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吃药不喝水当心损肾脏

2019-04-16  来源:新华网

5034

  日常生活中,头疼脑热是常有的事,药物可以更快地帮助我们消除病痛。但是有些人的服药方式却并不科学,有时甚至为了省事选择干吞药物。实际上,干吞药片很容易导致刚服下去的药物粘在食管壁上,让人产生“未消化”的感觉。

  干吞药物的不良影响不仅仅是“不舒服”,往往还可能带来更大的危害。

  1.药物起效慢。用水送服药片能帮助它更快到达胃肠道,有利于吸收、起效。而干吞药片,药物到达胃肠道所需的时间更长,起效更慢。

  2.伤食管。干吞药片时,药片容易粘在食管壁上。一些药物对食管黏膜具有刺激作用,滞留在食管可造成胸骨后疼痛、烧灼等不适感。

  3.引起恶心、呕吐。有些药物具有特殊的味道,干吞会让刺激性变得更明显,也容易导致恶心。

  4.易误吸。食管和气管离得很近,如果干吞药片,很容易引起误吸。

  5.伤害肾脏。磺胺类抗菌药等在经过肾脏排泄时容易在尿液中析出结晶,可能对肾脏造成损伤。

  一般情况下,除某些咀嚼片和急救类药物,如抗酸药胃舒平、助消化药乳酸菌素片以及急救药硝酸甘油等,多数药片需150~200毫升水送服。

  


文章关键词:吃药不喝水 损肾脏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