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防治哮喘,从现在开始

2018-05-02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5月1日是第二十个“世界哮喘日”。4月25日,中国哮喘联盟联合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和全国哮喘研究协作组,在北京召开“2018世界哮喘日新闻发布会”。会上,专家呼吁公众重视哮喘等慢性气道疾病的防治,立即行动起来,了解疾病知识,及时干预,做好自我管理,接受正规治疗。

  支气管哮喘(以下简称“哮喘”)是一种呼吸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长期存在。表现为发作性咳嗽、胸闷及呼吸困难。呼吸道的这种炎症程度越重,正常呼吸就越困难。如果没有采取任何抗炎措施,将会导致支气管阻塞或挛缩,甚至可能因呼吸困难而危及生命。

  控制现状并不理想

  近年来,哮喘患病率在全球范围内逐年增加。据估计,目前全球至少有3亿名以上哮喘患者,我国有3000万名哮喘患者。截至目前,哮喘仍是世界公认的医学难题,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疾病中四大顽症之一,它也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世界第二大致死和致残疾病。

  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教授介绍,为进一步强化哮喘控制的总体策略,我国相继发布了《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支气管哮喘控制的中国专家共识》《中国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基层版)》等重要指导性文件,对哮喘的诊断、治疗、预防和管理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但目前国内关于哮喘控制现状的调查结果并不理想。

  2007~2008年、2015~2016年两次全国多中心调查结果显示,我国2016年城区哮喘总体控制率为28.5%,其中,曾参与2008年哮喘控制调查的10个城市在2016年调查中哮喘控制率为39.2%,较2008年的28.7%有较大程度提高。2016年调查中哮喘发作急诊就诊率为22.3%,曾参与2008年哮喘控制调查的10个城市在2016年调查中这一比例为18.2%,较2008年的33.9%明显降低。

  同时调查也显示,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会给住院患者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患者住院费用中位数为9045元,其中药品费占52.1%,辅助检查费占27.6%,治疗费占9.6%。药品费中,哮喘治疗药物费用仅占22.7%,而抗菌药物占44.0%。住院费用随哮喘急性发作严重程度而增加。

  从我国部分城市哮喘控制水平的提高,可以推断全国范围内哮喘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推行对于提高哮喘控制水平有积极作用,也间接验证了推广哮喘规范化治疗的成效。但与发达国家以及指南的要求相比,我国哮喘防治依然面临巨大的挑战,哮喘控制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避免哮喘诊治误区

  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殷凯生教授提醒,患者要接受正规治疗,避免走入哮喘诊治误区。

  他指出,哮喘治疗不光需要医生对症下药,也需要患者配合遵医嘱,规范用药,积极治疗,方能达到哮喘管理的最佳效果。由于患者对于疾病认知不够,偶尔有咳嗽和气喘,自觉不算严重,便不及时就医。殊不知,轻微的哮喘症状即提示气道的炎症没有被控制。如果不经过规范的治疗,这种慢性的炎症会导致气道结构的破坏,造成永久性肺功能损害。殷凯生强调,没有被控制的哮喘,无论平常症状轻还是重,因哮喘急性发作而引起死亡的比例都是相同的。无论有没有症状,哮喘患者均需要长期持续的药物控制治疗。研究表明,经过规范治疗,哮喘完全能得到良好控制,不影响正常生活。而患者一定要配合医生治疗,做到坚持用药,坚持峰流速和肺功能监测,定期随诊,只有这样才能及早回归正常工作和生活。

  有些患者在治疗一段时间后,哮喘得到了有效控制,就放松了警惕,导致哮喘复发。因此,患者应该积极随访,未征得主治医生同意,不能擅自减药或停药,这样才能将哮喘控制到最好。

  加强患者自我管理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组织相关专家制定了《支气管哮喘患者自我管理中国专家共识》。其中明确指出,“哮喘防治结合,治疗和管理并重,医患联合可最大限度控制哮喘,降低发病带来的负担”。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周新教授强调,规范化哮喘自我管理可以改善患者肺功能和哮喘控制水平,提高治疗效果;减少所有急性事件的发生,包括急性加重、急诊就诊及住院等。规范化哮喘自我管理尤其适用于症状和肺功能评分较大、曾因哮喘发作而急诊就医以及对疾病严重程度缺乏恰当认知的患者。

  哮喘是可治疗的呼吸道慢性疾病,掌握哮喘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对患者的自我管理至关重要。哮喘患者应该主动参与哮喘的控制和管理;知晓哮喘发作的诱发因素;知晓如何避免或减少接触发作因素;理解定期随访的重要性;能够依从医嘱的具体方案;掌握正确的药物吸入方法,特别是干粉吸入粉剂、定量气雾剂、储雾罐、雾化器等吸入装置的使用;熟练使用哮喘自我管理工具,如哮喘日记和哮喘行动计划等。

  林江涛指出,哮喘急性发作具有一定的季节性特点,每年3月和9月是哮喘急性发作入院高峰期。多数哮喘急性发作早期有征兆。我国30个省份城区门诊就诊哮喘患者的调查结果显示,82.5%的哮喘患者在上次哮喘急性发作时存在早期征兆,发生频率最高的3个症状为咳嗽、胸闷及气促。通过识别哮喘的发作征兆,及时干预,有助于预防和减少哮喘发作。

  患者学会正确使用峰流速仪和准确记录哮喘日记是哮喘患者自我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它可有效预防和减少哮喘发作次数,对症状严重或症状不明显的患者是一种有用的监测方法,是客观判断哮喘病情最常用的手段。但2016年调查发现,仅10.1%的患者使用过峰流速仪,使用率较2008年没有明显提高。

  林江涛说:“哮喘管理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医生规范化诊治,患者加强自我管理意识,接受正规治疗,科学用药,最终可实现哮喘控制。”虽然哮喘无法根治,但能够达到长期良好的控制。随着移动管理工具的普及,政府及医疗机构的重视,在社区、媒体、患者等共同参与下,我国哮喘的总体控制率必然会得到提高。(记者 于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峰流速仪 哮喘患者 哮喘发作 哮喘治疗 哮喘症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怀孕了,我的哮喘怎么办?

    很多患哮喘病的女性担心怀孕后病情会加重,影响母子健康,事实上,据统计约36% 的哮喘孕妇在妊娠期间哮喘减轻,41%无明显变化,仅23%的哮喘患者可能出现病情的加重,其中少数者会影响到孕妇和胎儿。应该请呼吸专科医生评估明确哮喘控制状态,确保哮喘完全控制,则妊娠安全系数大大增加。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