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武汉日记 | “假如这世间真有天使,那她一定就是这般模样。”

2020-02-12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白鸽 通讯员 肖婧菁 冀慧丽 陈爱云)河南医疗队正式接管整个病区,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孟霞 护士

  今天是晚上9点到凌晨3点的班,依旧是提前90分钟出发,按照流程穿好防护服,互相检查完毕,穿过五道门、四个缓冲区,进入到隔离病区。

  我接管了12个病人,无创辅助通气有4个。病人中有一位阿姨,由于对无创呼吸机的不耐受以及疾病、环境导致的恐惧,出现了焦躁情绪,怎么都不配合治疗,不断用手扯拉呼吸机管路和身上导联线,怎么办呢?

  这样下去风险太高,治疗措施不好的落实,患者如果出现心理问题,医务人员将很难把控她的行为。在这种情况下,我有点紧张,后背不停冒汗,这对我极大的考验和挑战。

  我先稳定一下自己的情绪,拉着阿姨的手说:“阿姨,我们是从河南过来的,我们那里也有人生病,但他们都坚强挺过来了,病毒不可怕,只要好好配合治疗,一定能好起来……”我不断安抚她,渐渐地,阿姨的情绪平静了很多,她看了看我,和我说了几句武汉话,尽管说的话我基本没有听懂,但从她的眼神里我看到了希望和感激。

  回到宾馆已是清晨5点,我喝了有史以来最甘洌清甜的两瓶水,吃了一桶最美味可口泡面,一个字爽!

  齐路 医生

  我今天是凌晨三点的班,顶着满天星斗和十四名战友一同坐上了去医院的班车。夜晚的武汉尤其的寂静,路上跑着的都是载着医务人员往返各个医院的班车。这是国家医疗队离开后我们单独值的第一个班,没错,这个院区就交给我们了。而国家医疗队还要去开拓新的病区,任重而道远啊!

  来到病区,还是原来的步骤,戴手套、戴口罩、穿防护服、穿隔离衣、戴护目镜,一步一步的穿戴完毕,护士长反复检查,一点皮肤都不能漏到外面,直到她“满意”才放我们进去。与当班医师进行交接的时候,护士突然跑过来说,41床氧和太低,病人烦躁……我赶紧来到床边,这是一个60多岁的阿姨,坐在床上,呼吸急促,脸上的呼吸机面罩被她拿在手里,旁边两名护士试图劝说她赶紧把面罩戴上。阿姨看见我过来嘴里不停的说:“不行不行,这个太难受,我喘不过气来了。”我看着旁边心电监护外周氧饱和度只有70%,连忙跟护士说,先经鼻高流量吸氧,然后不停地劝说,这个面罩能帮助你呼吸,你先带一会儿,实在受不了我们再想其他办法,我把头带给您固定舒服。

  最终阿姨听了我的劝说,戴上了面罩,呼吸机正常工作,外周氧饱和度上升到了98%。

  “医生,40床吐了!”

  “医生,23床鼻出血了!”

  ……

  就这样一个病人一个病人的处理过去,不知不觉窗外从黑夜变成了白天,6个小时的值班结束了,脱下防护服时才发现后背已经被汗水浸湿了一大片。

  走出医院,发现天气特别的好,阳光明媚,天空清澈蔚蓝,春天快要来了吧,这一切的一切终将会过去的,满目的生机就要开始了!

  朱灵生 护士

  穿好防护服,我们俨然成了一个个披坚执锐的战士,为病人的生命安全站岗,及时为病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帮助。

  我是属于易出汗的那种体质,穿好防护服还没进入病房,就感受到热气在防护服里开启了内循环模式。进入病房工作后,更加速了热循环,很快衣服就湿了。护目镜里雾气凝成水珠向我的眼眶逼来,眼球不能认怂,顺理成章得流出泪水去抗衡。压紧的护目镜好似带在头上的金箍让我有点头疼……

  但这不能影响我与病毒斗争的意志,深呼吸,甩甩头,甩开雾水继续前行。

  电话响了,是患者家属来送生活用品,同时嘱托要带话给患者,确认之后来在患者床边一五一十的复述着,老人可能是思家心切,紧紧拉着我的手不松开,嘴里还不停地说着话,监护仪上的心率、呼吸、血压都在上升,巡视病房的队友马静关切的问到:“奶奶,您今天吃饭多吗?平时心脏怎么样?”同时,素雅和我把老人扶起呈半坐位,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捕捉病情中的细微变化。疫情有多困难,我们的配合就多有力,老人终于平复了心情。

  交完班后才发现马静的衣服也已湿透,但她脸上还是灿烂的笑容,能看出素雅的疲惫,但还是跟大家交流着工作的心得。假如这世间真有天使,那她一定就是这般模样。

马静的背影

工作中的刘素雅

出发时的马静和刘素雅


文章关键词:武汉日记 河南医疗队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直击一线 | 来自省直三院援鄂医疗队的武汉日记

    2月3日,是河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的第一天。上午,医疗队派出10名骨干医护人员前往定点援助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熟悉环境,并与其他医护人员见面沟通熟悉。其中省直三院有3名,分别为师延刚、齐路和孟霞。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