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疾控专家建议:使用过的口罩应该这样处理

2020-02-12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白鸽 通讯员 刘战伟 卢祎舟)最近一段时间,不断有人问:用过的口罩,沾满了细菌、病毒,该乍处理?,“我用过的口罩会不会被别人再回收利用?”等问题,有人甚至给出 “拿开水烫一下、定点焚烧、剪碎了再扔,用酒精消毒后再用” 等解决办法,这些靠谱吗?

  谈及使用过的口罩的危害,郑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使用过的口罩确实可能携带大量微生物,如病毒、口腔细菌等。这些微生物不仅可能源于外界,通过吸气,吸附在口罩的外表面,也有可能因为使用者本身携带细菌、病毒,通过呼气,吸附在口罩的内表面。

  那么该如何处理使用过的口罩呢?疾控专家建议,要做到以下3点:1.健康人群佩戴过的口罩,没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风险,但4小时后口罩被分泌物弄湿或弄脏,防护性能降低,建议更换。2.使用后的口罩,应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即可。防疫期间,摘口罩前后做好手卫生,废弃口罩放入垃圾桶内,每天两次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3.如果是疑似病例或者患者佩戴过的口罩,不可随意丢弃,应视作医疗废物处理。医疗废弃物有严格的处理流程,不会重新进入市场流通。


文章关键词:疾控专家 建议 使用过的口罩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五一出游如何战疫?疾控专家为你划重点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五一”假期出门旅行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或本土病例,我们要保持警惕,要意识到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 疾控专家解读家庭卫生间清洁消毒要点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明确,由于在粪便及尿中可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应注意粪便及尿对环境污染造成气溶胶或接触传播。那么如何避免粪尿污染造成病毒传播?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说,普通家庭做好卫生间一般清洁即可。

  • 如何正确使用化学消毒剂?郑州疾控专家来教您

    近期,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机关单位人员开始上班,开展预防性消毒成为常规工作。由于消毒剂使用不规范引起的伤人事件时有发生,郑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公众要学会正确、合理使用消毒剂。

  • 郑州市疾控专家提醒:当前疫情防控莫放松

    据最新通报,2月21日0-24时,河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例,其中郑州市0例,疫情向好形势明显。同样向好的还有近日郑州天气,春风和气,百草权舆,宅家许久的人们迫不及待地走出家门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 复工、 采购,如何避免“出去15秒”就被感染?

    为避免外出时被感染,专家建议大家出行的话,最好选择步行、骑行或者乘私家车的方式,别去人多聚集的地方,做好防护措施。而一旦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那就必须做好更全面的防护。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