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服药也需讲姿势吗?

2019-11-21  来源:石家庄日报

5034

  服药姿势会影响药效的发挥。依据药物的性质和剂型的不同宜采取适当的姿势,具体如下。

  (1)站立或端坐服药 一般而言,对于大多数剂型的药物,服用时最好采用直立或端坐姿势,尤其是大药片或胶囊剂,而且要喝足量的水(100~200ml)。这样可使药物顺利通过食管进入胃肠道。卧病在床患者,如果仰卧吞服片剂或胶囊,仅喝少量的水,一则药物会贴附于食管壁,刺激食管黏膜,引起炎症和溃疡,二则药物可能延迟和减少进入胃肠道,也将会影响疗效。因此,患者最好自己或在他人帮助下,采取坐位服药,并随后稍做轻微活动再卧床休息。还有一些药,如治疗骨质疏松的双膦盐酸类(阿仑膦酸钠等),可引起食管炎、糜烂、溃疡。为将药尽快送至胃部,必须直立姿势服用(在早餐前至少半小时用200ml温开水整片送服)之后仍须保持上身直立半小时以上。

  (2)半卧位服药 缓解心绞痛的硝酸甘油舌下含片,若患者站立含服,可能因产生体位性低血压,头部一时缺血而昏倒,因此最好采取半卧位含药。这种姿势能使回心血量减少,利于心绞痛较快缓解,又可避免引起低血压的危险。还有些药物,如哌唑嗪、特拉唑嗪等用于降血压时,易发生体位性低血压,首次给药或加大剂量时,应坐位服药后立即躺卧。服用诱导期短的安眠药(如咪达唑仑、唑吡坦等),应在临睡时坐位服药后躺下,以免发生意外。

文章关键词:服药 姿势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要想降压效果好,睡前服药胜早晨?

    降压药什么时候服用效果更好?西班牙一项研究显示,相比早晨服药,睡前服药降压效果更好,患者罹患或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大幅降低。

  • 医生提醒:服药期间应阻断一切酒精制品

    啤酒、烧烤是许多人夏季逛夜市必不可少的选择,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撸着串,喝着酒,吹着风,能嗨到半夜。然而觥筹交错间不少人吃了药就去喝酒,继而引发严重后果。

  • 患病服药警惕调味剂影响

    油盐酱醋,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剂,但是在服药期间,要注意这些调味剂对药品的作用,以免影响药效。

  • 服药期间有哪些饮食禁忌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以效率为中心的人群服药也倾向便利化,有的患者随手用果汁等送药,殊不知,服药不科学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伤害。4月1日,广东省药品监管局主办的第24期“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陈文瑛博士作题为《药师和你谈谈服药期间的饮食禁忌》的专题讲座,向公众分享了患者在服药期间的饮食禁忌,以及生活习惯与用药习惯的相互影响。

  • 妊娠高血压要服药吗

    怀孕不久的小张在一次体检时发现血压较高,诊断结果为妊娠高血压,遵医嘱需要服用抗高血压药,但是小张怕服用药物会对肚子里的宝宝产生不良后果,因此回家后没有服药。然而,就是这样的做法导致小张脑卒中,经医院抢救总算转危为安。

  • 午后小憩好处多降血压效果堪比服药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7日报道,研究表明,午后小睡可降低血压,大幅降低心脏病发作风险。即使两组患者接受相同数量的药物治疗,同时血压得到良好控制,但中午睡眠的人,血压仍显著下降。

  • 宝宝晕车 可以服药缓解吗

    又到春节出行的时候,严女士开始发愁,宝贝女儿茜茜两岁了,晕车症状明显,一坐车就小脸发白,小手紧抓,再严重就是头晕、呕吐。看孩子难受的样子,茜茜爸建议给孩子吃乘晕宁、胃复安。可是严女士很迟疑:是药三分毒,能给两岁的宝宝吃晕车药吗?

  • 最实用的安全用药法则:服药6个最佳时间 能吃药

    药物是用来治病的,但是如果使用不当反而会致病甚至是致伤、致死。在日常生活中,由于缺乏安全合理用药的知识,不少人患病后,先入为主,自我诊断,认为是“老毛病”,要么凭经验自行用药,要么模仿他人。

  • 慢性病患者不仅要服药,也需要心理护理

    一个人生病后,他的社会角色、生活环境、人际关系会有改变,病人短时间内难以适应,就可能出现一些心理问题。慢性病人病程长,要承受长期的病痛,更易陷入纠结的心境。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