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基因和肥胖推动 我国糖尿病流行

2020-01-19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一项多中心、大样本的前瞻性队列研究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同时存在β细胞功能障碍和肥胖导致的胰岛素抵抗(指各种原因导致胰岛素促进葡萄糖摄取和利用的效率下降)问题,未来应该据此“双重推动”制定更行之有效的防控策略。这是我国迄今最大的一项研究成人胰岛素抵抗、β细胞功能障碍和肥胖对糖尿病风险作用的研究。

  这项研究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王卫庆教授与国内众多研究糖尿病的知名教授共同开展的,相关研究论文日前发表于《柳叶刀·糖尿病和内分泌学杂志》。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认为,研究揭示了我国糖尿病的严峻现实,同时给糖尿病防治带来曙光。

  以往的观点认为,β细胞功能障碍是中国人2型糖尿病的主要发病机制。但β细胞功能障碍不足以解释糖尿病患病率在过去40年间的快速增长。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方式演变,肥胖与2型糖尿病患病率呈平行上升趋势。那么,肥胖是否影响我国糖尿病流行?两者之间有何关联呢?

  本次研究覆盖了94952名40岁及以上年龄的研究对象。研究证实,相比β细胞功能障碍,肥胖影响的胰岛素抵抗是我国糖尿病更重要的危险因素。研究的发现矫正了一直以来国际上对我国糖尿病病因的固有观念,也使业界对我国糖尿病的流行原因及潜在病因的认识更为明晰。

  论文通讯作者王卫庆教授指出:较弱的β细胞功能,同时较高的肥胖患病率和伴随而来的胰岛素抵抗,给本来脆弱的β细胞功能增加额外打击,导致糖尿病患病率持续攀升。在未来的糖尿病预防中,应倡导减肥及预防胰岛素抵抗的早期干预策略,减轻β细胞功能负担;在治疗上,应强调针对胰岛素抵抗和β细胞功能障碍的联合治疗,在改善胰岛素抵抗的同时增加胰岛素促泌剂,并及时补充胰岛素。

文章关键词:基因 肥胖 糖尿病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英国完成世界首例基因治疗手术找到解决耐药性问

    生物技术和生物医药研究一直是英国的传统强项,2019年仍然是成果纷呈的一年。10月7日,彼得·拉特克里夫爵士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标志着英国科学家在全球细胞研究领域的建树。

  • 大脑衰老或是这个基因在作怪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大脑衰老成为人们日益关心的话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研究人员利用来自4只年轻猕猴、3只老年猕猴44个脑区的547个转录组数据,研究了非人灵长类动物大脑老化的潜在分子遗传机制,并找到可能导致大脑衰老的新标记基因。

  • 研究发现:喝酒基因和选择伴侣相关

    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0日发表的一篇论文,研究人员通过对4万余对配偶的数据进行遗传分析后,报告了一种与饮酒水平相关的遗传变异,而这种遗传变异反过来可能与伴侣选择存在关联。

  • 自闭症基因变化或致胃肠道病

    德国海德堡大学医院人类遗传学家发现,自闭症的特殊形式,即伴随的消化问题与胃肠道疾病有共同的遗传原因,自闭症患者也经常患有胃肠道疾病。这一发现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 新方法预测细菌耐药性基因准确率高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预测细菌耐药性基因的新方法,通过机器学习和博弈论模型,他们能以93%—99%的准确率,预测3种不同类型革兰氏阴性菌中耐药基因的存在。

  • 一口唾液就能测出孩子天赋基因?假的!

    “一口唾液,就能测出孩子的天赋。家长可以有的放矢地去开发孩子的天赋和潜能,不用尝试那么多的兴趣班来挖掘特长。”这是脑洞大开,还是黑科技?刚刚过去的暑假,多位家长带孩子到武汉市第三医院个体化诊疗中心要求测“天赋基因”却遭到拒绝。

  • 中国人体内现转基因作物基因?7月这些谣言你中

    当大暑撞上中伏,天气热得“无处可躲”。在高温高热的桑拿天里,吃着小龙虾再喝上一杯冰镇啤酒,别提有多惬意了,但是因为一些谣言最近人们却不敢这样肆意享受了。

  • 基因测序搞了多年 全面基因治疗还有多远

    “基因关系到人的外貌、智力、性格等方方面面,但人们最关注的还是它对健康的影响。”5月25日,在2019基因组学和精准医学国际研讨会上,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季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精准医疗是基因技术一个重要的应用方向,它意味着治病将从“对症下药”向“对人下药”转变。

  • 科学家发现新基因 可让超级细菌“大敌”失去作

    粘菌素是医生在处理细菌感染时别无其它选择情况下最为有效的抗生素之一。但是未来这道防线也可能会被攻破。据美国合众国际社5月7日报道,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新的基因,这种基因会使超级细菌对粘菌素产生耐药性,致使这种药失去药效。

  • 减不了肥是基因作祟?专家说出真相

    每逢佳节胖三斤,节假日过后,不少人都为体重增加而烦恼。最近,英国一项新研究成果表明,在控制体重方面,基因也起到较为重要的作用。那么,明明没有胡吃海喝却依然减不了肥,是否可以归结于基因作祟?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