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直击一线 | 来自省直三院援鄂医疗队的武汉日记

2020-02-0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2月3日,是河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的第一天。上午,医疗队派出10名骨干医护人员前往定点援助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熟悉环境,并与其他医护人员见面沟通熟悉。其中省直三院有3名,分别为师延刚、齐路和孟霞。

  队员们本以为第一天的工作是熟悉环境和下午确定好的培训,到了医院后才知道,晚上9点就要正式收治患者。

  突如其来的消息,让前往医院的同事们紧张,也让在酒店参与培训的同事感到措手不及。但紧张只是一时的,大家很快就进入工作状态。

  在排班中,该院医生师延刚是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投入工作的第一班岗。

  2月3日晚8点30分,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新病区正式启用。

  8点50分左右,新病区收治第一位患者,新病区启用仅一个多小时就已经收治21位患者。

  来自武汉的一线日记

  师延刚 医生

  2月2日 23:30

  晚上18点25分,我们河南援鄂医疗队乘坐专机飞抵武汉,走出飞机舱门的那一刻,内心一股莫名的激动瞬间涌起,几天前还在遥远的郑州为武汉加油,此刻已身在武汉将要和武汉的同仁们并肩作战。

  20:30左右我们乘坐大巴车从机场抵达驻地,安排住宿,整理物资,不停闲的忙碌了两个多小时,基本整理完毕。叮嘱大家注意防护,早点休息,明天随时待命后,终于安心的回到自己的房间,打开手机微信已经爆满,全是家人和同事们满满的关心和祝福。不禁又想起出发前领导、同事们和家人那一双双哭红肿的双眼,一次次深情地拥抱,一遍遍的殷切叮嘱,不由的内心暖暖,鼻头一阵酸楚,眼泪顺颊而下。

  临行前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亲自为我们送行,为我们加油鼓气,我想这次出征武汉抗疫最前线不仅仅代表的是我的个人,更代表着河南人民对湖北人民的关爱和祝福,代表着河南86万医务工作者帮助湖北同仁们打赢这场抗疫狙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给家人和同事们报了平安,转身望着窗外夜幕下的武汉,格外的宁静。多么美丽的一座城市,第一次与你相遇,竟是如此的刻骨铭心,国家有难,医者担当,我们并肩作战。

  武汉,河南兄弟们来了!加油!

  2月3日

  今天上午10:30我们一行人随河南领队刘处长前往我们支援的医院——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熟悉工作环境和流程,原以为今天会是一整天的培训,哪想到与北医三院的专家领导见面后交待,疫情紧张,我们工作的这个病区是新开的一个病区,晚上就要收住新型冠状病毒肺部感染确诊患者,安排今晚就开始值班。时间紧急,熟悉完环境和流程后我们快马加鞭返回驻地,15分钟的午餐时间后,就开始了一下午的加强培训。

  医疗和护理都排好了值班,我荣幸的排到了今天晚上医疗的第一个班,当晚21:00-凌晨03:00,心情无比的激动,也有一些紧张,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诊疗方案和防护服穿脱流程在脑子里过了一遍又一遍,终于把情绪稳定下来。

  晚上19:00前往医院,少喝水,备好纸尿裤,减少晚餐量。做好战斗准备,随时出发!

  2月4日 05:00

  昨天晚上我们河南医疗队12人19:00出发,19:30到达病区,与北医三院的老师们进行了详细的工作流程交接。

  我提前半小时就穿好了防护服,协同北医三院的专家们,严阵以待,准备迎接新病区的第一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之前交接时说我们是重症专业,会接收一些病情相对较重的患者,所以我们做好了万全的准备,但难免内心还是有一些紧张。

  随着第一个患者进入病区,我们开始了有条不紊的接收工作,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开据医嘱、对症治疗、书写病历,大家分工明确,有序进行。其中与一位患者阿姨得知我是来自河南的医生,阿姨不停的说谢谢谢谢,她用随身的纸笔仔细的记下我的名字,用我不大能听懂的武汉方言对我说,有你们帮我,我会很快康复的,眼神里充满了对我的信任。我坚定的对阿姨说,加油,阿姨,您会尽快康复的!

