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院动态 > 正文

儿童扁平足如何预防治疗

2017-08-1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近期,由于小儿骨科2的病人增多,在一些较多常见的骨伤病之外,还收治了一些脚部疾病的患儿--“扁平足”。那么什么是扁平足,又是怎么发生发展的,有什么预防和治疗的办法吗?

现在就由小儿2科的主任宋相建来告诉大家关于“扁平足”的更多知识解答。

宋主任告诉我们说:人的每一只脚除了足趾外,脚掌共有12块小骨,统称为附骨。它们由韧带、肌肉联结在一起,形成足弓。足弓富有弹性,当人们跑步、跳跃时,可减少身体各种组织器官所受震荡而避免损伤。

LgAQx8Ft..png.png

问:那么什么是扁平足呢?

宋主任:是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正常足弓的缺失,或称为足弓塌陷。患者出现疼痛,易扭伤等症状时,称为平足症。后天形成的扁平足是由于足弓的韧带肌肉松弛造成的。

问:那么又是那些原因造成足弓肌肉韧带松弛的呢?

宋主任:目前我们已知:脚缺乏锻炼,力量不足,长期穿高筒皮鞋,穿的鞋子太小,都会影响脚部肌肉韧带的发育和锻炼。刚会站立的小儿站立时间太久,过早学会走路,由于脚底韧带软、肌力差,承受不了孩子的体重,足底韧带就会拉长变松,也同样影响足弓发育。在儿童时期,搬抬过重物体,或长距离跑步,均会造成足底肌肉韧带劳损。因病长期卧床,也会使足弓肌肉萎缩,形成扁平足。

扁平足分为两种:一种叫做功能性扁平足,这是由于足底肌肉发达,软组织肥厚所造成。

另一种扁平足在小儿中多见,叫做病理性扁平足。发生原因是由于足底软组织劳损,或是因为先天性发育不良所造成。而后者要根据病情酌情考虑手术治疗。

04LtrpoP..jpg.jpg

问:有什么预防的方法吗?

宋主任:预防扁平足要避免过久站立、行走,尤其是负重行走过多。疲劳后要及时休息。家族中有扁平足病人的儿童,或有早期扁平足症状的儿童,要加强锻炼足部肌肉。儿童应该多做一些运动,如足尖运动、脚趾抓玻璃球运动以及跳绳、打篮球等弹跳性运动,以改善足部肌肉和韧带的力量,促进足弓的发育。

问:该怎么治疗呢?

宋主任:为孩子选好一双鞋。要有不同幅度足弓垫承托,以舒缓足弓疲劳;有坚硬的后跟杯,以稳定后跟骨,大小合适,注意保暖脚部。如有副舟骨疼痛严重,可行手术治疗。

知道了扁平足的形成原因,只要积极采取防治措施,鼓励孩子适当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避免负重,注意体重。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就一定能够保证给孩子一双健康的小脚丫。(杨明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儿童 扁平足 预防 治疗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