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避开两误区 孩子少生病

2019-10-18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广东的四季没有北方那么鲜明,季节更替时节,有时一天之间就可以经历春夏秋冬,不少宝宝常因此“中招”,很多家长为此头痛:如何养护才能让孩子少生病、更健康?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黎世明教授坦言,古人常说:“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这是非常有道理的,但是现在好多家长在养护孩子方面容易陷入以下两大误区:

  误区一:过多添衣物

  黎世明指出,好多父母认为新生儿从母亲肚腹而来,不耐寒冷,因此总给宝宝穿厚衣盖被子,里三层外三层裹着,天气稍有点冷房间里便开暖气,唯恐宝宝受凉,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他引用隋代医家巢元芳的忠告说:“小儿初生,肌肤未实,宜旧絮护其背,不可太暖。”这句忠告提醒父母,宝宝满月后就宜多出门晒太阳,稍大点就应该多带到户外活动,夏天不要整天待在空调环境中,冬天也不要总待在温室里,要让宝宝适当接触外界的寒冷及炎热,适应四时的变化,增强自身抵抗力才能健康成长。

  如何穿衣服才能保持宝宝“衣着暖而不过”呢?黎世明总结说,一要背暖,二要肚暖,三要足暖,四要头凉,五要心胸凉。他解释说,因为背部有肺腧穴位,如果伤风受凉,小朋友就容易出现鼻塞、咳嗽、气喘等症状,所以日常要保持“背暖”;而“肚”为胃肠所居,如果受凉则容易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症,所以保持“肚暖”有助顾护胃肠;中医认为足底则有经络绕行,如果寒从足下生,则会影响全身,所以防寒保“足暖”也很重要;而头部为人阳气汇集的地方,过热则易满头大汗,容易出现头晕头痛、头部生疮、眼赤等症状,所以平时保持头部温凉就可以了;中医认为心属火,过暖则会内外热盛,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睡眠烦躁多汗等症,所以日常也要常保“心胸凉”。

  家长们可根据古人言,举一反三。一般正常情况下,小儿穿衣服比成人多一件外套或者背心即可,以手足温暖为度,活动或进食时可酌情减衣服,多汗时勤更换衣服或者在背部添加汗巾,足部穿袜子保暖,腹部也可适当穿肚兜保暖等。

  误区二:过多喂食

  现在好多家长唯恐孩子吃不饱,婴儿啼哭,不论原因,即予哺乳,毫无规律。大小孩零食冷饮不断,不定时进餐,反使饮食积滞,损伤脾胃。

  “古人言‘忍三分饥,吃七分饱’,可谓是至理名言。”黎世明支招,一般初生婴儿可2~3小时哺乳一次,三个月后可延长至4小时一次。小儿可在三餐规律进食前提下稍加一餐。但要使脾胃健康,建议宝宝的日常饮食不要太过肥厚甜腻、辛辣香燥,不宜常以煎炸快餐代替主食,更不要多饮碳酸冰冻饮料、经常吃零食。规律进餐,每次吃个七八分饱,使宝宝在下一餐进食时有饥饿感,这样喂养宝宝更合适、更健康。(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张莹、欧阳学认、张秋霞)

文章关键词:误区 孩子 生病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家解析:淋巴瘤的这些误区,你信了吗?

    近年来,淋巴瘤一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众的视线中。数据显示,我国淋巴瘤的发病率约为6.68/10万,且仍逐年升高。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它是分类最复杂的肿瘤之一,让很多人闻之色变,认为是不可治愈的。

  • 防治艾滋病 这十个误区你可知道?

    日常接触就会感染艾滋病病毒?熟人朋友之间发生性行为不用采取保护措施?有了高危行为马上就能检测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目前,市民对艾滋病的防治知识和防艾能力在不断提高。但是,根据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专家刘淑君介绍,仍有不少人对艾滋病存在一些错误认识。

  • 儿童正畸治疗误区知多少

    正畸是指矫正牙齿、解除错牙和畸形。近些年,随着人们对口腔健康和牙齿美观的重视,儿童正畸的需求日益增长。不少家长早早地发现了孩子的牙齿问题,倾向于“从小抓起”。那么,儿童正畸有什么误区,遇到孩子的牙齿出现不整齐、不对称等问题该如何处理呢?

  • 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千万 这些误区需了解

    热播电视剧《都挺好》中的苏大强,让不少观众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生活状态印象深刻。

  • 过完暑假度数猛涨?专家揭示儿童“十大眼健康误

    临近开学,暑期本就忙碌的儿童眼科再迎小高峰。8月下旬,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眼科日均门诊量比平日几近翻倍。除了集中在暑期进行定期复诊的儿童之外,不少家长反映:“过了一个暑假,孩子的视力怎么突然下降了?”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张永强博士表示,眼科门诊接诊中发现,一个假期结束,孩子近视度数涨上百度,这样的例子近两年越来越多。

  • 健康吃早餐 远离这5个误区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吃早餐对一个人健康的重要性。但你的早餐真的吃对了吗?如何科学、健康地吃早餐,避免走入误区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 儿童意外伤害 家庭急救6大误区你知道吗?

    专家提醒,错误的急救方法不仅会延误宝贵的急救时机,还可能造成严重的二次伤害,对生命安全造成隐患。比如孩子流鼻血后仰头、填塞、举手、按压出血部位……这些家长常规操作方式通通是错的!

  • 产后减重困难?避开几大误区

    为什么减肥那么难?历尽千辛万苦一点点往下走的数据,一不小心又反弹直线上升?可能因为你并不知道肥胖的真相。

  • 关于贫血这件事,有几个误区值得澄清

    说到贫血,大家都非常熟悉。有贫血困扰的人,一般表现为面白无华、唇色淡白、头晕眼花、心悸、失眠、手足发麻等,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贫血的滋味也确实不好受,让患者很“头疼”。

  • 这些防晒误区 “黑”你没商量

    夏天骄阳似火,防晒成了女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防晒服、遮阳伞、防晒剂(防晒霜)……各种防晒方式层出不穷。然而,关于防晒的谣言和误区也开始萌芽和滋长。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