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用啤酒代替水易引发尿路结石

2019-05-29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目前泌尿系统结石患病率约为1%。尿路结石高发,与我们日常饮食习惯密切相关,以下两种饮食习惯易引发尿路结石。

  啤酒、饮料代替水江苏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陈明介绍,爱喝啤酒、不爱喝水的人得尿路结石的可能性更大。特别是天气转热后,结石患者会增加,因为天热,人体表出汗多,如果喝水少,泌尿系统缺少尿液冲刷,自洁能力变差。

  不少年轻人喜欢用饮料来代替水,其实这也是不可取的。陈明告诉记者,饮料是以水为基本原料,由不同的配方和制造工艺生产的,在不同品种的饮料中含有不等量的糖、酸性物质、氨基酸、无机盐等成分。经化学分析,大多数尿路结石都是含钙的结石,其成分多为草酸和尿酸,当摄入较多的饮料后,就会在体内生成较多的草酸和尿酸,可促使结石形成。

  晚饭吃得过晚或过饱陈明表示,经常熬夜可能会诱发尿结石。人体的肾脏系统负责排出身体多余的钙、尿酸、嘌呤,如果常常熬夜,影响肾脏排毒,让这些多余的物质沉淀在肾脏内,造成短暂的高尿酸血症,长期下去就可能导致尿路结石。因为尿结石的主要成分是钙,而人体排钙高峰一般在饭后4~5小时。而晚餐吃得过饱,或者晚餐时间过晚时,势必导致排钙高峰到来时,人们已经上床睡觉,尿液就会全部滞留在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到体外。这样,尿路中尿液的钙含量不断增加,就会形成尿路结石。因此,晚饭不应吃得过晚或过饱。

  常吃维生素C补充剂一些常用药物也可能引起尿路结石,比如有些人喜欢经常吃维生素C补充剂。当然,这往往与患者本身的体质和用量有关,并非人人都会出现结石。

  陈明介绍,在接诊过程中发现,尿路结石患者较多,每年还呈上升趋势。95%的尿路结石可通过经皮肾镜钬激光手术、输尿管软镜技术或腹腔镜等技术取出,患者尽早就医即可康复。


文章关键词:啤酒 尿路结石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痛风,不只是海鲜啤酒惹的祸

    人奔四十,身边一些小伙伴逐渐退出了聚会的团体。朋友聚餐,大家开始纠结的重点除了哪家味道更好,还有吃哪个更健康。最近经常听到一个词——痛风。

  • 啤酒不是造成啤酒肚的“罪魁祸首”

    炎炎夏日,叫上三五好友,喝上几杯啤酒,让人十分惬意,但如此美好的生活却可能给人们带来肥胖负担,喝出啤酒肚。难道啤酒真的是啤酒肚的“罪魁祸首”?喝啤酒就会有啤酒肚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文静,请她来为大家解答啤酒肚的由来。

  • 痛风最爱找这7类人 预防不只是远离海鲜啤酒

    痛风是一种富贵病,古时候只有达官贵人才会得。古今中外很多名人都得过此病:白居易、忽必烈、达尔文、牛顿……那么,痛风的人有哪些共性?什么样的生活习惯会招来痛风?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