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2019-12-25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李增清主任医师指出,流感期间,除了遵医嘱用药,家长还需做好居家护理。

  一旦确诊 尽早用药

  李增清介绍,一旦中招流感,大一些的孩子可表现出与成人相似的症状,主要为发热,而且多为39~40℃的高热,伴寒颤,多持续3~5天。除此之外,还有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少数还可伴有消化道的表现,如恶心、呕吐、腹泻等,小一些的孩子症状往往没那么明显,可能仅表现为发热、咳嗽。

  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引起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多种并发症的几率相对高一些,严重者甚至可致死亡。如果宝宝出现有疑似的流感症状时,建议尽快到医院做检查,一旦确诊,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尽早用药。目前对流感的药物治疗以奥司他韦为主,在出现症状的48小时内尽早用药效果更佳,如果超出48小时,仍能从治疗中获益,尤其是对于中重型流感儿童意义更大。

  居家护理有方法

  在流感期间,除了遵医嘱用药,家长还需做好居家护理:

  1.注意做好降温。一般来说,体温在38℃以下时,以物理降温为主,超过38℃才建议用退烧药。

  2.患病期间多喝水,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且营养丰富的食物为主。

  3.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家长应及时带宝宝就诊:体温超过38.5℃或持续高温不降;感冒持续一周仍未见明显好转;宝宝精神状态不佳、嗜睡、拒奶等;出现呼吸异常、声嘶、鼻翼扇动、嘴唇青紫等;呕吐剧烈或呈喷射状呕吐、腹泻等。

  当然,想让宝宝少受罪,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预防。平时要加强营养,适当运动和保证睡眠,提高免疫力。在流感季节,要尽量避免带孩子人流密集的地方,家庭成员如感冒要戴好口罩,避免与孩子亲密接触,注意室内通风。此外,也要教育宝宝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建议在每年流感季前,在医生的指导下先给宝宝接种流感疫苗。(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林惠芳)

文章关键词:宝宝 预防 流感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宝湿疹、拉稀就要换水解奶粉? 应先诊断是否属

    母乳喂养受到国家鼓励,但并非所有妈妈和孩子能满足母乳喂养的条件,有的孩子可以用普通配方奶粉喂养,但有的孩子不能使用普通配方奶粉喂养,如过敏、早产、高胆红素血征等情况下,孩子需要使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 专家提醒宝宝说话晚需警惕

    语言发育是家长们很关注的一个问题。“我家宝宝说话晚”这样的情形尤其会让家长们纠结。看着小区里别的宝宝早已经会说话了,自家宝宝却连“爸爸、妈妈”也不叫,真是着急,这也是大多数家长带宝宝来就诊的主要原因。

  • 宝宝贫血虚胖脸黄 试试这款粥

    营养性贫血是宝宝体内缺乏某些造血的必需物质如维生素B12、叶酸、铁元素等而产生的疾病。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许华介绍,营养性贫血起病较缓慢,多见于婴幼儿,常见的症状主要有面部轻度水肿、虚胖、肤色蜡黄、头发稀疏发黄、活动时易出现无力、不喜欢吃东西,还可伴有恶心、肚子胀、拉肚子等。

  • 宝宝出现犬吠样咳嗽 一定要当心

    如果宝宝出现极度呼吸困难及嗓音嘶哑、特殊的犬吠样咳嗽声等症状,此时宝宝可能正遭受着喉炎的困扰。小儿急性喉炎起病迅速,病情发展较快且较凶险,应及时到有条件的专科医院就诊。

  • 初生宝宝鼻塞 学会三招巧应对

    初生宝宝容易出现鼻塞,鼻塞的时候可能出现喘粗气、发出呼哧呼哧的声音,有时候会影响吃奶甚至睡觉,严重时还会出现呼吸困难、烦躁不安。怎么办?新手爸妈们别紧张,来跟儿科医生学学怎么处理吧。

  • “宝宝专属”的婴儿口罩 真的靠谱吗?

    冬季出行污染、流感病毒较多,如何保护宝宝的呼吸道健康呢?很多妈妈选择给宝宝戴口罩,但呼吸功能较弱的婴儿甚至是新生儿,戴着口罩就会更为安全吗?

  • 如何正确跟宝宝“手拉手”?

    “手拉手,一家三口一起走。”幸福家庭的经典画面通常就是这样的。不过,如何牵好孩子的手,可是一门“学问”。尤其是学步期左右的孩子,随着活动能力增加,活动范围扩大,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与日俱增,总是让家长很操心。

  • 宝宝睡前吃太饱 当心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是指胃及(或)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主要分为生理性、功能性和病理性几种,在小儿中十分常见,大多数属于生理现象,多见于新生儿和小婴儿喂奶后发生的暂时反流。

  • 宝宝常见外伤 应对方法各不同

    好奇是孩子的天性,在探索世界的过程中,一不小心意外受伤也很常见。当孩子遭遇突如其来的伤害时,父母们在第一时间该如何镇定处理?平时家中的小药箱里又该常备哪些外用消毒药品?

  • 爸妈备孕期喝酒宝宝易患先心病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发现,不论父母,怀孕前后三个月饮酒均会增加胎儿得先天性心脏病的风险,尤其是父亲。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