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肚子里的宝宝能够随便“照相”吗?

2019-11-01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现在医学影像技术越来越先进,不少妈妈在接受产检时,看到宝宝在肚子里的各种姿态觉得很珍贵,想着能不能像我们日常照相那样,也把这些瞬间“拍摄”保留下来,那么,到底可以给肚子里的宝宝随便“照相留念”吗?

  显然是不行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介入科主任王芳军教授说,比如X射线能够穿透人体,看到体内的器官、病灶,当然也能够看到宝宝。但X射线是一种电离辐射,对人体可以造成一定的损伤,婴幼儿比成人更易遭受射线的危害,正在母体中孕育着的胎儿,无疑又比婴幼儿更易受到射线的影响。所以,除非因治疗特别需要,不能对孕育着胎儿的孕妇采用具有电离辐射的影像检查方法。

  不过,孕期妈妈可在医生的指导下, 在孕期不同阶段接受超声检查,观察宝宝的发育情况,比如:

  1.停经期(4~8周):这个阶段做超声检查可检测到孕囊位置,判断是否有宫外孕,还可观察胚胎大小来判断孕周。

  2.早孕期筛查(11~13周+6周):这个阶段要重点筛查胎儿是否存在畸形,如无脑儿、脐膨出、腹裂、肢体残缺等。

  3.中孕期筛查(18~24周):这个阶段是检出胎儿畸形概率最高的时期,可以分辨出五官,看到“面部特写”。

  4.晚孕期筛查(28~32周):除了继续进行畸形筛查外,这个阶段还可对胎儿生长发育情况做评估。

  5.产前超声评估(足月、出生前):最后的胎儿畸形筛查,但这时胎儿畸形检出率反而不高;另一个主要目的是确定胎位,评估生长发育指标,以指导分娩方式的选择。

  虽然超声检查是一种安全性较高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但并非对孕妇和婴幼儿便可以毫无顾忌地使用。孕期的超声检查,并不只是为了满足爸妈们的“好奇心”,而是出于优生优育、保障母婴健康的考虑。

  王芳军坦言,超声波也具有能量,在体内传播时,会产生机械效应和热效应。不少人可能听说过,医学上早已开发出了“超声振波碎石”设备和“超声聚焦刀”用于击碎结石或杀灭肿瘤。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只在必要时才运用超声,如无充分的理由,胎儿也不应该受到超声照射。不过,孕检的超声波能量相对很小,对胎儿的影响不大,如果妊娠期发现宝宝有异常,必要时还是应该听从医生的建议配合检查以助明确诊断。(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文章关键词:宝宝 医学影像 照相留念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宝湿疹、拉稀就要换水解奶粉? 应先诊断是否属

    母乳喂养受到国家鼓励,但并非所有妈妈和孩子能满足母乳喂养的条件,有的孩子可以用普通配方奶粉喂养,但有的孩子不能使用普通配方奶粉喂养,如过敏、早产、高胆红素血征等情况下,孩子需要使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 专家提醒宝宝说话晚需警惕

    语言发育是家长们很关注的一个问题。“我家宝宝说话晚”这样的情形尤其会让家长们纠结。看着小区里别的宝宝早已经会说话了,自家宝宝却连“爸爸、妈妈”也不叫,真是着急,这也是大多数家长带宝宝来就诊的主要原因。

  • 宝宝贫血虚胖脸黄 试试这款粥

    营养性贫血是宝宝体内缺乏某些造血的必需物质如维生素B12、叶酸、铁元素等而产生的疾病。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许华介绍,营养性贫血起病较缓慢,多见于婴幼儿,常见的症状主要有面部轻度水肿、虚胖、肤色蜡黄、头发稀疏发黄、活动时易出现无力、不喜欢吃东西,还可伴有恶心、肚子胀、拉肚子等。

  • 宝宝出现犬吠样咳嗽 一定要当心

    如果宝宝出现极度呼吸困难及嗓音嘶哑、特殊的犬吠样咳嗽声等症状,此时宝宝可能正遭受着喉炎的困扰。小儿急性喉炎起病迅速,病情发展较快且较凶险,应及时到有条件的专科医院就诊。

  • 初生宝宝鼻塞 学会三招巧应对

    初生宝宝容易出现鼻塞,鼻塞的时候可能出现喘粗气、发出呼哧呼哧的声音,有时候会影响吃奶甚至睡觉,严重时还会出现呼吸困难、烦躁不安。怎么办?新手爸妈们别紧张,来跟儿科医生学学怎么处理吧。

  • “宝宝专属”的婴儿口罩 真的靠谱吗?

    冬季出行污染、流感病毒较多,如何保护宝宝的呼吸道健康呢?很多妈妈选择给宝宝戴口罩,但呼吸功能较弱的婴儿甚至是新生儿,戴着口罩就会更为安全吗?

  • 如何正确跟宝宝“手拉手”?

    “手拉手,一家三口一起走。”幸福家庭的经典画面通常就是这样的。不过,如何牵好孩子的手,可是一门“学问”。尤其是学步期左右的孩子,随着活动能力增加,活动范围扩大,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与日俱增,总是让家长很操心。

  • 宝宝睡前吃太饱 当心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是指胃及(或)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主要分为生理性、功能性和病理性几种,在小儿中十分常见,大多数属于生理现象,多见于新生儿和小婴儿喂奶后发生的暂时反流。

  • 宝宝常见外伤 应对方法各不同

    好奇是孩子的天性,在探索世界的过程中,一不小心意外受伤也很常见。当孩子遭遇突如其来的伤害时,父母们在第一时间该如何镇定处理?平时家中的小药箱里又该常备哪些外用消毒药品?

  •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李增清主任医师指出,流感期间,除了遵医嘱用药,家长还需做好居家护理。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