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肩周炎不治就能好?

2018-08-22  来源:齐鲁晚报

5034

  肩膀疼痛就是肩周炎?肩周炎不用治也能痊愈?面对肩周炎,很多人容易陷入认识误区。专家提醒,导致肩膀疼痛的原因有多种类型,治疗措施也千差万别,平时如果有肩膀疼痛、活动受限等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肩膀疼痛不一定是肩周炎

  肩关节是人体全身各关节中活动范围最大的关节。正因为如此,其关节囊也最不稳定,依靠周围的肌肉、韧带、肌腱的力量来维持。在长期频繁的活动中,受种种因素影响,肩关节容易受到损伤,从而导致肩膀疼痛、胳膊活动范围受限等种种病情表现。这时,很多人就认为自己得了“肩周炎”。

  “肩周炎其实是大家的一种俗称,以前泛指肩膀周围各种原因引起的疼痛类疾病。”济南市中心医院关节外科和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涛介绍道,随着医学界对肩关节疾病认识的不断深入,尤其是当关节外科和运动医学作为独立的医学专科开展了诸多研究后,肩膀疼痛的原因得到进一步细分。

  张涛表示,引起肩膀疼痛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冻结肩、肩袖损伤、肩峰撞击综合征、骨关节炎、盂唇损伤、肩峰下滑囊炎等。如今,医学上再提到“肩周炎”时,特指冻结肩,因为50岁左右的人群中最为高发,因此又被称为“五十肩”。“因肩膀疼痛前来就诊的患者中,其实只有一两位是冻结肩。”张涛说道。

  冻结肩,顾名思义,就像肩关节结冰冻结了一样。不同于肩关节疾病,冻结肩并没有骨头、肌肉、关节等结构方面的异常改变,而是存在肩周肌肉、肌腱、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炎症导致了关节内外的广泛粘连,因此肩膀和上肢受其影响范围较大。

  虽是自限性疾病,仍需治疗

  “冻结肩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明确”,张涛说道,已经明确的影响因素有不正确的坐姿、肩关节长期受凉、一侧肩膀用力过度(提重物、背较重的单肩包)、长期做一个动作导致肩部劳累、外伤、颈椎病、糖尿病等。

  “冻结肩的病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冰冻期、冻结期和解冻期。”张涛说道,在冰冻期,肩关节部位疼痛,夜晚疼痛更加明显,甚至会被痛醒,同时胳膊的活动范围也开始受到限制,不再像以往一样灵活。当病情发展到冻结期,即使有人帮助患者也无法抬起胳膊,特别是手不能触摸到后脑勺,无法完成梳头等动作,甚至独自去卫生间也有困难。而到了解冻期,多数患者的疼痛感会得到明显缓解,只有少数可能会遗留有些功能障碍。

  正因为冻结肩的疼痛多数可自行消失,在一定程度上,冻结肩可以说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整个病程持续一年半到两年半的时间,甚至更长,即便没有经过医学治疗,多数人也能缓解。”张涛说道。

  不过,张涛也提醒,冻结肩虽然是一种自限性疾病,这并非意味着就不需要治疗。“究竟能否缓解以及缓解的程度会因每个人的年龄、身体条件等因素也有较大差异”,张涛说道,“患者刚感觉疼痛时及时就诊,早期诊断和治疗可以大幅缩短病程,缓解疼痛,最大限度恢复肩关节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据介绍,冻结肩的治疗手段以保守治疗为主,包括理疗、功能锻炼、口服消炎镇痛药、激素治疗、肩关节封闭、麻醉下的手法松解。如果保守治疗效果不理想、症状较重,还可以选择微创手术,即在关节镜下松解和清理粘连,效果比较理想。

  疼痛相似,不同的病治疗手段却不同

  “肩膀疼痛就是肩周炎,不用治,忍过去就自然好了。”这是很多人的认识误区。张涛提醒,当我们感觉肩关节处有明显不适时,应当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就诊,“最重要的是明确诊断,确定肩膀疼痛的原因,以免延误其他特异性疼痛疾病的治疗。”

  冻结肩、肩袖损伤、肩峰撞击综合征等,无论哪种疾病导致肩膀疼痛,其症状都非常相似,往往都表现为肩关节疼痛、夜间疼痛、活动受限等。“因此,单凭症状难以区分这些疾病。要想明确诊断,需要借助肩关节的核磁共振、X片或B超等检查手段。”张涛说道。

  虽然症状相似,不同肩关节疾病的治疗手段则有显著差异,甚至完全相反。其中,肩峰下撞击症一般采用保守治疗的方法,经过理疗、康复训练、药物治疗、封闭治疗等一般都会好转;肩袖损伤就需要进行手术缝合肩袖,防止肩袖进一步撕裂等。

  在日常生活中,张涛提醒,如果患有颈椎病、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一定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防止引起继发性肩关节损伤;已明确诊断为冻结肩的患者,要注意肩部防寒保暖,以保持良好的血液循环,同时要长期坚持功能锻炼促进康复,不能因为怕疼而随意停止,“如果确实非常疼痛,可以寻求医生帮助,使用止痛药物配合功能锻炼。”(记者 陈晓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肩周炎 冻结肩 疾病 关节外科 肩膀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血糖控制不佳,当心引发肩周炎

