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痛风,不只是海鲜啤酒惹的祸

2019-08-01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人奔四十,身边一些小伙伴逐渐退出了聚会的团体。朋友聚餐,大家开始纠结的重点除了哪家味道更好,还有吃哪个更健康。

  最近经常听到一个词——痛风。

  “哎呦,不行不行,不能吃火锅,我痛风。”

  “别别别,咱换别家吧,我这尿酸高还吃着药呢,海鲜都不敢沾,一沾就疼。”

  “咱以茶代酒,以茶代酒,啤酒我可是不敢喝了,哥们我痛风了。”

  ●你认为痛风要忌口什么?

  痛风,没疼过的人真的不知道有多“刻骨铭心”。大多疼过的人,都咬牙切齿地“忌口”了。可见这个痛风的疼痛,是多么的让人难忘。

  痛风要忌口。这是很多痛风人士的共同话题。都什么不能吃呢?啤酒、海鲜、火锅、豆腐。这是最被人们熟知的忌口要点。

  ●忌口就不痛风?非也!

  不喝啤酒,不吃海鲜,拒绝火锅,远离豆腐,这下我就可以远离痛风了吧?事实上,好像也并非如此。

  我有一个小伙伴,某天突然足部关节疼痛,红肿热痛,鞋都穿不了,路也走不了。

  到了医院,医生检查一圈,各项指标基本正常,最后没有办法,做了局部穿刺。穿刺结果,确诊为痛风。

  小伙伴表示不理解:我每年体检,尿酸从来不高,平时也从来不喝啤酒、不吃海鲜,鲜少吃火锅,豆制品更是压根就不喜欢,这痛风从哪来的啊?

  ●痛风诱因有哪些?

  事实上,痛风的诱因远不止啤酒、海鲜、火锅、豆腐这几样的摄入。

  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饮酒、富含嘌呤的食物以及某些药物都有可能引起痛风。

  而除药物外,其他诱因与我们的饮食、运动、生活、情绪等都脱不开干系。尤其是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本就与缺乏运动、饮食过盛、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痛风的病因,根本上还是不良的生活习惯。

  ●并不是所有的痛风患者血尿酸都高

  痛风就是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中,国际上确诊痛风的金标准是要做关节穿刺,在关节液里找到尿酸盐结晶。即使血尿酸低,但有尿酸盐结晶在关节内也可以诊断为痛风。

  也不是所有血尿酸高的人都会发作痛风。很多人血尿酸长年处于超标状态,但是从来没有发作过痛风。不过,血尿酸高的人发作痛风的概率确实要比血尿酸正常的人高得多。

  ●80%靠自己20%靠饮食

  饮食只是诱发痛风发作的一个原因,并不是说管住嘴了就不会发作痛风。

  人体内80%的尿酸是来源于自身的代谢产物,外来饮食所能影响到的尿酸只占了20%。

  忌口,我们可以影响那20%的食物来源。而其余的80%自身的代谢能力,主要依靠人体良好的生活习惯带来的良好的代谢功能。

  上述的那位小伙伴,虽然在20%上面控制得很好,在80%上面却是惨不忍睹:作息黑白颠倒,无肉不欢,酷爱冷饮,长时间宅居,严重缺乏运动……也因此导致了自身代谢功能异常,最终导致了痛风发作。

  ●为了80%我们需要做什么?

  要保证人体良好的代谢功能,其实说到底,还是中医养生、治未病的那些内容。

  作息方面 要顺应自然界的变化,调整睡眠。尤其要保证晚上11点到凌晨4点之间的睡眠,不能熬夜。

  饮食方面 不暴饮暴食,饮食时间、食量有规律。少吃辛辣刺激、生冷、黏腻的食物。晚间不过度进食,避免夜宵。避免过量饮酒,避免烹饪过度以及过于精细的饮食。

  运动方面 每日保证30分钟到1小时的有氧运动,不宅居在家也不过量运动。

  情绪方面 保持心情舒畅,有情绪波动及时调节、及时疏解。避免暴怒、惊恐、忧伤等过度刺激。

  其实仔细琢磨,这80%的内容中,也是涵盖了很大一部分20%的内容的。

  如果一个人的代谢功能良好,那么偶尔遭遇另外的20%带来的影响,是不会导致痛风等代谢性问题的。相反,如果代谢功能衰退了,即便严格忌口那20%,也仍然可能会导致痛风等代谢性疾病。

  ●饮食的20%都要注意些什么?

