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新生儿有“头垢”出生两天后需清洗

2019-06-14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豆豆是一名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头上结了一层泥一样的“痂”,看着脏脏的,豆豆妈想给孩子洗掉,但奶奶却说孩子头上这一层“头垢”是起保护作用的,不能洗。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生儿科主任董晓斐说,新生儿的“头垢”就是胎脂,是指新生儿刚出生时皮肤表面附着的一层乳白色的脂状物质。胎脂最初的作用是保护胎儿在羊水的包围下皮肤不被污染。在妈妈分娩的过程中,这些乳白色分泌物能润滑产道,帮助宝宝顺利娩出。所以,胎脂本身对宝宝是有好处的。

  胎脂一般在宝宝出生1~2天就会完全消失。有些胎脂可能慢慢积累,表现为黑灰色或褐色的鳞片状痂块。这种“头垢”虽不影响宝宝的健康,但有可能遮盖囟门,影响医生对某些疾病的判断。

  董晓斐介绍,宝宝刚出生1~2天的胎脂不需要清洗。如果随着时间的推移,宝宝皮肤的褶皱处如腋窝、腹股沟、耳后、颈部堆积了胎脂,这时可以用温水清洗。据央广网


文章关键词:新生儿 头垢 清洗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疫情当下他们用爱守护新生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希望,疫情当下,这个“特殊”的群体格外令人担心,那就是出生不到一个月的新生儿,特别是不得不入院治疗的新生患儿,更令人揪心的是,受疫情影响,有一些小宝宝,一生下来就遭遇新冠病毒的侵袭。

  • 言语治疗师助新生儿恢复吞咽功能

    “你看他现在大口大口吃着米粉,真的可爱极了!”26日,王双对着手机里的视频感慨:视频中8个月大的东东(化名)正坐在婴儿车里大快朵颐。谁也想不到,8个月前,躺在保温箱里的东东患上吞咽障碍,连奶水都无法吮吸。

  • 小心 容易被你忽视的儿童糖尿病

    成年人患糖尿病大家都不陌生,可每次说起儿童糖尿病,总会有人一声惊呼,孩子还会得糖尿病?惊讶的眼神就像在听天方夜谭。是的,没错,不仅儿童,新生儿也可以患糖尿病。

  • 高港最美护士张敏:做新生儿的“代理妈妈”

    在高港区举办的“最美护士”投票选举活动中,高港中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张敏经过层层选拔,荣获高港区“最美护士”称号。参加护理工作21年,张敏从一名护士成长为护士长,在妇产科工作的那些年里,她迎接了一个个小生命的平安降生……

  • 生一个孩子妈妈6年睡不好

    一项新研究表明,新生儿父母在孩子出生后的6年时间里都会睡眠不足。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