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首个儿童抗乙肝病毒药在中国获批

2017-08-16  来源:健康时报网

5034

口服抗乙肝病毒药物恩替卡韦片(博路定),近日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批准,用于治疗2岁至小于18岁慢性乙肝病毒感染代偿性肝病的核苷初治患者,这是中国首个被批准用于小龄儿童(<12岁)乙肝患者的核苷类药物。

2zMpQxje..jpg.jpg

目前,我国育龄期妇女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约有6%,尽管通过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90%-95%的表面抗原阳性母亲所生的孩子免于乙肝病毒感染,但仍有少数高病毒载量乙肝孕妇所生的婴儿会受到乙肝病毒的感染。

解放军302医院青少年肝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张鸿飞教授指出,儿童乙肝感染者处于免疫耐受期时,可以不考虑抗病毒治疗;如果是免疫活动期和再活动期,则需要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否则就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与成人相比,儿童乙肝患者慢性化发生率更高。其中,围产期和幼儿期感染乙肝病毒的慢性化发生率分别为90%和30%左右,约有3%-5%的患儿在成年前就可能发展为肝硬化。

然而,我国低龄儿童抗病毒治疗,长期以来面临着少药可用的困境。恩替卡韦片儿童口服片剂适应症获批,开启了儿童抗病毒治疗的全新篇章,能够抑制乙肝病毒在肝脏中复制,减少肝脏炎症坏死,从而降低肝病进展至肝硬化及肝癌的风险。

事实上,早在2014年恩替卡韦片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在充分知情同意的基础上,用于2岁及以上乙肝患儿治疗。2016年《Hepatology》杂志发表了一项随机、双盲、多中心的III期临床试验研究,结果显示:恩替卡韦片治疗2岁至<18岁的核苷初治的乙肝病毒e抗原(HBeAg)阳性的患儿,48周和96周乙肝病毒 DNA降至50IU/ml以下的比例为49%和64%,同时安全性良好,对儿童生长发育无影响。

对于血清转氨酶(ALT)正常的慢性乙肝患儿,张鸿飞教授提醒,除要定期监测肝功能和肝胆脾B超等,必要时还须进行肝脏组织学检查,以明确肝脏病变,尽早进行抗病毒治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首个 儿童 抗乙肝 药物 获批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首个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亮相郑州 需根据种类先扫码

    年内,郑州将有55个小区试点智能垃圾分类,郑州市对相关设备费用的投入将超亿元,三年后的2020年,郑州95%的小区都能有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你准备好了吗?

  • 商丘市首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启动

    日前,我市首个获批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吉尔吉斯斯坦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项目启动仪式在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举行。

  • 平顶山市庆祝首个“世界健身气功日”主题活动举行

    8月13日上午,平顶山市庆祝首个“世界健身气功日”主题活动暨2017年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大赛平顶山赛区开幕式在市政广场举行。活动现场,平顶山市1000多名健身气功爱好者展演了八段锦、五禽戏、马王堆导引术、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太极养生杖、十二段锦等健身气功功法。

  • 中华儿促会首个省级分会落户荥阳

    8月10日上午,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青少年艺术教育委员会河南省分会、“蒲公英”青少年书画优秀艺术新人选拔活动河南办公室在荥阳揭牌成立,开创了把一个省的分会落户到县级市的先河。

  • 中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落户青海

    8月8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获悉,我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项目将落户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红崖地区

  • 中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落户青海

    8月8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获悉,我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项目将落户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红崖地区

  • 中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落户青海

    8月8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获悉,我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项目将落户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红崖地区。

  • 国内首个制剂出口转报国内品种注射用阿奇霉素获批上市

    注射用阿奇霉素已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从即日起将可以参加后续省份的招标和补标工作。

  • 襄城县成立全市首个反家暴庇护所

    7月份,襄城县法院联合襄城县妇联、襄城县民政局、襄城县司法局等4家单位设立了许昌首个反家暴庇护所,并制定了《襄城县反家暴庇护所管理暂行办法》及《庇护所庇护人员守则》。

  • 襄城县成立全市首个反家暴庇护所

    为深入落实《反家庭暴力法》,全面保护家暴受害人合法权益。7月份,襄城县法院联合襄城县妇联、襄城县民政局、襄城县司法局等4家单位设立了许昌首个反家暴庇护所,并制定了《襄城县反家暴庇护所管理暂行办法》及《庇护所庇护人员守则》。

  • 河南首个新型农家书屋公共书吧落户郏县

    昨天上午,河南省首个新型农家书屋公共书吧落户郏县广阔天地乡邱庄村一鸣书居,省市县有关领导为书吧揭牌。据邱庄村党支部书记孙国群介绍,一鸣书居是一幢公益建筑,由在省城工作的媒体人黄普磊拆除旧居投资80多万元兴建,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可抗击8级地震。

  • 河南迎新喜讯 欧盟一组织落户河南系全国首个

    乘着开放发展之风,郑州国际化进程日益提速。据介绍,EUCNC河南代表处首批将引进欧盟认证中心、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拟引进的欧盟认证中心项目包括有机农业投入物证明、欧盟有机产品认证、生态和有机化妆品认证、食品质量和安全检测等四项重点业务。

  • 滴滴获焦作首个《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业务将更顺畅

    滴滴获焦作市首个《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开展业务将更顺畅

  • 河南首个租购同权城市将诞生 助推郑州购租并举

    7月30日,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消息,该厅已经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郑州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郑州市完善试点方案并由市人民政府印发后实施,郑州有望成为我省首个租购同权的城市。

  • 国内首个获批宫颈癌疫苗上市

    经过长达十年的等待,希瑞适终于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上市批准,成为我国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GSK表示,此次获批的HPV为二价疫苗,在中国内地注册用于9-25岁女性接种。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