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复工、 采购,如何避免“出去15秒”就被感染?疾控专家提醒做好这三点

2020-03-02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返岗上班或外出采购,可不久前,宁波男子买菜15秒就被感染的消息,却让不少人心里一颤。

  为避免外出时被感染,专家建议大家出行的话,最好选择步行、骑行或者乘私家车的方式,别去人多聚集的地方,做好防护措施。而一旦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那就必须做好更全面的防护。

  具体该如何操作?对此,记者采访了郑州市疾控中心的专家。

  郑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主任医师李肖红表示,市民在乘坐汽车、火车、飞机、轮船、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定要全程佩戴口罩,建议选用医用外科口罩。

  另外,要尽可能的隔位而坐,或者分散而坐,避免近距离接触。

  此外,市民要尽量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比如门把手等部位。如果不可避免地要触摸时,应在触摸后及时洗手。有条件的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可以佩戴手套,同时,全程避免手触摸口、鼻、眼等部位,而从公共场所返回后,切记要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按照七步洗手法来洗手,当然,也可以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洗手。

  除此之外,最好别在外边吃饭,如果不可避免在外吃东西时,一定要注意周围环境情况,做好手卫生,尽量不在人群集中地或封闭场所饮食,“总之一定要减少近距离交谈,避免交叉感染。”李肖红说。(卢袆舟 刘战伟)

  按照“七步洗手法”具体步骤,洗手15秒~30秒内,就可以完成手部卫生。

复工、 采购,如何避免“出去15秒”就被感染?疾控专家提醒做好这三点

  第一步(内):洗手掌。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第二步(外):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夹):洗掌侧指缝。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第四步(弓):洗指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大):洗拇指。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立):洗指尖。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腕):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文章关键词:复工 采购 疾控专家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力保障复工复产!河南省建筑医院专家走进工地

    2月27日下午,河南省建筑医院体检中心张慧主任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语气急促而焦虑的问道:“你们能到工地去体检吗?”组织过多次体检的张慧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诉求。

  • 复工复产戴啥口罩?看清这个标准就行了

    国家发改委微信平台日前发布消息称,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牵头制定的《民用卫生口罩》团体标准本月正式发布。

  • 复工复产后,防疫还需要做好哪些防护?

    在公共场所消毒、清洁、通风上也尽量要树立更高的要求。公共场所的大楼里建议尽量不开中央空调,独立空调应该可以使用。在开空调过程当中,还需注意要定期开窗通风。

  • 动真情动真格 郑州市七院明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明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办理工作要求,为所在社区内的居民提供复工复产及需出行人员办理“新冠肺炎健康证明”,为群众和社区返工返岗人员提供便利。

  • 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复工复产如何防疫?

    随着疫情逐渐稳定,各地的企业逐步开始了复工复产。为了减少疫情风险,企业在复工复产前需要提前做好预防措施。那么企业应该在疫情期间需要如何防范?企业员工又应该如何保护辨别自己是否存在风险?为此记者联系到了郑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所所长、主任医师李肖红为大家一一讲解。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