  6个小时紧张有序的忙碌,我的防护服里全是汗,湿漉漉的就没有干过,提前备好的纸尿裤没有排上用场,都被汗浸透了。嗓子痒不敢大声咳嗽,困了不敢张大嘴打哈欠,眼睛里进汗了不能揉,后背痒痒不能挠,实在难受至极。但每当我看到一个个病人安稳的躺在病床上,一切的不适都烟消云散。

  凌晨03:00,与下一班兄弟姐妹们对26个新入患者进行详细的交接班,经过20分钟严格的脱防护服操作后,终于进入到了清洁区,看看墙上的时钟,已凌晨03:50,看看自己被汗水浸泡发皱的双手,在内心的深处狠狠的喊了一声,“值了!加油武汉!”

  刘光耀 护士

  这是我们备受关注的95后情侣,刘光耀和乔冰。光耀工作中是个有担当的男护士,生活中也是细心的大男孩,奔赴一线,他记录下和同为护士的乔冰工作生活的日常。

  2月2日

  今天是到达武汉的第一天,早上7点起床后开始今天的安排,吃了酒店统一安排的早饭,还不错,在这么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能准备这样的饭菜其实已经很感谢了。

  上午各自清点物资,下午1点半培训,让我们更加的了解新型冠状病毒以及防护的重要性,随后大家就开始紧张的练习防护用品的穿戴,时间很紧迫,今天晚上就要开始战斗了,心里也一直提着劲,一刻也不敢耽搁,还有4个小时就要去病房了,想抓紧休息,精神抖擞的面对病患,全神贯注的投入到工作当中。

  庆幸的是,乔冰我们两人一个组,一起工作,相互支持。没到病区一切都是未知数,虽然我们一直都在护理危重症病人,但是这次不一样,一说到这,反而她对我说“可别掉链子了!”我可爱的女孩,希望这个要强的女孩别自己偷偷抹眼泪,一起加油!

刘光耀和乔冰练习防护服的穿戴

  2月3日

  凌晨1:33分,半夜的班次,只有6个人,不过斗志不比别人弱大家精神很饱满,由于临时调整,我跟乔冰没有一块上班,希望她能做个好梦。

  这会儿是上午10点,结束自己在武汉的第一个班,累并幸福着。

  由于时间匆忙,来的时候没有带护士鞋,病区护士长怕脱防护服时不好脱,亲自找了双手术拖鞋给我穿,在与护士长交谈过程中,没想到这位可能跟母亲要年龄相仿的护士长已经连续工作了19个小时,已经半夜2点钟才下班,自己肃然起敬,觉得自己更应该加油好好干,让她能回去睡个踏实觉。

  随后在河南的院感专家赵主任以及同济医院老师们的指导下穿戴防护用品,真的很厚实,还没穿完额头已经开始冒汗了,怪不得要提前这么久来到医院,这一步真的要花费很长时间,也是医务人员防止感染重要的一关。经过几道缓冲区进入到病房之后,在老师们带领下开始查房、熟悉病人。病人们也都戴着口罩,躺在病床上看起来比较虚弱,心里很不是滋味,此时他们是最需要帮助的人。

  交完班开始紧张有序的工作,又接了几个新病人,测量入院的生命体征,大夫在询问病情,随后我跟同事朱灵生开始留取病人早上的血标本。这是今天最难为人的,因为护目镜上的雾气缘故,又加上戴了好几层手套,看和触摸都不能确保标本的顺利采集,给抽血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不过最后还是艰难的完成了,看到朱哥流了不少汗,真是第一次这样抽血,还是需要在效率上提高起来。抽血时还碰到了一位老乡,她得知我们是河南过来的医疗队后也是情绪有些激动,眼睛一下子就红了。她没想到在这里能碰到家里的医疗队过来吧!本来有些暗淡的眼神瞬间放起光来。

  病患中有一些是老人,行动不便,耳朵也背,我们穿着很厚的防护,要特别大声说话,但有时还会听不见!嗓子干,一个班是6小时,要提前90分钟出发,再加上回来的路上花费的时间,好渴啊。

  今天看到武汉感染的这些病人,心里真的很难受,很心疼他们,希望我的护理服务能够帮到他们。

  在打这段文字的时候其实睡着了好几次,但还是想把今天记录下来!加油!