  20%里面所包含的需要忌口的食物,最主要的包括两类:蛋白质、酒精。

  蛋白质包含了很多食物:动物的内脏、生猛海鲜、鸡鸭鱼肉、豆制品、干果等。蛋白类食物营养丰富,但很容易过量。尤其是海鲜和干果,因其味道鲜、香,很多人是欲罢不能。过量的摄入,就会导致产生过多的代谢产物——尿酸。

  还有一些朋友认为蛋白质是好东西,高蛋白是“营养”,于是刻意去补充蛋白质。有人是服用蛋白粉,有的人是一天一根海参等。

  实际上,蛋白质不能不吃,但是不能多吃。少了不足以维持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过量则会成为人体严重的负担。应该根据自身情况适当摄入。

  酒精在体内经过代谢会产生乳酸。乳酸和尿酸是“死对头”。由于乳酸比较强势,在排泄的过程中总是“插队”,相对弱势的尿酸就只能靠后站。因此乳酸多了以后,它们就会抢着先从身体里排泄出去,而尿酸一时挤不出去,就只能在身体里越堆越多,导致体内尿酸含量骤然上升。酒精度数越高,产生的乳酸也就越多。尿酸的代谢就越受到影响。

  啤酒是痛风的著名禁忌,因其含有大量能够生成尿酸的原材料。同时啤酒中富含的维生素B,是尿酸生成过程的催化剂,会加速尿酸的形成。因此痛风患者要尤其避免饮用啤酒。

  黄酒是常被忽略的“那一个”。作为 “最有营养的酒”,其嘌呤含量相当可观,对于痛风的影响,比之啤酒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痛风的患者也要避免饮用黄酒。

  ●中医能治痛风吗?

  能,而且效果还很不错。止疼的速度也不比布洛芬慢。

  自古以来,历代中医学家对“痛风”一病就多有论述。中医认为痛风发作在内因先天禀赋不足,或是后天调摄失养,导致脏腑功能失调;在外则因感受风寒湿热邪气,或跌打损伤。内因是基础,外因是导火索。两者相合导致了湿热、痰浊、瘀血互结,发作为本病。

  治疗的方法有很多,汤药、针灸、理疗、艾灸、足浴、局部外敷等方法,都有其特色。辨证论治是中医的精髓所在,因此治疗时,也要根据不同的证型来区别对待。具体的处方需要根据个人情况由中医师来配伍,可去正规医院找中医师就诊。


文章关键词:痛风 海鲜啤酒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身体有这些表现警惕尿酸高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富贵病”相继出现,例如高尿酸导致的痛风。当身体有这三大表现,要警惕尿酸高了!

  • 痛风就不能吃肉吗?做到四点就可以放心吃肉

    我有一个朋友患痛风了。最近我们一起聚会吃饭,点菜的时候他就一直说,自从得了痛风,就彻底跟各种好吃的肉都说拜拜了,因为肉类嘌呤太高,会增加痛风的痛苦。

  • 嘌呤、尿酸,导致痛风的元凶到底在哪里?

    痛风是一种代谢类疾病,发作起来苦不堪言,并且可能引起多种并发症,如高血压、高血脂、2型糖尿病。和糖尿病一样,这种疾病目前是无法彻底治愈的,只能通过合理饮食配合药物控制来缓解,

  • 痛风“不痛不理” 易反复 专家强调长期管理

    酷暑已至,这个本该“啤酒加烤肉”的时节让很多痛风患者纠结不已。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痛风患者已达上千万。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教授22日建议,痛风患者不要陷入“病急乱投医”和“不痛不理”的循环,应注重综合治疗和长期管理。

  • 治痛风只管住嘴还不够

    “大夏天的,来瓶冰镇啤酒就烤串,再涮个肉,多爽!”夏日里,好友聚餐带火了烧烤店、火锅店的生意。但这种吃法面临一个问题,当一些人摄入过多的肉类、海鲜、啤酒时,就可能导致或诱发痛风,常见的不适表现就是关节疼痛。

  • 夏季痛风高发小心两大“帮凶”

    郑州市民何女士患痛风多年,每当夏天来临,痛风发作的次数便会明显增加。何女士感到十分困惑,为什么痛风总是在夏季反复发作?为此,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中医院风湿病科副主任医师孟庆良。

  • 痛风患者吃鸡排 首选炖煮限量吃

    痛风是因为尿酸浓度过高导致,所以增加尿酸排泄、降低血尿酸浓度是关键。对于鸡排,痛风患者可以吃,但要限量吃。

  • 痛风最爱找这7类人 预防不只是远离海鲜啤酒

    痛风是一种富贵病,古时候只有达官贵人才会得。古今中外很多名人都得过此病:白居易、忽必烈、达尔文、牛顿……那么,痛风的人有哪些共性?什么样的生活习惯会招来痛风?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