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香港H3N2流感为何疯狂

2017-08-16  来源:健康报

5034

最近,香港甲型H3N2流感流行。据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数据显示,自今年5月5日至8月6日,香港确诊的甲型流感患者已达1.4万人,其中严重流感病例475人,327例死亡。为什么香港流感导致的死亡病例超过香港2003年的SARS?

9UKN3z2q..jpg.jpg

H3N2流感以前流行过吗

H3N2流感病毒是导致1968年~1969年全球第3次流感大流行的元凶。这次流感的大流行也发生在夏季,在香港突然暴发,导致50多万人患病。流感很快传播到我国台湾省、新加坡、越南、印度、澳大利亚、日本和我国大陆;又被侵越美军带到美国,造成了美国1/4的人口——5100万人患病,有2万~3万名美国人因此死亡;紧接着,流感又传入苏联和欧洲,波兰有三四百万人病倒;1969年中至南美洲和非洲的南非。据世界红十字会统计,1968年的流感,至少波及了55个国家和地区,大约造成46000人死亡。根据这次流感的起源,被称为“香港流感”。

我国大陆当年流行的特点是由南方开始,逐渐向全国扩散,夏季南方流行,冬季北方流行。“香港流感”流行后,H3N2流感病毒并没有消失,长期在人间“住”了下来,成为季节性流感的主要流行株,统治了几乎半个世纪。因此,这次香港H3N2流感并非新型流感,而是老病毒的再次疯狂。

老病毒为何突然疯狂

流感属于一种传染病。传染病流行有一定的周期性。也就是说,隔几年就会有一次大流行。例如: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每3年~5年一次小流行,8年~10年一次大流行;麻疹每隔2年~3年就有一次大流行。流感的流行也有一定周期性,小流行每2年~3年一次,大流行每10年~15年一次。流行常突然发生,发病率较高,传播迅速。传染病的流行周期间隔的长短取决于病原体变异和人群免疫力的变化。2009年全球流感大流行是一种原本在猪中流行的H1N1流感病毒变异成人流感病毒所致。由于全球人群中对这种新变异的流感病毒缺乏免疫力,所以导致全球流感大流行。

 2009年,新型H1N1流感病毒在全球第5次流感大流行。从那以后,这种新型H1N1流感病毒逐渐取代以往流行的H3N2流感病毒,成为季节性流感的常见病毒株。尽管H3N2流感病毒从未在人间消失,但因其流行率下降,人群中对H3N2型流感病毒的免疫力逐渐降低,累积了较多的易感人群,从而导致本次H3N2流感流行。

老病毒夺命超过SARS

有人看到本次香港流感导致了327人死亡,很害怕,认为这次流感流行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了2003年SARS流行期间香港299人死亡的人数。这种单纯用死亡人数来说明疾病严重性的看法是错误的。流感的病死率一般在1%左右,而SARS的病死率则是流感的10倍以上;流感导致的死亡多发生在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孕妇和有基础疾病的患者中,而SARS则杀死了许多身强体壮的中青年人;H3N2型流感病毒是早已在人间流行的老病毒,人群中对其有一定的免疫力,本次香港的感染者大多是近年来没有接种过流感疫苗的易感者,而2003年的SARS病毒则是首次在人间流行,人群普遍易感,其传播力较强,接触者很容易染病。因此,大家不必恐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香港H3N2流感为何疯狂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