  朱灵生 护士

  2月3日 

  到来是夜晚,归去定是黎明

  我是河南省第二批救援队成员,也是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的一员。2020年2月2日在大家看来都是浪漫的一天,但对于做为医护人员的我来说也是荣耀的一天,是又长一岁的一天。接通父母打来的生日祝福电话,顾不上说太多便肩负着防疫的使命,回想着院领导们谆谆教诲,满载的防疫装备,承担着肩上的责任,奔赴武汉。

  2月3日是正式投入战斗的第一天,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在这里展开会战。来在病区门前要进行完善的穿防护服操作,同事、老师的一句提醒或是嗔怒都是希望对方武装的更紧密,疫情拉开了人与人的距离,却把心连在一起。当我们打开这一道道隔离的大门,没看出谁有一丝胆怯他,只有义无反顾大步向前。

  进入病房后由于温度的变化,佩戴的护目镜上刹那间就蒙上了一层薄雾,也深深体会到海伦凯勒对光明的渴求,但毕竟我们只是暂时处于黑暗,渐渐地熟悉了周围环境后,看清了老师们穿梭于各个病房,看到了他们在与时间赛跑,看到了他们在与死神博弈。开医嘱、询问病情、给药、抽血、监测生命体征……一切都是那样的忙而有序,一切都是那样的严谨慎独。

  感染病人因我们的存在,心里也有了些许踏实,忍着病痛也在配合着我们的工作。一位河南的患病听到我们是来自河南医疗队,激动万分。“娃呀,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咱河南人中!”得到老乡的称赞,穿着这汗水浸泡过的防护服的我们更加干劲十足。

  下班后,就一直收听来自父母、院领导和同事们、朋友们发来的消息,这其中有来自父母及院领导们无时无刻的关心嘘寒问暖,也有也有来自于同行伙伴们的打气鼓励,就目前而言,全国各地都在投入到这场战斗中,各地都在把控疫情发展,共度难关。我坚信脱下这口罩,走上街头享受阳光的一天终将不远!

  孟霞 护士

  2月3日

  别的队伍都是两三天的培训,没想到我们这一队时间比较紧,下午培训后,晚上直接就接收病人,虽然有点紧张、恐惧,但我们并不会退缩。

  今天和安阳、洛阳等地的队员一起去了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这个院区是由国家医疗队(北医三院)带领管理一个病区,医院离酒店有十公里左右,上下班有专车接送,4班倒,每班人员根据病人情况随时进行调整。

  在病区内,有专门老师带教,从穿脱隔离衣到整个工作老师会一一做指导,保证安全应战。老师教会我们,我们还要一一往下带教,传帮带效果更好更快。

  截止到发稿,奋战在一线的援鄂医疗队依旧在忙碌着。

  今日立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光,终将随着送暖的东风缓缓而别,

  短暂的黑夜与严寒终会过去。

  加油!


文章关键词:省直三院 援鄂医疗队 武汉日记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武汉日记 | “孩子,待疫情过后,我带你来赏樱

    晚上我们一组第一次开始进入医院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大家都无所畏惧。赶到所支援的医院,首先要进行穿防护服操作,这一整套穿戴下来,出了一身汗,因为包裹的非常严,所以感觉呼吸都有点困难,而且非常沉重,行动都有些不太方便,但此刻也顾不上那么多了。

  • 战”疫“情 | 一封院长的来信

    2月2日,省直三院19名援鄂人员出发武汉,当晚,省直三院院长曹晓强写下这篇文字,全文如下:

  • 愿平安归来|河南省直三院援鄂医疗队出发

    2020年2月2日,大年初九。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由19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援鄂医疗队,踏上征程,飞赴武汉抗击疫情最前线。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