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吃它!你的免疫力也是“防护服”

2020-04-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态势的积极向好,很多人开始返岗复产复工,大家的接触越来越密切。除了戴口罩、勤洗手、社交保持一米线、不聚集这些耳熟能详的抗疫“规定动作”外,北京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提示大家,疫情期间,免疫力也是防护服。不过,想要靠“吃”提高免疫力,也是很有门道的。特别是作为“抗疫排头兵”的食物,很可能被“无肉不欢”的你忽略了。

  提到重营养,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鱼禽畜蛋奶,都是好蛋白,到我碗里来!的确,优质蛋白质对增强抵抗力非常重要,但还有一大类食物也是“抗疫排头兵”。这类食物品种繁多、色彩缤纷,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B族维生素、钙、铁等维生素、矿物质,与机体免疫屏障的构成与维护、以及能否产生清除病毒的特异性免疫功能密切相关。

  此外,这类食物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很多不为人知的植物化学物,在促进肠道蠕动、帮助肠道益生菌增殖、抗炎、预防肿瘤等方面有独到之处。这类食物就是——蔬菜!

  蔬菜怎么吃,才算吃“到位”了呢?营养与食品卫生所给我们带来标准答案:要多吃蔬菜,做到餐餐有蔬菜、多选深色蔬菜。

  第一步,保证蔬菜总量(每人每天一斤菜),深色蔬菜占一半(每人每天250克),并有适量菌藻类。

  第二步,要做到品种多、颜色深。每人每天蔬菜至少4种(含1种深绿色叶菜、1种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1种其他深色蔬菜),每周不少于10种。

  第三步,早餐最少要有1种蔬菜,至少50克。可以是单一蔬菜,例如炒豆芽菜、杏仁菠菜、黄瓜、樱桃番茄、蒸南瓜等,也可以把蔬菜加入主食,例如疙瘩汤、热汤面、三明治、蔬菜卷饼、糊塌子、菜团子等。

  其次,中餐、晚餐至少各有不同的2至3种蔬菜,蔬菜的量要占整个餐盘的1/3,中餐最好能达到250克,晚餐最好达到200克。

  不同种类蔬菜的营养成分含量差异大,多种蔬菜搭配着吃、换着样吃才更有营养。深色蔬菜则比浅色蔬菜含有更多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钾、钙、植物化学物等。此外,绿色叶菜、高钾低钠蔬菜有利于降低Ⅱ型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风险,要特别注意选购。下面告诉大家几个吃菜的小技巧:

  (1)首先搭配好每天早餐的蔬菜

  (2)每天至少选择一种深绿色叶菜,不重样,一周至少7种。

  (3)选择其他的深色蔬菜、富含维生素C、高钾低钠蔬菜。

  (4)选择豆类蔬菜、薯类、菌藻类、芽苗菜、笋类等进行搭配。(记者 李洁)

文章关键词:免疫力 鱼禽畜蛋奶 蔬菜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保健品吃多了破坏免疫平衡 六招提高孩子免疫力

    进入4月,孩子预防新冠肺炎依然不能放松警惕,在家里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饭前饭后、打喷嚏或接触其他分泌物后都要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洗手。

  • 当心,“吃不对”也会降低免疫力

    在新冠病毒肺炎流行期间,人们空前重视自身的抗病力,以为吃得多、吃得好,抵抗力自然就会强。但是,一些危害身体抗病力的错误饮食方式,很多人也许还稀里糊涂实践着,根本没有意识到其中的危险。

  • 研究确认婴儿免疫力与母体肠道菌群密切相关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4日发表的一项健康学报告,研究人员确认婴儿出生后是否过敏与母体肠道菌群密切相关——正是孕妇肠道菌群中存在的人体普氏菌,让婴儿出生后第一年发生食物过敏的风险下降。

  • 防疫课堂|防疫别松懈!如何提高儿童免疫力

    春季也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人体免疫力低就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尤其是小孩免疫力会更低,所以小孩总是出现感冒发烧等情况。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儿科赵佳伟医生指出,不同年龄组的孩子,免疫水平也不同,越小的宝宝免疫能力越低。

  • 疫情期,每天吃这些提高免疫力

    提到重营养,不少人想象中是:鱼禽畜蛋奶,都是好蛋白,到我碗里来!的确,优质蛋白质对增强抵抗力非常重要,但还有一大类食物也是“防疫排头兵”。

  • 不能出门,如何利用家中存货提高免疫力

    不能出门、缺乏锻炼的情况下,如何利用家中药品或食材尽可能提升正气、增强免疫力,抵抗病毒侵袭?省新冠肺炎中医药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省中医院感染科主任程良斌教授来给您支招。

  •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 怎样做好个人防护?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怎样才能做好个人防护呢?在中国人口出版社联合中华医学著作网工作团队编辑出版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漫画》中,专家们给出了10条实用建议。

  • 为什么说玉屏风散可增强免疫力?

    玉屏风散的方子是来自于《医方类聚》,方中共有3味药,分别是黄芪、白术、防风,其中黄芪和白术均为60克,防风为30克,用以上3味药煮水热服,治疗表虚导致的自汗效果良好。

  • 流感季临近 六招激活身体免疫力

    眼下正处夏秋换季时节,气温多变,一不小心宝宝就可能被各种病原体“盯上”,再加上即将到来的流感季,如何让宝宝少生病、不生病成为每位家长的“必修课”。

  • 孩子免疫力低下吗?查一查一目了然

    孩子经常生病,感冒、发烧、中耳炎,是不是抵抗力太差?许多家长只知道孩子生病了来医院看病,却不知道儿科医院还有一个免疫科,可以解决家长们上述烦心问题。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