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体检意外发现肺部小结节,需要如何处理?

2020-04-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2020年4月15日-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为助力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提高全社会癌症防控意识,营造全民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人民网“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联合中国抗癌协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共同开展第26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4月3日(周五),“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部肿瘤中心主任,大外科副主任,胸外二科主任杨跃教授进行视频直播,为大家解答肺部小结节相关知识。

  专家介绍

  杨跃,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部肿瘤中心主任,大外科副主任,胸外二科主任。

  北京医学会胸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会肺癌学组委员、北京医师协会外科专科医师分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营养学组副组长、首都医科大学胸外科学系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北京大学肺癌外科治疗协作组常务副组长。

  擅长: 专长于气管及支气管袖状成形手术、肺血管成形手术以及隆突癌切除重建手术,食管癌根治及消化道重建手术,纵隔巨大肿瘤切除术及血管成形术,以及胸壁肿瘤切除及成形术。

  出诊时间: 周四上午(特需门诊)周五上午(普通门诊)

  哪些人群属于肺癌筛查的高危人群呢?

  一般来说,年龄50岁以上并至少合并以下一项危险因素:

  (1)吸烟≥20包/年,其中也包括曾经吸烟,但戒烟时间不足15年者;

  (2)被动吸烟者;

  (3)有职业暴露史(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

  (4)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

  (5)有慢性阻塞性肺 疾病(COPD)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史。

  无公害肺小结节从何而来?

  既然只有少数肺小结节有恶性可能,那么大多数的肺小结节又是因何而来呢?

  一种是由其他疾病引发小结节。例如,肺部感染后炎症留下的小疙瘩,被称为炎性假瘤;再如某些风湿免疫系统疾病也能引起肺部小结节。

  另一种和生活环境有关。例如,有些地区的生活依靠生物燃料取火,在燃烧过程中,人会吸入大量烟雾;或是有些地区雾霾天比较多,人吸入微小颗粒的机会也随之增加,日久天长,就易引发肺小结节。这些原因引起的都是无公害肺小结节,并不会给健康带来重大威胁。

文章关键词:体检 肺部 小结节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为何越来越重要

    提到新冠病毒检测,人们最熟悉的是目前作为确诊“金标准”的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是“进行时”检测,通过聚合酶链反应来检测病毒基因组中特定的核酸序列,从而判断被试者此刻是否感染了病毒。

  • 全力保障复工复产!河南省建筑医院专家走进工地

    2月27日下午,河南省建筑医院体检中心张慧主任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语气急促而焦虑的问道:“你们能到工地去体检吗?”组织过多次体检的张慧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诉求。

  • 做对检查,这些肿瘤可以早发现

    癌症治疗,目前依然是一个世界性医学难题,因此临床医生一直强调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今天,我们来谈一谈防癌体检。

  • 正视体检 筛疾病控风险

    近期,“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这一话题在某社交平台上引发热议。一项近2000名18—35岁的青年参与的调查显示,超过6成的受访青年有过害怕看体检报告的经历。甚至有人都“不愿”或者“没有时间”去参加体检。

  • 担忧不如行动!父母的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关爱计划生育家庭父母的身体健康,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健康水平和抵御疾病风险能力,全面为他们做好医疗服务保障,受郑东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委托,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为商都路、如意湖、博学路、龙源路、圃田乡、白沙镇、豫兴路办事处辖区内45岁以上计划生育家庭父母健康体检。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