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夏天最易拉肚子 疾控中心这些提醒一定要记住了!

2017-08-03  来源:健康时报网

5034

北京市肠道传染病发病高峰期主要在夏秋季,一般从每年四五月份开始发病率快速上升,七八月份达到顶峰。夏季温度和湿度都较高,致病微生物繁殖速度快,将大大增加食品加工、储运、销售等各环节的污染机会,造成肠道传染病的传播。

肠道传染病主要表现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严重的腹泻可以引起身体重度脱水,伴有发高烧、全身酸痛、昏迷和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

目前,北京市已进入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近期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散发病例仍较为多见,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肠道传染病仍将处高发态势。

其实,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其实非常简单,无论是细菌、病毒还是寄生虫,都是由口进入人体才造成发病,因此只要把好“病从口入”关,就能够预防“拉肚子”。

HupNWetI..png.png

肠道疾病预防(日常生活篇):

1.注意手部卫生,不仅饭前、便后要洗手,外出回家后也要洗手,擦手用的毛巾必须干净,尽量用肥皂或洗手液以及流动水洗手。

肠道传染病的病原体一般存在于病人的粪便中,不注意的话,粪便会污染食物、水源和您的手。

2.调节饮食结构,平衡膳食,合理营养;不暴饮暴食,减少生冷食品的摄入;

3.注意饮食饮水安全,生熟分开,食用肉类及海产品时要煮熟蒸透,避免生吃;

4.天气炎热,出入空调房时应及时增减衣物,晚上睡觉时尤其注意避免过于贪凉整夜吹空调造成肚子着凉;

5.对养有宠物的家庭,一定要搞好宠物的卫生,不要一边吃东西一边喂宠物;

6.注意居室内外环境卫生,灭蝇、灭鼠、灭蟑;餐具及儿童玩具定期消毒;

7.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病人用过的餐具、便器、卧具都应该消毒,以避免疾病的传播和流行;

8.如果出现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病症时,建议尽早到肠道门诊就医,不要自行用抗生素及止泻药等药物擅自处理。

除了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卫生,饮食安全的注意也很重要!

肠道传染病预防(饮食卫生篇):

1. 食物的安全最重要,尽量食用新鲜食物,避免食用霉变甘蔗及花生、发芽土豆、苦瓠子等变质或者含毒素的食物;

2. 蔬菜瓜果要洗净,食物制作和储存要生熟分开;

3. 在食用各种酱制品或熟肉制品前应重新加热并热透;自制凉拌菜时,建议加入醋和蒜;

4. 购买的食品要看保质期,不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物,若罐装食物包装鼓起或者变形,坚决不食用;

5、注意饮用水卫生,饮用水煮沸后再饮用,可杀灭致病微生物,若无法饮用开水应选择瓶装水;

6、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丝、贝壳、螃蟹等水海产品,若要食用时要煮熟蒸透,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淹后直接食用的方法都不可取;

7、尽量不吃剩饭剩菜,若要保存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将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要加热以热透为准,馊饭菜坚决不能吃;

8、餐具应经常高温或者用餐具消毒液进行消毒;

9、若外出用餐,应选择有卫生许可证的餐馆,不到卫生状况不好的餐馆或路边流动摊贩处就餐。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夏天 拉肚子 疾控中心 提醒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夏季饮食 夏天怎样吃水果更加营养?

    吃水果的最好时间是在早上空腹的时候,这样能够立即提供能量跟纤维。饭后吃水果记得要半个小时之后哦,这样才能避免影响消化。

  • 糖尿病患者夏天更要加强血糖管理

    夏天天气越来越热很容易让人没有胃口,血糖管理最重要的是要有规律和均衡饮食。大量出汗的话可能会导致脱水,从而使血糖升高。所以在水分摄取的时候也要注意。但是大部分的饮料中有大量的单糖不利于血糖的管理。同时也应该避免喝热量较高的运动饮料。

  • 佛山北大青鸟:盛夏多游学,这个夏天我们玩点不一样的

    青春正好,阳光正美。高考已过,那么漫长的暑假你打算怎么过呢?不会还是无聊地躲在家里吃薯片追电视剧吧?不如今年来点不一样的!佛山北大青鸟华大学院夏令营活动已强力来袭,现在正在面对全省高三学子发出免费夏令营“招募令”。

  • 夏天血压忽高忽低怎么办 高血压如何安然度夏?

    夏季炎热,血管扩张,加之出汗较多,血压自然偏低一点。因此高血压患者在服药时,也应根据四季的变化,留心血压的波动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增加或减少药量。

  • 夏天高血压患者要服药吗

    夏季人体又容易出汗,排钠多、肾脏负担相对减小,部分患者的血压比其他季节低10mmHg左右,不少轻度高血压病患者在夏季血压可降到正常。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