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喝水多又快当心导致低钠血症

2019-06-04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阮光锋

  高温天气频频出现,大汗淋漓后喝水也要变得“海量”。但最近,微博上的一条热搜“每天喝4升水可能会中毒”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这条热搜源于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提示:“每天饮用超过4升水可能会中毒,导致大脑功能受损甚至死亡。”酷暑难耐,补水是人人都需要做的,喝大量的水真的会中毒吗?如何喝水更健康呢?

  短时间内喝过多的水会导致低钠血症

  人体内60%以上都是水,这些水对我们的机体十分重要,能运输体内所需要的物质,也是各种生化反应的载体,比如出汗、呼气等。

  但是,如果喝水多又快,也可能带来危险。对一个健康成年人而言,如果短时间内喝过多的水,不仅不会让你变得更健康,还可能会有危害。

  健康人的肾脏每小时可以排出800~1000毫升的水,因此在这个范围内摄入水分,肾脏“表示毫无压力”。但如果在短时间内突然饮用了大量的水,肾脏来不及排出,大量的水就会进入细胞,导致低钠血症。

  低钠血症就是血液中的盐分不足,具体表现是血液中钠浓度低于135毫摩尔/升(正常为135~145毫摩尔/升)。血液中盐分减少,会使细胞吸收更多的水,这对大脑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会导致脑水肿、大脑膨胀,进而导致脑组织受损,突发昏迷、呼吸抑制、脑疝,甚至死亡。

  每日饮水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膳食指南建议,成年男性每天饮水1700毫升,成年女性每天饮水1500毫升。当然,这个量也不是固定不变的,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比如运动比较多,会导致流汗多,就可以多喝水。

  很多人问,每天应该喝几杯水?有说法称,每天要喝8杯水。其实,具体喝几杯水还得看所用杯子的容量。一般我们喝水的普通杯子容量都是200~300毫升,所以一般是6~8杯。当然,每个人的杯子容量都是不一样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根据自己杯子的容量大小计算,并不是必须喝8杯。

  喝水要少量多次

  除了上面提到的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适量饮水,还要注意少量多次喝水。对于绝大部分健康成人来说,要经常补水,如果没有进行大量运动,每次仅需小口喝水,尽量不要等到感觉口渴再去喝水,这时人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人们可以有意识地主动喝水,少量多次地喝,尤其是老年人,感觉器官变得不那么敏锐,更需要及时、主动地补充水分。

  一般来说,早晨起床要喝一杯水,晚上睡前尽量不要喝太多水,以免频繁起夜。一些慢性病患者应注意多喝水,比如泌尿系结石、高尿酸血症、痛风、糖尿病患者应多喝水,能降低疾病风险。


文章关键词:喝水 低钠血症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年人喝水,这几点要格外注意

    水,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物质之一,但其重要性常常被忽略,其实,水的功能也是很多的。

  • 你会喝水吗?一饮而尽不但不解渴 还会造成贲门破

    夏天酷暑难耐,喝瓶冰水最清凉不过了。这不,50岁的肖先生在外奔波一天回家,猛喝下两瓶冰镇矿泉水后,然后住进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究竟是为什么呢?

  • 引导宝宝喝水,家长要以身作则

    最近天气热了,给刚满一岁的女儿园园补水成了园园妈关注的重点。园园平时不爱喝水,园园妈试了很多方法都不行,她担心宝宝不喝水会上火、大便干燥。强制给宝宝喂水,宝宝又很抗拒。不光是园园妈,不少宝妈都经历过宝宝不爱喝水的阶段,怎样才能让宝宝多喝水?

  • 专家:早起应先刷牙再喝水 饭后不宜立即刷牙

    很多人早晨起床都有喝杯水的习惯,究竟是先刷牙还是先喝水?专家表示,晨起后应先刷牙再喝水,避免病从口入,同时饭后不宜立即刷牙,否则有损牙齿健康。

  • 喝水也会中毒?健康饮水这样做

    最近频频出现高温天气,大汗淋漓后喝水也变得“海量”。但是,最近微博的一条热搜“每天喝4升水可能会中毒”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这条热搜是源于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提示:“每天饮用超过4升水可能会中毒,导致大脑功能受损甚至死亡。”现在是夏季,酷暑难耐,补水是人人都需要的。喝水真的会中毒吗?我们还能不能愉快地喝水呢?如何喝水更健康呢?

  • 长时间用嗓后别“多喝水”

    对于平时说话较多的人,比如教师,我们常会建议“多喝水”。多喝水真的有用吗?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程向荣说,过量用嗓后大口喝水尤其是喝冷水是个误区。

  • 吃药不喝水当心损肾脏

    日常生活中,头疼脑热是常有的事,药物可以更快地帮助我们消除病痛。但是有些人的服药方式却并不科学,有时甚至为了省事选择干吞药物。实际上,干吞药片很容易导致刚服下去的药物粘在食管壁上,让人产生“未消化”的感觉。

  • 为何晨起要喝水?晨起如何正确喝水?

    “晨起一杯水,到老不后悔”这句老话儿的意思是,保持早晨起床及时喝水的习惯,能够帮助促进循环血液,清理肠胃,有助于身体健康。

  • 研究:长期喝水太烫会增加患食道癌风险

    据外媒3月29日消息,最近一项发表在《国际癌症杂志》上的研究发现,长期喝烫水(60°以上)的人患食道癌的风险是其他人的将近两倍。在世界最常见的癌症死亡原因中,食管鳞状细胞癌排名第六。国际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机构更是将饮用超过65摄氏度的“非常热”的饮品归类为“可能致癌”的行为。

  • 运动后立即喝水易导致抽筋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5日报道,长久以来,人们认为运动后要立刻喝水以防抽筋。但近日,来自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的科研人员通过实验反驳了这一观点。他们通过研究发现,运动完立刻喝纯净水事实上会使人们抽筋的痛感更加强烈,而电解质饮料才能降低抽筋的机率。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