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啤酒不是造成啤酒肚的“罪魁祸首”

2019-06-14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记者山擎天

  炎炎夏日,叫上三五好友,喝上几杯啤酒,让人十分惬意,但如此美好的生活却可能给人们带来肥胖负担,喝出啤酒肚。难道啤酒真的是啤酒肚的“罪魁祸首”?喝啤酒就会有啤酒肚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文静,请她来为大家解答啤酒肚的由来。

  大量喝啤酒摄入热量并不低

  文静表示,在营养方面,啤酒除了含酒精外还含有一定量的糖、蛋白质、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但实际上,在酒精饮品中,能量的主要来源还是酒精本身,通常度数越高能量就越高。

  从表中可以看出,啤酒单位体积所含的能量并不高,并非高能量饮品。不过喝过啤酒的人都知道,通常喝啤酒都要比喝白酒喝得更多。许多人把啤酒当成一种普通的饮料,尤其是在夏天,各种烤串加上冰镇啤酒不断刺激着人们的味蕾,各大夜市自然少不了它,即便啤酒热量不高,一罐啤酒的热量为138千卡,但三五罐啤酒下肚,摄入的热量在400千卡以上。

  文静告诉记者,人体有一个重要器官——肝脏,它是体内唯一可以解酒的器官。相比酒精,肝脏更喜欢脂肪,通常在进食后,肝脏会对一部分摄入的脂肪进行分解和代谢,但此时摄入大量酒精后,酒精会抑制肝脏原本要代谢脂肪的“任务”而使肝脏先去分解酒精,等着被分解的脂肪就会被酒精“耽误”,等不及代谢就储存在肝脏周围,日积月累逐渐形成脂肪肝。

  我们日常所说的“啤酒肚”通常指腹部肥胖,这是由内脏脂肪积累造成的。而造成腹部肥胖的原因有很多,如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不吃或少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偏爱脂肪含量高的肉类等),缺乏运动,久坐,糖皮质激素紊乱等。多项研究都表明,腹部肥胖与不少健康问题密切相关,比如高血压、Ⅱ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

  高热量饮食易产生梨形身材

  文静告诉记者,从代谢的角度来说,酒精对人体存在潜在毒性且不会被身体储存,进入身体后会被优先分解。酒精和脂类的代谢都依赖肝脏,酒精会抑制身体对脂类的代谢,这是嗜酒者易患脂肪肝的原因,也为肥胖埋下了隐患。

  红极一时的某韩剧中推荐过一个美食搭配——啤酒配炸鸡,当时被人们纷纷效仿,其实,人们餐桌上又何尝不是啤酒配“炸鸡”(吃火锅、烧烤等),除了酒精的摄入以外,摄入更多的应该是高能量、高脂肪、高盐的食物,长此以往,想不胖都难。

  一般而言,内脏脂肪的堆积会造成“苹果形身材”,而与之对照的是“梨形身材”,这两种身材是脂肪囤积的位置不同造成的。因此,当你照镜子时,看到身上的脂肪都集中在肚子上,往往意味着腹部的脂肪较多。医学上,用腰围和臀围比来判定是否属于腹型肥胖,在这里教大家如何测量腰围和臀围:用卷尺在肚脐上方1cm处绕腹部一周测出腰围,在臀部最胖的位置绕一周测出臀围。

  腰围/臀围=腰臀比

  正常腰围:女性<80cm,男性<85cm。

  正常腰臀比:女性<0.8,男性<0.9。

  腰臀比数值越大,意味着腹部肥胖问题越严重,罹患相关疾病的风险也大,需尽快减肥。

  啤酒肚里装的不是酒而是脂肪

  有的人仅喝1瓶啤酒甚至不喝酒,但吃了许多高能量、高脂肪的菜肴,使得机体摄取的能量过剩,引起啤酒肚。

  因此,啤酒肚装的不是酒,而是货真价实的脂肪。

  喝少量啤酒、吃清淡饭菜、适量运动是不会引发啤酒肚的,啤酒肚与啤酒并无绝对的相关性。只有经常大量喝啤酒,才有可能是过多饮用啤酒引发啤酒肚。

  生活中,机体能量过剩的机会较多,如超量进食食物,喝大量白酒、红酒,吃了有很多油的菜,吃过多的高能量高脂肪食物(炸鸡腿或炸薯片等油炸食物、五花肉或肥肉等肉类、蛋糕或蛋黄派等甜食、花生或瓜子等高能量零食、高糖饮料)等,都会引起能量过剩。

  如果再不运动,会造成能量的进一步积聚,最终会使多余的能量转变成脂肪堆积在体内。对于男性来说,脂肪主要堆积在腹部,女性主要堆积在臀部。


文章关键词:啤酒 啤酒肚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痛风,不只是海鲜啤酒惹的祸

    人奔四十,身边一些小伙伴逐渐退出了聚会的团体。朋友聚餐,大家开始纠结的重点除了哪家味道更好,还有吃哪个更健康。最近经常听到一个词——痛风。

  • 用啤酒代替水易引发尿路结石

    目前泌尿系统结石患病率约为1%。尿路结石高发,与我们日常饮食习惯密切相关,以下两种饮食习惯易引发尿路结石。

  • 痛风最爱找这7类人 预防不只是远离海鲜啤酒

    痛风是一种富贵病,古时候只有达官贵人才会得。古今中外很多名人都得过此病:白居易、忽必烈、达尔文、牛顿……那么,痛风的人有哪些共性?什么样的生活习惯会招来痛风?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