    胡大爷近年来总感觉肩膀疼痛不适,最初并不怎么在意,可是这几天疼痛突然加剧,甚至胳膊都抬不起来,去医院一查被诊断为肩周炎。如果糖尿病患者平时不注意正确的坐姿,肩膀长期处于不运动状态,肩部肌肉则会处于缺血状态,这也是肩周炎的一大诱因。

  • 肩周炎患者运动 谨记“钟摆式”

    今年63岁的刘阿姨,退休后就在家带孩子、做家务,久而久之,肩膀经常酸疼,甚至不敢抬胳膊。老人在散步时,建议选择“钟摆式”摆臂动作,方法如下:肩部放松,两臂弯曲成90度,两手半握拳,自然摆动,前摆时稍向内,后摆时稍向外。

  • 肩膀疼未必是肩周炎 三个老人中就有一个治错了!

    人一旦上了年纪,肩部疼痛就成了常见问题,许多人自然而然认为是得了肩周炎,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孙鲁宁主任表示,老年人的肩袖损伤非常多,多是退行性撕裂,60岁以上、肩膀疼的人群中肩袖撕裂的达30%甚至更高到50%。

  • 肩周炎还是拉伤? 一样痛不同因

    肩关节痛得连胳膊都抬不起来,夜里肩膀没盖被子会受凉痛醒……肩痛十分常见,“肩周炎”也是常被人们挂在嘴边的一种病。“肩袖”是肩关节四根肌腱的统称,主要起着帮助肩关节运动和稳定的作用,这是一组非常容易受到损伤和撕裂的肌腱组织。

  • 看似肩周炎 或是帕金森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按照发病率统计,在东莞大约有上万名帕金森患者。3.一只手或者双手做精细动作不灵活,扣扣子、梳头动作不那么灵活;面部表情变少,出现所谓的“面具脸”。

  • 一招教你识别肩周炎

    肩周炎又叫五十肩、凝肩、漏风肩,是中老年人中的常见病,且女性多于男性,甲状腺疾病、糖尿病人群中发病率较高。2014年5月在阿姆斯特丹召开的国际关节镜、膝关节外科与骨科运动医学学会委员会议上,将原发性/特发性肩关节活动受限统一命名“冻结肩”。

  • 究竟是啥压垮了你的肩?

    常说“肩”挑重任,人类的肩膀,是人体活动范围最大的关节,可以称得上是所有关节中最多才多艺的一个,在人体活动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肩关节外周还有肩胛部肌肉;关节囊外有喙肱韧带、喙肩韧带及肌腱加强其稳固性,唯有囊下部没有韧带和肌腱,最为薄弱,易发生脱位。

  • 立春后天气多变注意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一般起病缓、病程长,冬春季或阴冷天气加重。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陈伶说,肩周炎全名叫肩关节周围炎,是指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也俗称“五十肩”。陈伶提醒,立春后,天气变化快,尤其是中老年人更要注意预防关节炎。

  • 专家提醒:立春后天气多变注意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一般起病缓、病程长,冬春季或阴冷天气加重。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陈伶说,肩周炎全名叫肩关节周围炎,是指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也俗称“五十肩”。陈伶提醒,立春后,天气变化快,尤其是中老年人更要注意预防关节炎。

  • 老人患上肩周炎 安然过冬学两招

    肩周炎,医学上准确的名称叫做“肩粘连性关节囊炎”,民间又叫冻结肩、五十肩,多发于50岁以上人群,亦好发于糖尿病(因肌肉组织弹性差)、颈椎病患者。处于慢性期的患者,为了松解粘连,促进康复,并预防急性复发,还可以多做一些另外有针对性的手臂动作。

  • 西平县退休职工练习两年健身鞭 治好了颈椎病肩周炎

    2016年3月13日上午9时,记者行经西平县柏城剧院文化广场,见一老者正在娴熟的甩着双鞭,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 一招教你识别肩周炎

    肩周炎又叫五十肩、凝肩、漏风肩,是中老年人中的常见病,且女性多于男性,甲状腺疾病、糖尿病人群中发病率较高。2014年5月在阿姆斯特丹召开的国际关节镜、膝关节外科与骨科运动医学学会委员会议上,将原发性/特发性肩关节活动受限统一命名“冻结肩”。

  • 11个原因导致类风湿性关节炎恶化

    如果你不幸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你可能知道一些事情会让病情更糟。你在这个阶段的等待和自我治疗的时间长短至关重要,因为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来说,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对于减缓疾病进展和防止关节畸形至关重要。

  • 9月起125类药品纳入报销

    9月起,125类药品新纳入北京市门诊特殊疾病用药报销范围。记者近日从北京市人社局获悉,这125类药品包括腹膜透析液、全身用抗菌药等,涉及肾透析、恶性肿瘤门诊治疗等9种门诊特殊疾病用药。

  • 当心这些伤腰动作引起腰部疾病

    腰是人体最重要的部位之一,支撑着身体的平衡,很多活动都需要靠腰部来支撑完成。建议 站立时腰部要保持平直,从侧面看,耳、肩、髋、膝与脚踝应该处于一条线上,骨盆稍向前倾。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