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研究发现:喝酒基因和选择伴侣相关

2019-11-21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0日发表的一篇论文,研究人员通过对4万余对配偶的数据进行遗传分析后,报告了一种与饮酒水平相关的遗传变异,而这种遗传变异反过来可能与伴侣选择存在关联。

  过去的研究认为,酒精相关的行为(如饮酒和酒精依赖)在配偶之间存在关联。但是一直未知的是,这是因为社会或遗传因素、共同的环境还是酒精行为对伴侣选择的影响。

  此次,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研究人员劳伦斯·豪威及其同事,研究了与饮酒相关的遗传变异是否会通过酒精影响行为,从而影响伴侣选择。研究人员使用来自英国生物库的47377对配偶的数据以及他们的自述饮酒情况展开分析,发现个体的rs1229984基因型与其伴侣的饮酒行为相关;rs1229984是基因ADH1B上的位点,ADH1B参与氧化酒精的酶的生产。

  研究团队还发现,配偶双方更有可能在这个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上拥有相同的变异,这意味着饮酒共调可能在双方同居前就已存在。团队提出rs1229984变异会影响酒精相关行为,而这可能对伴侣选择产生影响。

  研究人员指出,他们不会将此次研究结果外推至非欧洲群体,而且还需要开展进一步的研究来调查其他酒精相关遗传变异,以确定报告的关联中的因果联系。(记者张梦然)

文章关键词:喝酒 基因 伴侣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爸妈备孕期喝酒宝宝易患先心病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发现,不论父母,怀孕前后三个月饮酒均会增加胎儿得先天性心脏病的风险,尤其是父亲。

  • 喝酒可助眠?非常不推荐!

    如果失眠频率很高,持续4周,每周3晚或以上入睡困难、维持睡眠困难或频繁觉醒、早醒难再入睡等,医学上已经可定义为病症,建议还是及早去看专科医生,寻求专业帮助,不要自己乱折腾“助眠”。

  • 借酒浇愁愁更愁喝酒会强化痛苦记忆

    借酒浇愁?事实往往是“借酒浇愁愁更愁”。最近,英国《自然》杂志旗下的子刊《转化精神疾病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喝酒会加强对恐惧和与恐惧相关的痛苦记忆。

  • 每天喝一杯酒 患高血压风险加倍

    据英国《每日邮报》消息3月7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哪怕每天只喝一杯酒,也会使得血压升高。他们认为,酒中高含量的热量可能是致使血压升高的罪魁祸首。而高血压会增加人们患心脏病或中风的机率。

  • 喝酒暖身?你的感觉骗了你

    牙膏不仅治烫伤一绝,还能祛痘止痒治脚气;天凉喝酒可以暖身子;热苦瓜水是抗癌良品……这些“江湖传闻”都是真的吗?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