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痛风就不能吃肉吗?做到四点就可以放心吃肉

2019-10-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我有一个朋友患痛风了。最近我们一起聚会吃饭,点菜的时候他就一直说,自从得了痛风,就彻底跟各种好吃的肉都说拜拜了,因为肉类嘌呤太高,会增加痛风的痛苦。

  痛风患者到底能不能吃肉?真的一点肉都不能吃了吗?今天,我就来给大家讲讲痛风要怎么吃肉。

  痛风的疼痛感是因为尿酸盐结晶

  痛风,又叫痛风石、痛风结节,这是一种由于人体内血尿酸过度升高而导致的疾病,由于尿酸过高而血液又无法完全溶解,就会导致一部分尿酸在人体一些关节及皮肤结缔组织中析出黄白色、大小不一的尿酸盐结晶,导致产生疼痛感。

  痛风石容易长在哪些部位?从目前来看,痛风常出现在我们的耳朵、大脚趾头、手指关节、掌指关节、腕关节、肘部等部位,很少出现身体的大关节。

  痛风患者可以吃肉,但要注意肉的种类和量

  痛风可以吃肉?可以。

  痛风是可以吃肉的,但需要注意肉的种类、食用量以及痛风病情的严重程度等情况。

  痛风产生原因主要是因为血液中的尿酸过高,所以,对于痛风患者来说,主要要做的就是控制饮食,防止尿酸升高太多。

  中华医学会的《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治疗的中国专家共识》建议痛风患者要注意饮食,已有痛风、HUA、有代谢性和心血管危险因素及中老年人群,饮食应以低嘌呤食物为主。

  因此,在选择食物时,嘌呤含量是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很多痛风患者不敢吃肉的主要原因是认为肉类的嘌呤高,吃了会升高尿酸。但是,其实并不是所有肉类都是嘌呤很多的,比如我们平时经常吃的鸡肉、牛羊肉都不算嘌呤很高,还是可以吃的。

  而且,肉类富含优质的蛋白质、矿物质,对健康还是很重要的,痛风患者也需要优质的蛋白质和矿物质,肉类其实是很好的食物来源。

  做到这四点,痛风患者也可以健康吃肉

  1.选择嘌呤含量低的肉

  痛风患者吃肉,尽量不要吃那些高嘌呤的肉类,比如各种动物内脏(肝、肾、脑、脾等)、部分水产品(沙丁鱼、凤尾鱼、牡蛎、扇贝、小鱼干、基围虾)和浓汤(浓肉汤、浓鸡汤、浓鱼汤、火锅汤等)。

  有些中嘌呤的肉类是可以适量食用的。比如,常见的畜肉(猪、牛、羊等)、鱼类(三文鱼、鲈鱼、鲤鱼、鲫鱼、鳗鱼、鳝鱼等)、部分其他水产(鲜贝肉、螃蟹、虾、龙虾等)、禽肉(鸡、鸭、鹅、鸽子)等。

  比较推荐大家吃低嘌呤的肉类,还有奶及奶制品、蛋类、海参、海蜇皮,其中奶和蛋是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

  2.注意烹饪方式

  除了肉类种类的选择,不同烹饪方式也大有差别。水煮是减少肉类嘌呤最好的烹饪方法,因为嘌呤是可以溶解在水里的。在烹饪肉时,先把肉切成片或丝,然后焯水,再进行下一步烹饪,这样能使部分嘌呤溶解在水中,减少嘌呤摄入。可以把肉先用水煮熟后再拌点调料吃。

  3.吃肉不喝汤

  很多人觉得喝汤比较营养,还好喝。嘌呤是可以溶解在水里的,肉汤虽然好喝,但是嘌呤比较高。尽量吃肉,不要喝汤。

  4.少吃加工肉

  少吃火腿、腊肠、热狗等加工肉制品,它们的盐含量高,对痛风很不利,而且加工肉还会增加癌症风险。文/阮光锋(营养师)

文章关键词:痛风 吃肉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身体有这些表现警惕尿酸高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富贵病”相继出现,例如高尿酸导致的痛风。当身体有这三大表现,要警惕尿酸高了!

  • 嘌呤、尿酸,导致痛风的元凶到底在哪里?

    痛风是一种代谢类疾病,发作起来苦不堪言,并且可能引起多种并发症,如高血压、高血脂、2型糖尿病。和糖尿病一样,这种疾病目前是无法彻底治愈的,只能通过合理饮食配合药物控制来缓解,

  • 痛风,不只是海鲜啤酒惹的祸

    人奔四十,身边一些小伙伴逐渐退出了聚会的团体。朋友聚餐,大家开始纠结的重点除了哪家味道更好,还有吃哪个更健康。最近经常听到一个词——痛风。

  • 痛风“不痛不理” 易反复 专家强调长期管理

    酷暑已至,这个本该“啤酒加烤肉”的时节让很多痛风患者纠结不已。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痛风患者已达上千万。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教授22日建议,痛风患者不要陷入“病急乱投医”和“不痛不理”的循环,应注重综合治疗和长期管理。

  • 治痛风只管住嘴还不够

    “大夏天的,来瓶冰镇啤酒就烤串,再涮个肉,多爽!”夏日里,好友聚餐带火了烧烤店、火锅店的生意。但这种吃法面临一个问题,当一些人摄入过多的肉类、海鲜、啤酒时,就可能导致或诱发痛风,常见的不适表现就是关节疼痛。

  • 夏季痛风高发小心两大“帮凶”

    郑州市民何女士患痛风多年,每当夏天来临,痛风发作的次数便会明显增加。何女士感到十分困惑,为什么痛风总是在夏季反复发作?为此,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中医院风湿病科副主任医师孟庆良。

  • 痛风患者吃鸡排 首选炖煮限量吃

    痛风是因为尿酸浓度过高导致,所以增加尿酸排泄、降低血尿酸浓度是关键。对于鸡排,痛风患者可以吃,但要限量吃。

  • 痛风最爱找这7类人 预防不只是远离海鲜啤酒

    痛风是一种富贵病,古时候只有达官贵人才会得。古今中外很多名人都得过此病:白居易、忽必烈、达尔文、牛顿……那么,痛风的人有哪些共性?什么样的生活习惯会招来痛风?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