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医疗美容 > 正文

避开过敏 染发要注意的还有这些

2019-07-03  来源:新华网

5034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年轻人也越来越注重个性的释放,染发也成为许多年轻人的选择,并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彩色染发剂可以让年轻人随心情改变发色,配合妆容和服饰,充分显示个性。

  一、了解染发原理

  头发主要由角质蛋白组成,其余成分有色素、脂质、微量元素、水分等。头发分为三层,分别是表层、皮质、髓质,想实现头发的长时间染色,就是让颜色与头发紧密结合,颜色越进入内层越稳固,进入到髓质层最好。

  二、了解认识染发剂

  染发剂按照是否发生分子结构变化,可以分为氧化型染发剂和非氧化型染发剂两类。氧化型染发剂的有效成分为胺类或酚类化合物,多数都是合成的小分子化合物,染发后颜色持久不易褪色。非氧化型染发剂就是一些色素,也有重金属盐,染发后颜色很难持久保持。

  当今社会,人们对于染发的需求度在不断增加,同时对健康的重视度也越来越高。人们都希望自己使用的染发剂是纯天然的、无化学成分的,于是很多美发店纷纷推出纯天然的植物性染发剂。

  可是标榜着“纯天然植物性”染发剂,真的只有植物成分而不含化学成分吗?其实,目前市面上并没有真正的纯天然植物性染发剂。绝大部分的染发剂都含有“对苯二胺”成分,该成分可以引起接触性过敏反应,出现眼睑浮肿,皮肤发红,甚至会出现奇痒难忍的小疹,只有服用抗过敏药物后,这些异常现象才可消退。因为有确凿证据证明“对苯二胺”具有致敏性,所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对染发剂有着严格的限制,仅收入了75项准用染发剂,而且强制使用含苯二胺类的染发产品在标签上必须标明“含苯二胺类”字样。此外,《规范》还明确要求染发类化妆品进行警示,在产品标签上均需注“染发剂可能引起严重过敏反应”的警示语。

  另外,纯植物染发不太可能,因为缺少氧化剂和显色剂等很难将颜色固化、持久。同时,无论是号称含有植物成分的染发剂,还是普通的染发剂,必须是获得“卫妆特字号”,才能证明其安全性。“通过特字号的染发剂才是经过动物和人体安全性实验,包括致癌性等长期的安全实验。对于仅仅标注‘香化协字'或其它批号的染发剂是没有用的。”

  三、染发注意事项

  1.有的人群不适合染发。

  皮肤容易过敏的人群;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病、血液病等疾病患者人群;准备生育的夫妻、孕妇和哺乳期的女性。

  2.每次染发前最好做局部皮试。

  不论使用的是化学染发剂还是植物染发剂,染发前最好把少量染发剂涂抹在耳背、手臂内侧等处72小时,观察是否有过敏现象。

  3.一年中染发次数不要超过两次。

  染发剂中或多或少含有化学物质,每次使用染发剂后有害物质都会在人体内蓄积。过于频繁地使用染发剂,人体的免疫系统可能损坏,所以建议染发次数一年最好不超过两次。

  4.染发剂不可用于染眉毛和眼睫毛。


文章关键词:过敏 染发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宝湿疹、拉稀就要换水解奶粉? 应先诊断是否属

    母乳喂养受到国家鼓励,但并非所有妈妈和孩子能满足母乳喂养的条件,有的孩子可以用普通配方奶粉喂养,但有的孩子不能使用普通配方奶粉喂养,如过敏、早产、高胆红素血征等情况下,孩子需要使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 春暖花开,女性小心被花“毁容”

    花粉过敏年年都有,但这个春天有点特殊了。因为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如果出门打个喷嚏或咳嗽一声都会感到心里不安,生怕吓到别人。可是花粉过敏不但会引起咳嗽、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严重者还会引起皮肤红疹、鼻子红肿,甚至气道水肿、哮喘等症状,这可不是忍一忍就能过去的。

  • 春季乍暖还寒 预防湿疹有妙招

    过敏原种类极多,常见的过敏原有花粉、尘螨、海鲜、动物毛发等。大家可以到医院进行过敏原测试,尽量找到过敏原加以注意和远离。过敏体质者还要减少到花草树木多的地方游玩。

  • 过敏高发季儿童频繁揉眼要留心

    春季是过敏高发的季节。如果孩子出现眼睛发红、揉眼睛等现象,且越揉越痒时,家长要留心了。儿童眼科专家提醒,家长可通过一些简单观察,判断揉眼原因是视疲劳还是过敏性结膜炎。

  • 过敏性鼻炎,一到春天就发作?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一种鼻腔黏膜的炎性反应,以鼻塞、鼻痒、喷嚏、流清水涕为主要症状,严重者可伴有哮喘发作。过敏性鼻炎预防的重点在于查找过敏原,并避免接触过敏原。

  • 春已至、花已开,我的皮肤又过敏了,该咋整?

    ​春天万物复苏、花团锦簇,到处生机勃勃、充满希望,让人们的心情豁然开朗,然而对于皮肤过敏患者,却是最痛苦、最烦恼的时候,到底有多烦呢,大概过敏的人都知道,现在,让我们听听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魏芳主任说说,皮肤过敏,该怎么办呢?

  • 孩子总肚痛 警惕过敏性紫癜

    孩子肚子痛十分常见,原因也各种各样。有些孩子不想上学,也会撒个娇说肚子痛。但是有种疾病家长却不能忽视,那就是过敏性紫癜。

  • 秋季小儿哮喘多发 应避免接触过敏原

    秋季是小儿哮喘的多发季节。医疗专家提醒,过敏原暴露是诱发哮喘的常见原因,有哮喘过敏体质的孩子尤其要注意避免接触过敏原。

  • 正确冲洗鼻腔,可缓解过敏性鼻炎、鼻窦炎

    过敏季又到了,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患者又要面临各类吸入性过敏原的刺激,喷嚏不断、鼻涕不停。鼻腔冲洗是缓解上述症状的有效办法,如何正确冲洗、事半功倍?

  • 过敏性鼻炎高发 专家支招咋防范

    一早醒来,鼻涕流个不停;连打几个甚至十几、几十个喷嚏;眼睛有些发红、发痒,你以为这是初秋感冒了吗?不!你很可能是患上了过敏性鼻炎。连日来,山西晚报记者走访省城多家医院了解到,随着季节的交替,过敏性鼻炎患者明显增多,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