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原标题:女子崴脚12天后离世 疑因肺栓塞夺命

2018-02-02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原标题:女子崴脚12天后离世 疑因肺栓塞夺命

   近日,一则“痛心!年轻女子崴脚后12天离世!”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新闻称,小吴在崴脚后几天之内出现昏迷,12天就离开人世。死因竟是肺栓塞!崴了个脚,怎么会造成肺栓塞甚至丧了命?!专家分析称,下肢受伤后活动受限,加上局部炎症水肿,客观上确实存在肺栓塞的可能。

   30%的血栓可引起肺栓塞

   广医三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杨澄宇坦言,新闻中“年轻女子崴脚后12天离世”的情况在临床实属罕见,但下肢血栓却十分常见。他介绍,血栓可以理解为血流在血管内不正常凝固所形成的“血块”。由于血液在全身流动,下肢的血栓很可能随静脉血液回流至心脏时脱落进入肺部,栓塞肺动脉,从而导致呼吸和循环功能障碍,严重者可致死。

   “血栓属于急症,一旦形成血栓,很可能在24小时内出现肺栓塞。30%的血栓可引起肺栓塞,其中1%的肺栓塞会引发死亡。”杨澄宇说,大多数血栓并不会威胁生命,也可能没有任何身体症状,但急性的、严重的肺栓塞仍然会引发死亡,100个血栓患者就可能有一个会出现因肺栓塞而死亡的情况。

   长途旅行要防肺栓塞

   一名三十多岁的年轻男医生小陆(化名)某次出差回到广州,长时间飞行后,在下飞机时突然觉得呼吸不畅,但小陆并不是很在意,以为自己受了风寒感冒了。回家后,因为出差轮休,小陆应朋友之约前往球场踢球,不料刚在场上跑了没几步,就发现胸痛难忍,几乎喘不过气来。由于自己本身是医生,小陆没有忽视这个可疑症状,赶紧下场回医院就医。经检查,同事在他的肺部血管发现了栓塞,结合刚刚坐飞机的经历,医生怀疑正是旅途中形成的腿部静脉血栓所致。幸好肺栓塞没有发生在飞行途中,加上患者本身的职业敏感及时处理,才没有发生生命危险。不过由于肺栓塞对血管造成的损害几乎是不可逆的,这次之后,小陆基本与自己喜爱的足球这项运动无缘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主任张红介绍说,长途旅行的时候,由于空间狭小,很多人在交通工具比如飞机、火车上会长时间坐着不动;在拥挤的火车上不少人更是容易因为不方便,连水也会少喝一点,免得要去上厕所。为了打发时间,大家开起“牌档”,一玩起来就是好几个小时,有时还会喝点啤酒助兴。久坐不动导致血液流动缓慢,不喝水、不上厕所导致血液浓度增高,喝酒更是蒸发了体内的水分,血液进一步浓缩,这些因素综合影响下容易在下肢形成深静脉血栓(血液在血管中凝结成块状)。

   一旦交通工具抵达目的地,或者中途起身拿行李,久坐之后突然站起,血栓受到挤压脱落,随着血液回流心脏,再通往肺部,就容易引起肺栓塞,这大概就是几秒钟的事情,十分凶险,往往会造成肺缺血组织坏死乃至其他脏器缺血缺氧,从而危及生命。

   易栓体质人群更要做好预防

   杨澄宇提醒说,除了长途旅行中久坐久站容易引起肺栓塞外,妊娠、长期卧床、肥胖等都是血栓形成的高危因素。尤其是女性围产期内,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比较容易结块,因此孕产妇要尤为注意。此外,服用避孕药、恶性肿瘤、下肢手术、肾病综合征、有既往深静脉血栓病史等人群都属于血栓高危人群。

   “有些人体内缺乏S蛋白和C蛋白,属于易栓体质,更要警惕做好预防。”杨澄宇说,血栓的进展迅速,如果发现单侧的肢体短时间内突然肿胀、疼痛,要考虑是否出现了血栓。如果能及早发现并及时进行溶栓治疗,复通血管,不会留下后遗症。

   多做踮脚或勾脚动作防血栓

   春运已经开启,杨澄宇提醒说,长途旅行时要注意每隔一段时间起身走动,长时间坐着也不要超过两个小时,坐着时尤其注意不要跷二郎腿。如果条件不允许,无法行走,坐着时也可以尝试做踮脚或勾脚的动作,以锻炼小腿肌肉,加速血液的循环与流通。此外,长途旅行时穿静脉弹力袜对预防血栓形成也有一定的作用。这种袜子构造上有“玄机”,压力梯度自上而下变大,可以促进下肢血液回流,很多医生在上手术台之前都会穿。

   很多爱美的女性都会备有塑身袜、紧身衣一类,能不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呢?张红表示,这个并不是很好的选择。尤其是过分强调塑身功能、很紧、很贴身的塑身装备,千万不要在长途旅行中穿着,不舒适之余,恐怕还会加大形成血栓的风险。全媒体记者翁淑贤、周洁莹 通讯员白恬、张灿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肺栓塞 深静脉血栓 溶栓治疗 S蛋白 玄机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得脑梗得肺栓塞都是因为它,当心!现在不防后果担不起

    含有氨基酸、甾醇类、乌苷酸、谷氨酸、矿物质及维生素,还含有肾上腺素等多种抗血栓物质,可以抑制血小板的凝集力,从而预防血栓形成。含有维生素C与膳食纤维,可以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血中纤维蛋白原的含量和血液黏稠度,从而避免血栓形成。

  • 特斯拉用户驾驶中突发肺栓塞 靠自动驾驶到医院

    8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密苏里州斯普林菲尔德市一名特斯拉Model X用户透露,其在高速公路上驾驶特斯拉电动汽车时突发疾病,最终依靠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Autopilot自行

  • 患者突发中风切勿盲目喂水

    据了解,脑卒中就是我们俗称的“中风”,具有发病、致残、死亡和复发率高的特点。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中国每年有150万至200万新发脑卒中的病例,目前现存脑血管患者700余万人,其中约70%为缺血性卒中患者,是事故复发性卒中的高危个体。

  • 冬季别让疾病趁火打“节”

    ”海口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杨国帅告诉记者,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即“四高一多”的特点。吴忠在接诊中还发现,冬季很多人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进而导致患者肺组织的氧交换能力降低,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猝死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