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你会喝水吗?一饮而尽不但不解渴 还会造成贲门破裂

2019-08-16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夏天酷暑难耐,喝瓶冰水最清凉不过了。这不,50岁的肖先生在外奔波一天回家,猛喝下两瓶冰镇矿泉水后,然后住进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究竟是为什么呢?

  原来,肖先生喝过水后,出现恶心,剧烈呕吐,随即出现呕血数次,伴头晕,乏力。入院时,患者乏力,睑结膜苍白,面色苍白,四肢湿冷,血压100/60mm/hg,血红蛋白131g/L下降至90g/L,情况十分危急。副主任医师王树俊带领王满大夫立即为其行胃镜检查,发现食管粘膜损伤,贲门粘膜撕裂并活动性出血。贲门粘膜撕裂症是剧烈干呕、呕吐或其他原因致腹内压骤然增加,造成胃贲门、食管远端的粘膜和粘膜下层撕裂,并大量出血。现在,肖先生急需内镜下止血治疗。王主任凭借娴熟的技术,及时给予内镜下钛夹止血治疗,出血立刻停止,病情危急情况解除。

  住院期间,经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肖先生精神佳、病情好转,顺利出院。肖先生爱人说:“现在想起来都后怕,当时看到他一直吐血,心里害怕极了。

  ”王主任说:“由于天气炎热,有些人喝凉水、并且饮料还加冰,见了美食就胡吃海塞,忙于应酬就把酒言欢,这些坏习惯都伤肠胃,这个病人由于喝太快了、太急了,导致胃不舒服,呕吐不止,甚至把贲门撕裂了,幸亏来院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链接科普:

  如何保护好你的胃,请牢记这几点:

  1.饮食规律,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日常生活中,应保证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过度饥饿或进食过饱。多食用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新鲜蔬菜水果,均衡各种营养成分的摄入。

  2. 避免食用过于冷、辣、热、硬食物,减少食用熏、腌食物。

  常食用冰凉、热烫、辛辣或难以咀嚼吞咽的食物,刺激胃酸分泌,对胃黏膜造成损伤。熏制和腌制的食物中的亚硝胺类化合物有致癌作用,尽量减食用。

  3.戒烟、限酒,少饮用浓茶和浓咖啡。

  烟和饮酒与肿瘤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酒精会造成胃黏膜的损伤,引起胃黏膜充血、水肿、甚至出血、糜烂。浓茶和咖啡会增加胃酸分泌,加重胃黏膜损伤,增加溃疡的发生风险。(王满 韩鑫颖)

文章关键词:喝水 一饮而尽 贲门破裂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夏季喝水有讲究 这4个注意事项你了解吗?

    炎炎夏日到了,天气逐渐热了起来,很多人在烈日下稍微一走动就会大汗淋漓、口渴难耐,在这种情况下,“会喝水”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夏季喝水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 老年人喝水,这几点要格外注意

    水,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物质之一,但其重要性常常被忽略,其实,水的功能也是很多的。

  • 引导宝宝喝水,家长要以身作则

    最近天气热了,给刚满一岁的女儿园园补水成了园园妈关注的重点。园园平时不爱喝水,园园妈试了很多方法都不行,她担心宝宝不喝水会上火、大便干燥。强制给宝宝喂水,宝宝又很抗拒。不光是园园妈,不少宝妈都经历过宝宝不爱喝水的阶段,怎样才能让宝宝多喝水?

  • 专家:早起应先刷牙再喝水 饭后不宜立即刷牙

    很多人早晨起床都有喝杯水的习惯,究竟是先刷牙还是先喝水?专家表示,晨起后应先刷牙再喝水,避免病从口入,同时饭后不宜立即刷牙,否则有损牙齿健康。

  • 喝水多又快当心导致低钠血症

    高温天气频频出现,大汗淋漓后喝水也要变得“海量”。但最近,微博上的一条热搜“每天喝4升水可能会中毒”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这条热搜源于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提示:“每天饮用超过4升水可能会中毒,导致大脑功能受损甚至死亡。”酷暑难耐,补水是人人都需要做的,喝大量的水真的会中毒吗?如何喝水更健康呢?

  • 喝水也会中毒?健康饮水这样做

    最近频频出现高温天气,大汗淋漓后喝水也变得“海量”。但是,最近微博的一条热搜“每天喝4升水可能会中毒”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这条热搜是源于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提示:“每天饮用超过4升水可能会中毒,导致大脑功能受损甚至死亡。”现在是夏季,酷暑难耐,补水是人人都需要的。喝水真的会中毒吗?我们还能不能愉快地喝水呢?如何喝水更健康呢?

  • 长时间用嗓后别“多喝水”

    对于平时说话较多的人,比如教师,我们常会建议“多喝水”。多喝水真的有用吗?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程向荣说,过量用嗓后大口喝水尤其是喝冷水是个误区。

  • 吃药不喝水当心损肾脏

    日常生活中,头疼脑热是常有的事,药物可以更快地帮助我们消除病痛。但是有些人的服药方式却并不科学,有时甚至为了省事选择干吞药物。实际上,干吞药片很容易导致刚服下去的药物粘在食管壁上,让人产生“未消化”的感觉。

  • 为何晨起要喝水?晨起如何正确喝水?

    “晨起一杯水,到老不后悔”这句老话儿的意思是,保持早晨起床及时喝水的习惯,能够帮助促进循环血液,清理肠胃,有助于身体健康。

  • 研究:长期喝水太烫会增加患食道癌风险

    据外媒3月29日消息,最近一项发表在《国际癌症杂志》上的研究发现,长期喝烫水(60°以上)的人患食道癌的风险是其他人的将近两倍。在世界最常见的癌症死亡原因中,食管鳞状细胞癌排名第六。国际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机构更是将饮用超过65摄氏度的“非常热”的饮品归类为“可能致癌”的行为。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