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冬季护理湿疹宝宝 注意四方面

2019-12-06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婴儿湿疹是一种常见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发病率较高,多见于2个月至2岁的孩子,好发于颜面部、四肢,严重者蔓延至全身,可见散在红斑、丘疹、渗液、结痂并伴有瘙痒。冬季气候干燥,风多而大,宝宝皮肤娇嫩,角质层较薄,毛细血管丰富,适应性与调节性都弱,很易受外界环境干扰,稍有护理不当,就会导致湿疹反复、加重。广州市中医医院刘敏怡主治中医师介绍,家长要精心呵护宝宝的皮肤,可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环境护理:

  房间经常清理,保持干净整洁,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使空气新鲜,室内不种花草、不养宠物、不用地毯,注意保持房间内适宜的温度、湿度,冬天室内可用加湿器。

  2.用药护理:

  根据宝宝湿疹情况,及时地使用药物,注意抗生素、激素类软膏、中药药膏合理搭配使用,正确掌握用药量、用药时间。

  3.皮肤护理:

  婴儿患上湿疹后,应避免对皮肤的刺激和过度清洁,避免日光、紫外线的长时间照射,本来就干燥的冬天,更应该减少婴儿洗澡次数,避免选用肥皂等碱性强的洗涤用品,用清水洗澡时间不超过5分钟为宜,水温控制在37℃左右,可适当选用金银花、菊花、苦参等中药煲水洗澡,或者用川百止痒洗剂稀释外洗,洗后用宝宝专用的润肤露外搽,有皮损处也可以用茶籽油外搽。使用保湿润肤剂可以使皮肤滋润,修复皮肤屏障功能,减少瘙痒,因此冬季应坚持长期用润肤露或乳液,保持皮肤滋润不起皮屑。另外,宝宝应选用纯棉的宽松衣物,最好经过阳光暴晒,不穿过紧或者化纤等衣物。因瘙痒小儿经常挠抓,应勤修剪小儿指甲,勤洗手,保持手的清洁。

  4.饮食护理:

  饮食宜清淡,母亲哺乳期应避免食用蟹、虾、海鱼、辣椒等辛辣刺激之物。婴儿添加辅食时,遵循由少到多,单一到多种的原则,每添加一种辅食需观察几天,无异常再添加另一种。(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高三德)

文章关键词:冬季 护理 湿疹宝宝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冬季血压易波动 饮食一定要低盐

    对不少老年慢性病患者来说,每年的冬天都是一个关口。防治心脑血管病必须重视并加强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危险因素的防治及慢病管理。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从饮食和营养方面给广大高血压患者如下建议。

  • 冬季诺如病毒感染多发 如何预防?

    冬季为我国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诺如病毒病暴发疫情一般主要发生在餐馆或聚餐活动、托幼机构或学校。假期期间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也常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发生。

  • 儿童冬季养生 试试这三道美味汤方

    冬日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人的阳气也要潜藏于内,脾胃功能相对虚弱,若再食寒凉食物,宜损伤脾胃阳气。因此冬季应少吃荸荠、柿子、生萝卜、生黄瓜、西瓜、鸭肉等性凉的食物,多补充含蛋氨酸和无机盐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乳制品、叶类蔬菜等,以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

  • 冬季为何会口干舌燥?这些方法能缓解

    冬季为什么特别容易感觉口干舌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翁志强解释,一方面是气候变干燥水分蒸发过快,加重了原先口干,使症状更明显;另一方面冬季燥邪耗阴,也是易引发口干舌燥等多种感觉不适症状出现。

  • 专家提醒: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冬至过后气温越来越低,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易发期和高发期,取暖防寒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防止中毒事故的发生。

  • 冬季皮肤瘙痒 不是干燥那么简单

    一到冬季,不少人就感觉浑身瘙痒,特别是晚上,痒得人无法安生,恨不得全身挠抓个遍!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何荣国主任医师指出,冬季皮肤瘙痒,多跟天气干燥有关,特别是今年,已经连续有2个月没有有效降雨了,皮肤瘙痒干燥的患者更多。

  • 冬季血栓性疾病高发!专家建议:早预防、早发现

    冬季来临,血栓性疾病高发,但公众对于血栓性疾病的知识缺乏,专家提醒,应加强科普宣传,让公众更多地了解血栓,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治。

  • 冬季儿童就诊高峰 医院、家长咋应对?

    冬春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目前已经进入季节性疾病高发期。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做好季节性疾病高发期儿科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指出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要在不过度增加医务人员负担的情况下,统筹医疗资源,开设儿科延时门诊和夜间门诊。 

  • 冬季水痘高发 咳嗽、打喷嚏都有可能传播病毒

    冬季是水痘高发期,专家提醒,水痘可以经呼吸道传播,家长要注意让孩子勤洗手多喝水,防止感冒,不在封闭拥挤的空间久留,如果家里有水痘患者,要注意隔离。

  • 冬季来临严防致命肺炎球菌

    伴随着气温逐步下降,近期早晚时段体感上会更冷一些。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何礼贤教授近日提醒,抵抗力弱的老人和孩子更要做好防护,避免肺炎球菌感染引起的各种侵袭性疾病。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