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长时间用嗓后别“多喝水”

2019-05-10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对于平时说话较多的人,比如教师,我们常会建议“多喝水”。多喝水真的有用吗?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程向荣说,过量用嗓后大口喝水尤其是喝冷水是个误区。长时间用嗓,声带剧烈振动摩擦,咽喉部黏膜肿胀明显,充血发热。如果大量喝冷水,咽喉会骤然受到寒冷的刺激,血管骤然收缩,局部血液循环受到影响,局部代谢障碍,继发充血肿胀。

  那么不喝冷水喝温水可以吗?程主任说,喝温水会比冷水刺激小一点,但一次别喝太多。咽喉在长时间使用后或多或少会摩擦损伤,系统会自动分泌一些液体保护创面。如一次性喝水太多(多于300ml),就会冲淡有益于自我保护与修复伤口的分泌物。

  所以说用嗓之前先喝足水,用嗓后休息片刻再补充适量的水。如果没有糖尿病,长时间用嗓后可以喝一些温蜂蜜水或者淡果汁。如果天气炎热,体内缺水,用嗓过程中可喝温水补充水分,不要一口气喝太多,可以小口多次饮水。

  长期用嗓的人如想保护嗓子,可以时常做做喉部保健按摩,简单地总结就是“摩前颈,拿气管,按天突”,即用一手拇指及其余四指相对分置于前颈肌肉两侧,自上向下反复搓揉摩动,左右手交替各做15~20次;轻握喉部自上向下沿气管轻轻拿提3~5次;以一手中指指尖,置于咽喉下正中部位的天突穴处,用力向下按1~2分钟。保健按摩有活血润喉的作用,对咳嗽、气喘、咽喉肿痛、呼吸不爽、嗓音衰弱、声带老化有防治之效。

  除了按摩保健,保护嗓子还需从日常做起。改善不正确发音方法,包括经常清嗓、咳嗽、耳语、大喊大叫;忌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在嘈杂的环境中大声说话;避免用嗓过度,出现轻度嗓子疲劳,应当控声休息;注意冷暖气候变化,防止感冒;忌冷饮,忌烟酒、辛辣或过咸的食物;在使用嗓子时避免情绪低落和过分激动。

  发现嗓子沙哑、疼痛等不适症状,尤其是长期吸烟、酗酒、年龄超过40岁,声嘶、喉部疼痛不适经半月治疗不愈者,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以明确诊断。

  据扬子晚报网


文章关键词:长时间用嗓 喝水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