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要我分类”亟待 升级为“我要分类”

2019-06-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垃圾分类尽管只有简单四个字,但事关每个人的生活环境和城市的长远发展。垃圾每时每刻都在产生,垃圾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处理,无论是对于人们的生活,还是对自然环境都贻害无穷。这种危害不是遥不可及的,而是每个人都能直观感受到的现实。正因如此,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需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更需要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行动,形成全社会同频共振的合力。

  垃圾,扔掉是有害人类的废物,利用就是有益人类的资源。垃圾分类就是要让垃圾由废物转变为资源,在这一转变过程中,从源头做好“转变”尤其重要。具体而言,就是建立完善的垃圾有偿回收制度,通过“政府之手”加“市场之手”双向发力,使垃圾有偿回收点进企业、进社区、进小区、进农村,广覆盖,让民众可以非常便捷地将垃圾兑换为钱物,使垃圾分类能够为民众带来真金白银的收入,这将从根本上激励民众主动自觉践行垃圾分类,有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运行。

  居民生活产生的垃圾,除了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基本上也都可以进行回收利用。比如,废纸、饮料瓶、香烟盒等等,都是可以利用的有价值资源。我们每天扔出的垃圾,其实许多可以回收再利用,但在居民垃圾分类这个源头上没有做好,使得垃圾没能从源头上得到有效的价值“转变”。

  现在的垃圾回收利用,往往都是在一堆垃圾中进行再次分拣,再分拣不仅效率低,而且成本高,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如果居民从源头上对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分拣,就能将这些问题有效化解。可是,由于现行的垃圾有偿回收制度不完善,垃圾有偿回收站点并没有形成居民居住区的有效覆盖,居民如果想将垃圾兑换成钱物,必须要将垃圾运到市场上的垃圾回收摊点,而这样的摊点不但非常少,而且多处于城市偏远地带,给民众有偿兑换垃圾造成极大不便,加之垃圾兑换的钱物很少,大大削减了居民有偿兑换垃圾的积极性。

  从源头上推进居民垃圾分类工作,应从“要我分类”的被动性向“我要分类”的主动性上下功夫,建立完善垃圾有偿回收制度,就是在“要我分类”向“我要分类”上精准发力。如果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从源头做起,把垃圾分类做好,从源头上将垃圾转变为资源,既能大幅减少垃圾总量,又能促进垃圾的合理利用,更能推进整个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进行,最终,每个人都会从中获益。


文章关键词:垃圾 我要分类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常年只吃“垃圾食品” 英国17岁少年双目失明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日前,医学杂志《内科学年刊》刊登的个案报告指出,英国一名青少年长期挑食,只吃薯条、薯片、白面包,结果因营养失衡造成双目失明。

  • 日本推出可食用餐具减少塑料垃圾

    最近,日本岐阜县高山市的一家店铺,因推出一款盛咖啡的可食用杯子而受到人们关注。消费者不仅可以享用美味的咖啡,喝完咖啡后还可把用饼干做成的杯子吃掉。

  • 垃圾分类别遗忘电子废弃物

     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始实施,如何分辨垃圾,怎么丢垃圾,垃圾怎么回收,成为了全民大讨论的焦点。但南方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同样是面临“怎么丢”的难题,即使是最严垃圾分类令在上海推行后,网友对于电子垃圾的讨论却很少。

  • 垃圾分类,如何让更多人“拎得清”

    “动员令”吹响之后,垃圾分类正在全国多地系统铺开。陆续开出的罚单和整改通知书,向社会释放出明确信号:垃圾分类动真格,距离你我不再遥远。

  • 垃圾分类“强制时代”,更需唤醒个体自觉

    6月25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初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其中,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被写入草案。随着立法工作的加快推进,我国垃圾分类即将进入强制时代。

  • 垃圾分类不是小事易事分外事

    垃圾分类是实现减量、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是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能不能做到垃圾分类,直接反映一个人,乃至一座城市的生态素养和文明程度。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垃圾分类最时尚,对于提升生态文明和社会文明起着抓手的作用。

  • “垃圾DNA”突变可能引起自闭症

    脱氧核糖核酸(DNA)是人体内重要的遗传物质,过去认为其中相当部分没有用处,是“垃圾DNA”。但一项新研究显示,“垃圾DNA”如果发生突变,可能引起自闭症。

  • 吃垃圾食品或引发抑郁

    英国研究人员给老鼠喂食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垃圾食品),结果发现,饱和脂肪酸随血液进入老鼠大脑中的下丘脑区域。这一区域与情绪控制有关。

  • 垃圾食品易导致动脉硬化 还会缩短寿命

    众所周知,垃圾食品的存在对人类的身体健康构成了极大危害。食用垃圾食品后,人体的细胞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呢?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日报道,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团队采用最先进的扫描技术对这一问题展开了实验。

  • 垃圾分类 也可以很好玩

    相比于简单阐述分类的重要性,正面的鼓励、引导,更能提高市民对垃圾分类的接受度和参与度。排队20分钟,去热门餐馆等个座或是买杯网红奶茶,估计不少人都经历过。但要是让你排这么长时间的队去丢垃圾,你还愿意吗?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