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世界过敏日:儿童过敏患病率攀升 疾病诊疗仍待规范

2017-07-11  来源:新华网

5034

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当天,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主办、拜耳公司支持的2017世界过敏日高峰论坛暨“中国儿科医师过敏培训项目”论证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强调,儿童过敏性疾病的患病率正不断增长,不仅影响着儿童时期的健康成长,也可能威胁到成人阶段的健康,甚至危害生命。

hesqMjir..jpg.jpg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申昆玲教授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饮食结构和生活环境的改变,过敏性疾病在全球范围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21世纪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资料显示,儿童过敏主要发生在皮肤、上下呼吸道和消化道,通常最早出现的过敏症状是皮肤的湿疹和过敏性肠胃炎。如果过敏没有及时控制,症状会逐渐加重,出现过敏性鼻炎、支气管炎,直至出现哮喘。

专家建议,如果儿童已发生鼻子或皮肤过敏,需要及时地对症使用抗过敏药物,尽可能选用儿童专用药物,例如口服类抗过敏药(抗组胺类药物)及儿童专用剂型的氯雷他定糖浆等。

会议期间,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儿科专委会开展了儿童过敏医师培训项目论证讨论,该项目拟通过搭建中国儿童过敏医师的培训平台,计划将来自儿童专科医院、儿童呼吸科、儿童耳鼻喉科的中青年骨干医师作为主治儿童过敏的一线核心力量,为医生带来儿童过敏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等方面的专业教育培训,培养更多获得国家级学会和国际资格认证的中国儿童过敏医师。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申昆玲教授指出,目前大部分儿童的过敏性疾病未得到规范、及时地治疗。“这很可能导致一部分过敏性疾病患儿的气道出现不可逆的慢性损伤,使得他们成年后出现慢性过敏性气道疾病。这对于家庭和整个国家来说,无疑会加重负担,这也是我们作为儿科医师面临的挑战。”

申昆玲表示,儿童过敏医师培训有望提高我国医生对儿童过敏性疾病的认识和诊疗水平,让我国儿童过敏疾病的诊治逐渐向国际领先水平靠近,希望众多基层医生能通过培训学习和掌握对抗儿童过敏的先进理念和诊疗手段,使更多的孩子远离过敏困扰、健康成长,未来让更多的家庭受益。

据悉,本培训项目将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CMEA)提供国内认证,由世界过敏组织(WAO)和亚太儿科呼吸学会(APPS)提供国际认证。项目将组建专家委员会,计划在2018年初完成对国家级讲师的培训,在2018年底完成全国约2000名医师的培训工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世界过敏日 儿童 过敏 患病 诊疗 规范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公益晏永杰:为贫困近视儿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晏永杰,现年45岁,健视加视力恢复有限公司驻马店分公司总经理,2016年加入西平公益志愿者协会理事会,2017年任命为理事会副秘书长。

  • 牵手留守儿童 共建爱心家园

    陶行知先生曾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人奉献自己,不求回报。开封市祥符区范村乡南村有这么一个人,他将自己辛苦经营的养殖场建成了一座“爱心家园”,为留守儿童提供了爱的港湾。

  • 牵手留守儿童 共建爱心家园

    开封市祥符区范村乡南村有这么一个人,他将自己辛苦经营的养殖场建成了一座“爱心家园”,为留守儿童提供了爱的港湾。他叫杨伟,一个普通的农民,却做了一件不平凡的大事。

  • 被质疑勾结莆田系医院在地图上捣鬼 百度否认

    从麻晓鹏这条微博的配图中可以看到,在百度地图中搜索“深圳市儿童医院”,第二条搜索结果的名字是“深圳市儿童医院”,但地址却是“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2097号”,查询可知这个地址属于莆田系的“远东妇儿医院“。

  • 曹镇乡深入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

    “各位家长请注意,一定要多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让孩子不要去河渠、水库玩水、洗澡,要不厌其烦,多讲多说……”7月6日,湛河区曹镇乡银王村村部的高音喇叭反复播放着防溺水安全教育内容。截至目前,该乡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以来共悬挂横幅110幅,张贴标语800多条,出板报30多期,张贴宣传页和公开信360多张,水域边设置警示牌50多个。

  • “儿童暑期成长夏令营”入驻小丫便民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发挥社区青年汇平台优势,依托社区资源、响应社区需求、服务社区居民,于每年暑期组织开展儿童暑期成长夏令营活动。

  • 专家:中国儿童用药不良反应率12.9%

    “儿童酌减是什么意思?减多少啊?”在给孩子吃药时,许多父母都有这样的烦恼。市面上大量药品说明书没有标注“儿童用法”“儿童用量”,只有模糊的一句话“儿童酌减”。这时候要么不吃这种药,要么只能估摸着来——汤剂的,用汤勺大概量一下;片剂的,一片药掰成两瓣甚至四瓣……

  • 专家:中国儿童用药不良反应率12.9%

    “儿童酌减是什么意思?减多少啊?”在给孩子吃药时,许多父母都有这样的烦恼。市面上大量药品说明书没有标注“儿童用法”“儿童用量”,只有模糊的一句话“儿童酌减”。这时候要么不吃这种药,要么只能估摸着来——汤剂的,用汤勺大概量一下;片剂的,一片药掰成两瓣甚至四瓣……

  • 安阳:情暖童心 圆梦贫困儿童“微心愿”

    “我想要一双运动鞋”“我想要一个篮球”“我想要一本中考作文书”……7月5日,记者从安阳市青年联合会了解到,首批100个“微心愿”礼物已送到贫困儿童手中,拉开了全市“情暖童心”青联委员圆梦微心愿活动的序幕。

  • “践行精准扶贫,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演唱会

    7月4日晚,由虞城县委宣传部等主办的“践行精准扶贫,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演唱会精彩呈现。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