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带量采购河南省落地在即,高性价比创新药惠及基层

2019-12-06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1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为深化医改,要进一步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降低药价,以减轻患者经济负担,与此同时,随着全国第二轮集采临近,带量采购扩围正蓄势待发,多个省份已经发文确定“4+7”扩围结果的执行时间,据河南省医保局发布的《河南省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河南预计将于2019年12月底全面启动实施试点扩围工作。

  自2018年11月带量采购试点正式启动以来,经过一年的探索,带量采购具体实施情况如何?能够为患者带来什么实惠?在扩围结果正式落地之际,这些都成为了百姓最关心的话题。

华中阜外医院及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朱中玉教授

  创新药物可及性提高,高性价比为患者减负

  带量采购是指在药品集中采购过程中开展招投标或谈判议价时,明确采购数量,让企业针对具体的数量报价,也可以理解为由国家发起的大型“团购”,通过以量换价,降低进入采购名单的药品价格,患者因此能够享受到价廉质优的药品,也是带量采购为患者带来的最直接影响。

  今年9月,《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公布了25个联盟地区,带量采购的扩围结果将在联盟地区正式执行,河南位列其中。文件同时公布了25个采购品种,包括厄贝沙坦氢氯噻嗪、氯吡格雷等多个品种在内,价格降幅颇大。

  以厄贝沙坦氢氯噻嗪和氯吡格雷为例,赛诺菲旗下的原研药安博诺(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和抗血小板治疗基石波立维(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分别用于高血压、急性心梗和心绞痛、卒中及外周动脉疾病的治疗,均在此次扩围中成功中标,正式落地执行后,河南的患者能够以优惠的价格在医院购买并享受医保报销,这对于需要长期用药的患者来说,将极大地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促进疾病的规范治疗。

  创新药物飞入百姓家,为慢病规范治疗提供“抓手”

  带量采购除了在经济方面为患者减负,另一方面,也为慢病的规范治疗提供了“抓手”。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2019年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显示,我国目前心血管病患病人数高达2.9亿,其中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位居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且农村死亡率持续高于城市水平,基层的心血管病患者在规范诊疗和疾病管理上都存在着巨大的需求,同时背负着沉重的疾病负担,但无论是诊疗水平还是规范管理,与城市之间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华中阜外医院及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朱中玉教授指出:“高血压、急性心梗和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需要进行规范的长期管理,以急性心梗为例,抗血小板药物是治疗是重中之重,患者在进行支架或搭桥手术后还需长期服药,轻易停药极易再发心肌梗死、脑卒中等重症;同时,药物的不良反应也会影响患者的长期预后,因此加强患者的用药依从性,提升药物的可及性与安全性,对于推动慢病的规范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近年来大众对于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和高质量药品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朱中玉教授同时表示,原研药的安全性与有效性经过多项临床实验的充分验证,对于需要长期用药的慢病患者来说,能够为疾病的规范管理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带量采购使得药物可及性大幅提高,有利于改善患者的用药习惯,并以此为抓手,推动基层规范诊疗的发展。

  多方积极响应,助力基层患者绽放生命

  提高药物可及性是提升基层诊疗水平的维度之一,但只关注这一维度远远不能满足患者的健康需求,与庞大的患者人群相比,基层医疗服务系统在医院管理、医务人员诊疗水平和患者疾病管理仍然存在不足,在提高药物可及性以外,还需联合多方力量,推动基层医疗水平的提升。

  作为首个设立针对基层的独立事业部的跨国药企,赛诺菲长期致力于推进基层医疗可及性,自2011年成立以来,在基层胸痛中心建设和卒中中心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多个项目,并协助基层医院优化胸痛救治流程,也为其他疾病领域诊疗体系的构建提供了借鉴。截止目前,已有超过1900家县级医院加入胸痛中心建设,覆盖县域数量1376个,预计获益人数7.6亿。

  赛诺菲中国副总裁、基层事业部总经理盛惊州表示:“患者价值优先的理念始终驱动着我们以优质药品和服务为中国人民带来健康福祉。此次我们积极响应带量采购扩围,希望为广大基层慢病患者的规范治疗提供充分保障,将高品质的创新药品以更惠民的价格让更多百姓获益,持续助力健康中国2030战略建设。”


  (映象健康新闻热线:15515630087,投稿邮箱:15515630087@163.com)


文章关键词:带量采购 河南 落地在即 高性价比 创新药 惠及基层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二批国家带量采购药品正式挂网

    3月3日,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正式发布《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上海地区中选药品挂网工作的通知》,我国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将正式在上海挂网。

  • 第二批药品带量采购扩围至全国 零售药店可自愿

    日前,国家医保局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明确,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不再选取部分地区开展试点,由全国各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成采购联盟,联盟地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和军队医疗机构全部参加,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可自愿参加。

  • 首轮带量采购收官:药价下降超60% 医药市场洗牌

    近日,甘肃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印发通知称,中选甘肃药品和部分联盟中选药品承诺执行联盟中选价的共61个品规,已导入甘肃省国家集中采购中选药品结算及监测系统。

  • 带量采购25个拟中选药品 平均降幅达59%

    25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正式公示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拟中选结果,结果显示,25个“4+7”试点药品价格都降低到不高于“4+7”试点中选价格的水平,群众费用负担将大幅度降低。

  • 揭药品带量采购扩围:拟中选价降六成 药企叹刺

    9月24日,在国家医保局等部门指导下,参与药品带量采购的扩围的25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上海开展联合招采,产生了拟中选结果。

  • 多省市全面跟进药品带量采购试点

    带量采购试点扩围已渐明晰。7月1日,河北省正式跟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河北省以全省公立医疗机构2018年度药品总用量的60%估算中选药品的采购基础量,实行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

  • 带量采购,省了多少买药钱?

    “超出预期”——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这样评价药品集中采购的实施情况。

  • “4+7”带量采购促药价下调,多地联动助力患者

      目前,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全国11个试点城市集中采购工作已经全面启动。4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针对短缺药品供应保障、

  • “带量采购”医保支付标准确定

    3月5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医保配套措施的意见指出,“4+7”试点地区医保部门根据集中采购中选药品的采购价格、各医疗机构与企业约定的采购品种及采购数量测算带量采购药费金额。

  • 药品带量采购试点开启:医药代表将迎大洗牌?

    上世纪80年代,随着外资药企进入中国,医药代表这个职业逐渐为人们所知。起初,他们活跃在医疗机构和医生身边,介绍新药知识,收集临床需求。但伴随药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医药代表各种“带金”营销手段开始饱受诟病,与此同时,高额的提成也让不少药代赚得盆满钵满。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