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崴脚了,怎么办?

2018-06-13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足踝外科副主任护师 颜晗

  很多人崴脚后觉得小事一桩,根本就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其实,崴脚后有80%-90%的病人伴随有踝关节韧带的损伤或撕裂,如果处理不当导致踝关节不稳,最后发展成习惯性崴脚不得不手术治疗。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足踝外科副主任护师颜晗告诉读者,崴脚要谨记“休息、冰敷、加压、抬高”这8字处理方针。

  休息。崴脚后患肢停止走动,让受伤部位静止休息,减少进一步损伤。

  冰敷。让受伤部位温度降低,减轻炎症反应和肌肉痉挛,缓解疼痛抑制肿胀。越早冰敷效果越好,受伤后有条件时应立即用冰袋隔着一条毛巾冰敷受伤部位,避免冰袋直接接触皮肤,以防冻伤。如果是在公园或野外受伤时,则应尽量利用身边的可利用资源进行冰敷,如用冰的矿泉水或用毛巾沾上山泉水敷在受伤部位,一般受伤后24小时内应坚持冰敷,白天每两三小时冰敷一次,每次15-20分钟。受伤后24小时内严禁热敷、热水或热中药泡脚、外贴中药热膏、用活络油、红花油、酒精等进行局部按摩,以防止加重毛细血管破裂、组织渗出,加重出血及肿胀。

  加压。使用弹性绷带包裹受伤的踝关节,适当加压,以减轻肿胀。如没有弹性绷带可用衣服、围巾、丝袜代替,加压应在没有明显肿胀前进行,包扎时注意松紧适宜、力度均匀,不要过度加压,否则会加重肢体的肿胀、缺血。由于包扎手法不易掌握,建议最好在医务人员指导下进行。

  抬高。增加静脉淋巴回流,减轻肿胀,促进恢复。用垫枕抬高患肢,高于心脏,不能抬高踝关节的同时上身坐起,那样踝关节的血液不能向心脏有效的回流,从而达不到消肿的效果。

  特别提醒

  有条件最好去医院

  由于崴脚后处理不当可导致严重的并发症,且自己很难判断崴脚的严重程度,因此建议崴脚后最好要及时去医院的足踝专科就诊,特别是已经形成了习惯性的崴脚,则必须去医院的足踝专科检查治疗。如果急性崴脚后没有条件马上能去医院,就按照前文教的8字方针来自我处理。

  另外,要想少崴脚要注意以下几点。一、穿高跟鞋是诱发踝关节受伤的重要原因,因此尽量少穿高跟鞋走不平坦的路。二、雨天路滑时走路一定要集中注意力,千万不要边走路边看手机,拒绝做低头一族。三、运动时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装备,进行剧烈运动前要进行热身运动,特别是踝关节一定要进行充分的拉伸。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崴脚 冰敷 踝关节 肿胀 局部按摩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景区民警行 “特权” 只为救助受伤老人

    3月2日下午16时40分许,正在景区执勤的开封市公安局机场派出所治安大队民警翟书政接到景区工作人员的求助,一名游园的老太太脚崴了,急需送医就治。

  • 原标题:女子崴脚12天后离世 疑因肺栓塞夺命

    经检查,同事在他的肺部血管发现了栓塞,结合刚刚坐飞机的经历,医生怀疑正是旅途中形成的腿部静脉血栓所致。服用避孕药、恶性肿瘤、下肢手术、肾病综合征、有既往深静脉血栓病史等人群都属于血栓高危人群。

  • 脚踝的第一次崴 家长替孩子重视了吗?

    无论是数九寒天,还是炎炎夏日,小伙伴们都有自己喜欢的户外运动,只要运动就不可避免运动损伤。Compression(加压):弹力绷带包扎损伤处,适当加压,以减轻肿胀,切忌过度加压,否则会加重肢体远端的肿胀甚至影响血供缺血。

  • 冰敷可以止皮肤痒,这些办法你要知

    干燥寒冷的天气,人的皮肤感觉特别敏感,尤其是在脱衣服之后,感觉浑身哪都痒。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中山四路门诊皮肤科医师叶倩如说,其实缓解瘙痒有很多办法,搔抓倒是医生们都不推荐的办法。瘙痒难忍时,洗澡就不要用热水淋浴了或者泡澡,水温过热容易破坏皮肤油脂,从而加重瘙痒。

  • 脚踝的第一次崴 家长替孩子重视了吗?

    无论是数九寒天,还是炎炎夏日,小伙伴们都有自己喜欢的户外运动,只要运动就不可避免运动损伤。Compression(加压):弹力绷带包扎损伤处,适当加压,以减轻肿胀,切忌过度加压,否则会加重肢体远端的肿胀甚至影响血供缺血。

  • 河南省足踝专家第85次会诊举行 踝关节扭伤不容小觑

    9月7日上午,河南省足踝专家第85次会诊在郑州市骨科医院专家会诊室如期举行。郑州市骨科医院创伤首席专家王天旭、骨病.骨肿瘤科副主任张林锋、放射科专家刘备军及足踝专家杨树东主任医师、徐俊峰副主任医师等参加了现场会诊,全国多位知名足踝专家参与了网络讨论。

  • 身体肿胀可能是经络不通 疏通经络试试这几招

    据华龙网报道,有些时候经络不通我们也能够看到,包括肿、胀等。对于我们看不到的经络不通,可以采用德州市中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姚洪杰接受齐鲁网采访时推荐的几种方法:  第1招,轻揉耳轮。

  • 冬季烧烫伤 谨记急救五原则

    春节期间,前来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就诊的儿童接二连三。2、餐厅内的热水、热汤应放到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家中餐桌上尽量不要放没有固定的桌布,以防儿童撕扯桌布导致烫伤;

  • 脚踝的第一次崴 家长替孩子重视了吗?

    无论是数九寒天,还是炎炎夏日,小伙伴们都有自己喜欢的户外运动,只要运动就不可避免运动损伤。Compression(加压):弹力绷带包扎损伤处,适当加压,以减轻肿胀,切忌过度加压,否则会加重肢体远端的肿胀甚至影响血供缺血。

  • 糖友如何挑选一双合适的鞋子

    糖友的脚十分脆弱,受伤后不容易愈合,因此,糖友选一双适合的鞋子十分重要。糖友最好选择系鞋带的鞋,因为糖友的脚容易肿胀,系带的鞋可以随时调整松紧,同时还可以防止因脚部感觉不灵敏造成的鞋子脱落。

  • 腿脚凉、麻、痛,竟是动脉硬化!

    很多血管病的症状不明显,发作起来却很凶险。陈忠,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血管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血管外科医师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血管外科学组组长  擅长:各种血管外科疾病的诊断、开放手术治疗与腔内治疗。陈忠教授建议,这些人可以将血管检查列为每年常规体检项目,多加一个多普勒血流图、血管的彩色超声,多一份安全。

  • 电池肿胀 苹果的挑战绝不只“爆”款

    继中国台湾、日本、加拿大等地出现苹果iPhone8电池肿胀案例后,广州近日也出现了类似案例。苹果方面表示,初步调查的情况是出现了电池肿胀,但并非是严重的安全性事件,跟爆炸无关

  • 男孩患病头部肿胀如西瓜:治疗后头围缩26厘米

    印度媒体报道称,一名7个月大男婴因患上脑积水,使其头部肿胀得如西瓜一样。 报道中提到,这名男童在去年11月起入院治疗,经一轮手术过后,他的情况已大为改善,头围已收缩了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