以满足身体快速生长的需要,所以需要的热量自然也比较多。

3、维生素。维生素是人体生长和代谢所必需的微量有机物,比如维生素D,能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有益于骨骼和牙齿的健康。一般来说,维生素无法在体内自行产生和合成,因而需要通过饮食等手段来获得。

儿童营养不良的危害

第一,儿童营养不良会造成孩子体格发育的障碍,比如说身高不足、胸围不足,甚至还会有一些慢性疾病;

第二,营养不良的初期,身高可能没有大的影响,但是,长久下去会造成骨骼发育的缓慢,从而就会造成孩子精神萎靡、反应迟钝、食欲不振等;

第三,营养不良的孩子身体的免疫力比较低,容易出现各种疾病的感染,例如肺炎、结核病、中耳炎、呼吸道感染等;

第四,营养不良会造成血糖低,孩子会出现面色苍白、呼吸困难、体温偏低甚至有抽搐的可能。

孩子营养不良吃什么

1、香菇粥

原料:小米50克,鲜香菇50克。

做法:先煮小米粥,取其汤液,再与香菇同煮。

用法:每日服3次,持续服用有效。

食物相克:小米忌与杏仁同食。

2、猪排炖萝卜

原料:白萝卜500克,猪排骨(大排)250克,盐3克,大葱10克。

做法:排骨剁成3厘米大小的段。白萝卜切成片。将排骨炖至肉脱骨,再加入萝卜片、葱炖熟,撇去汤面浮油,加入盐即可食用。

食物相克:白萝卜忌与人参、西洋参同食。

3、香蕉葡萄干牛奶

原料:牛奶30克,香蕉25克,糙米20克,葡萄干10克,柠檬汁5克。

做法:将香蕉切成5毫米的圆片,洒上柠檬汁。碗中倒入煮熟的糙米,再加入香蕉片、葡萄干,倒入牛奶即可食用。

培养孩子正确的饮食习惯

1、要吃多样化食物,不要挑食、偏食

世上无任何一一生中食物可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因此必须吃多样化食物,任何挑食、偏食都会妨碍我们获得全面营养。基有些孩子仅仅对个别食物有所挑剔,家长可从同一食品组选择其他食物代替,但严重的挑食、偏食,如不吃荤菜或蔬菜等,则必须予以纠正。每天菜谱应包括5个营养性食品组,缺一不可。

2、要按时用餐,不要在餐间多吃零食

一日三餐是我们摄入营养的主渠道,这符合人体消化系统的生理特点。若餐间多吃零食就会影响正餐时摄入食物的数量。有些学生经常在下午放学后购买路边摊贩食物,这些食品不仅营养成分单纯,且大多存在食物卫生问题。家长们可在家中为孩子准备放学后的点心,但数量不宜太多。

3、要吃清淡饮食,不要嗜好油炸食品、糖果冰淇淋及含糖饮料等高能量食品

儿童一天总热能有一半以上应来自粮食,约1/6来自蛋白质,从油脂中获得热能只应点1/4。若过多摄入重油食品或糖,不仅会使热能摄入过高,使儿童发生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冠心病等现代文明病的危险性大大增加,且由于过于甜腻而难以消化,又因缺乏膳食纤维而影响消化功能,引起消化道疾病,如便秘、胃炎等。

4、要文明用餐,不要在用餐时看电视、看书、玩耍或大声交谈

就餐环境要安静,培养细嚼慢咽的习惯,轻松舒缓的音乐有利于使人保持愉快的情绪。父母可在餐桌上结合菜肴讲些有促进儿童食欲的话,或介绍营养知识。餐桌不是纠正儿童不良饮食习惯的场所,应加强平时的教育,不要在就餐时训斥孩子。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儿童 正确 饮食习惯 营养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个儿童抗乙肝病毒药在中国获批

    口服抗乙肝病毒药物恩替卡韦片(博路定),近日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批准,用于治疗2岁至小于18岁慢性乙肝病毒感染代偿性肝病的核苷初治患者。

  • 市残联:做好民生康复工程关爱贫困残疾儿童

    8月14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一年来,市残联积极开展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改善残疾儿童的生存状况。在康复工作方面,市残联安排脑瘫、智力残疾、孤独症等救助对象进驻康复机构接受运动、听力、言语、认知、社交、生活自理等方面的康复训练,全年共为835名贫困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

  • 有爱!许昌0-14岁听障儿童可免费申请人工耳蜗

    8月14日,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根据省残联实施的河南省0岁至14岁儿童人工耳蜗全覆盖项目,许昌市困难家庭听障儿童可免费申请人工耳蜗。省级财政还将按每人1.2万元的标准补助手术费及术后一学年的康复训练费用1.4万元。

  • 美国维泰利儿童益生菌—宝宝肠道添活力首选品牌

    婴幼儿童在成长的过程中,由于自身免疫系统发育尚未成熟,加上外界条件的影响

  • 儿童扁平足如何预防治疗

    足弓富有弹性,当人们跑步、跳跃时,可减少身体各种组织器官所受震荡而避免损伤。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