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基因剪刀”可防治视网膜病变

2017-07-27  来源:新华社

5034

俗称“基因剪刀”的基因编辑技术显示了医疗应用的潜力。美国研究人员在动物实验中应用“基因剪刀”成功阻止视网膜血管新生,达到防治视网膜病变的目的。

视网膜血管新生,是指视网膜表面长出新的、异常的血管。随着病程变化,这些新生血管会渗漏、破裂甚至导致视网膜脱落,诱发视力受损乃至失明。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等,都可能引发视网膜血管新生。

目前主要靠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抑制剂类药物来抑制新生血管生长、减轻血管渗漏。但这类治疗手段需持续用药,还有相当数量的患者对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抑制剂不响应。

美国马萨诸塞眼耳科医院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通讯》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此前研究已知,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2在血管新生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因此他们此次尝试以腺相关病毒为载体,对编码这种受体的基因进行编辑,阻断眼内病理性的血管新生。

结果显示,在实验鼠身上,只需一次腺相关病毒的注射就能完成基因编辑,阻断了视网膜血管新生。

基因编辑技术可以像人们编辑文字那样修改DNA链编码,此次实验中应用的是目前全球最流行的CRISPR-Cas9技术。研究小组说,下一步有望利用这种基因编辑技术开发出新疗法,临床治疗以病理性眼内血管新生为特征的眼部疾病。

他们接下来将重点研究这种疗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我们目前的动物实验研究结果显示,CRISPR-Cas9技术是一种精准、有效的工具,具备治疗血管新生相关眼疾的潜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基因剪刀 防治 视网膜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基因剪刀”可防治视网膜病变

    视网膜血管新生,是指视网膜表面长出新的、异常的血管。随着病程变化,这些新生血管会渗漏、破裂甚至导致视网膜脱落,诱发视力受损乃至失明。

  • 《自然》盘点基因剪刀五大谜题:它是谁?

    它是个非常了不起的工具。我想知道这个系统从头到尾如何工作。 Francisco Mojica并非第一个看见CRISPR的人,但他可能是第一个为它着迷的人。他还记得1992年当他首次瞥见可能引发一场

  • 邓州市构林镇众志成城打好环境污染防治保卫战

    近年来,构林镇党委政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环境污染攻坚工作有关要求,率领广大干群以脱贫攻坚的拼搏意识,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难,齐力整治散乱污,成效显著,真正实现了让构林镇老百姓在蓝天白云常在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 砖瓦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未批先建、违法排污将被重处

    昨天,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根据省环保厅的统一部署,即日起至9月28日,平顶山市将开展砖瓦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严厉查处未经环评审批擅自建设、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和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对存在自动监控设施弄虚作假或者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的,环保部门将责令其限期整改,处以罚款,同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 “基因剪刀”可防治视网膜病变

    视网膜血管新生,是指视网膜表面长出新的、异常的血管。随着病程变化,这些新生血管会渗漏、破裂甚至导致视网膜脱落,诱发视力受损乃至失明。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