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美护士 > 正文

抗“疫”第一线,别样元宵节——郑大一附院援鄂抗疫护理战线纪实

2020-02-10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2020年2月8日,中国春节年俗中的元宵节,本应是一个举国欢庆,阖家团圆的时刻,然而,来自全国的千万医护工作者正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线,舍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只为了更多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康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的护理团队用自己的汗水书写了一个别样的元宵节。

  在护理党小组战前动员会上,赵松副院长发表讲话。他要求大家要做好打硬仗,打胜仗的准备,上战场要发扬一附院人工作严谨,不怕吃苦的优良作风,他同时强调,大家要科学防护,精准施救,医院做大家的坚强后盾。武汉市政府更是精心为全体援鄂医护人员准备了元宵,让每一个身在武汉的异乡人倍感亲切。虽然大家从前吃过各种口味的元宵,但是这一次的,是一生难忘的甜。

  团队中的护士为了做好自我防护,毅然剪掉了心爱的长发,时刻为战斗做好准备。上战场之前,护理领队李星副主任带领大家喊响口号,鼓舞士气。在奔赴方舱的路上更是提醒大家再次自我疏理院感防护流程,叮嘱大家做好自我防护。

  在方舱医院的战疫一线,团队中的护士为了减少穿脱隔离衣时的感染更是为了节约医疗物资整晚不吃不喝,共接诊了209名病人,照护了308名患者,从最初进舱时的紧张陌生,到按时巡视患者,及时发现患者病情变化,适时给予患者心理疏导,合理安排工作流程等,无处不彰显着我们郑大一附院护理人勇于担当,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充分诠释了“厚德、博学、精业、创新”的院训,工作结束后更是得到了合作伙伴云南医疗队的极力赞赏。

  尽管护理人员有限,面对300多名患者,护理姐妹们仍能做到接诊心中有数,问诊详细清楚。党员代表郭玉凰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邓梦乐同志发扬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不怕苦不怕累,主动承担起最需要与患者密切接触的工作——接诊,这一坐就是整整六小时!他们与确诊患者面对面问诊,在与患者距离一课桌的范围内,耐心、仔细询问病史,测量生命体征,生怕漏掉任何蛛丝马迹。嗓子哑了一忍再忍,腰疼的毛病犯了咬牙坚持,终于在凌晨2:00交接班之际圆满完成任务。

  姑娘们最小年龄才24岁,他们一个个瘦弱的身躯在厚厚的防护服包裹下,行动十分不便,但在方舱医院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他们一手搀扶行动不便的患者,一手提着沉重的生活用品,帮助他们安置床位。防护服密不透风,汗水早已打湿后背,也顺着额头留下来,由于大量奔跑,护目镜里形成了层层哈气和小小水洼,连眨眨眼都要小心翼翼。面对大量前来就诊的患者,领队老师关切地询问大家的身体情况,却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都在拼命坚持。

  一天的工作结束了,严格按照防护流程脱下厚重的防护服后,姐妹们的手早已泡的发白,由于严密包裹额头耳后也形成了深深的压痕,但面对这些寻常人难以忍受的皮肉之苦,大家依然谈笑风生,时刻准备迎接下一次的战斗。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武汉吗,她们见过,那是迎着希望的圆月披着光辉战衣的郑大一附院护理人!今日月圆不能聚,所向披靡战疫情,待到抗疫全胜利,举国上下大团圆!(郭玉凰 赵丽霞 孙逸璠)

文章关键词:郑大一附院 援鄂抗疫 护理战线 纪实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致敬了不起的她——郑大一附院李星获评全国一线

    4月29日,全国妇联宣传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联合开展“致敬了不起的她·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先锋”发布活动,发布40名一线女医务人员先进事迹。郑大一附院护理部副主任、主任护师李星,是河南省唯一一名光荣上榜的“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先锋”。

  • 好消息!郑大一附院又有1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近日来,郑大一附院早期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陆续康复,2月13日隔离病房再传捷报: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又有1位新冠肺炎患者走出隔离病区,康复出院。

  • 郑大一附院后勤保障队小人物的大爱心

    大灾面前,无人幸免,大难面前,无人退缩。这句话送给我院奔赴武汉的医疗后勤保障队再合适不过。在全国支援武汉的路上,有医生,有护士,有物资……而在郑大一附院奔赴武汉的路上,多了一群这样的人,他们来自维修科、来自厨房、来自物业,他们是救援的路上的硬核后勤保障队。

  • 隔离期一过又立即重返抗击疫情一线——记郑大一

    “你在家不出门、照顾好父母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支持。”申珅对丈夫说完就拿着行李,匆匆离开了家,再次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这也是感染科所有医护人员的一个缩影。

  • 用音乐与诗篇为医护人员呐喊助威——郑大一附院

    这是一首催人泪下的歌曲,这是一篇感天动地的诗篇。近日,河南省眼科医院名誉院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教授杨培增精心制作音乐MV《这就是你》和现代诗《致敬!白衣天使》,在自己的作品中赞扬医护人员大爱无疆的高尚医德,在业界广为流传。

  • 郑大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三科副主任许爱国战“疫

    有这样一个背影,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出现过,那时的他无惧无畏,冲锋在前,担负起非典患者的收治工作。现在,在河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重灾区的信阳,在人人自危的病毒面前,这个背影再次出现,他就是我们的榜样——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三科副主任许爱国。

  • 历年最多!郑大一附院2019年度获15项河南省科学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公布了2019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名单,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19年度共获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各类奖项15项,包含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2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奖1项、河南省技术发明奖1项、河南省科技合作奖1项,这也是该院获省科学技术奖励项目最多的一年。

  • 抗击疫情,郑大一附院在行动——河南省新型冠状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力出击!为了早日完成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医院远程应急防控联网工作,落实属地治疗,遏制疫情扩散,1月29日,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远程会商系统建设工作组出征,计划于2月4日前完成对全省130家定点救治医院的远程会商系统铺设工作。

  • 全国人工智能技术专家委员会成立 郑大一附院张

    为进一步提高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及临床研究水平,推进学术交流,促进共同进步。2019年12月28日,“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软组织疼痛分会全国人工智能技术专家委员会成立及学术研讨会”在河南郑州成功召开。

  • 郑大一附院郑东新区医院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金

    12月8日,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主办的2019年国家优质工程奖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