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新生儿眼屎多不要忽视

2019-04-23  来源:山西晚报

5034

  宋女士近日发现宝宝的左眼经常分泌很多黄色眼屎,有时连睫毛上都粘满了眼屎,擦掉后,没过多久就又会堆积很多,几天都不见好转。到医院检查后,宝宝被确诊患上了新生儿泪囊炎。

  “很多新生儿都会有眼屎多的症状。”省人民医院眼科医生李霞提醒,新生儿眼屎多是个大问题,它可能会导致新生儿先天性泪囊炎等疾病,若不及时治疗,会影响到新生儿的视力发育。

  据介绍,新生儿泪囊炎也称先天性泪囊炎,多由于先天性泪道发育障碍所致,如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性残膜没有退化,阻塞鼻泪管下端,泪液潴留在泪囊内,引起继发性感染而出现炎症;或出生时产道感染引起结膜炎,波及泪道亦可引起炎症和阻塞;极个别新生儿因鼻泪管骨部狭窄或鼻部畸形所致。一般常表现为单侧,但也有双侧发生。

  “新生儿出生后不久即流泪,逐步变为脓性分泌物,常被误诊为结膜炎。”李霞说,但压迫泪囊区时有黏液性脓性分泌物回流,有的表现为泪囊区肿胀;发病年龄一般为出生后6周,少数在1岁以后,大多为慢性,逐渐瘢痕化阻塞全泪道。

  李霞解释说,导致新生儿出现眼屎多的症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新生儿泪腺尚未发育完善,眼泪较少,不易将侵入的细菌冲洗掉,细菌在眼部大量繁殖而导致结膜炎;二是新生儿免疫力低下,对细菌的抵抗力也较弱,因此一些对成人和稍大儿童不会致病的细菌,可能使新生儿感染。另外,顺产的新生儿在出生时,头部会经过妈妈的子宫颈和阴道,眼部很容易因这些部位带有细菌而被感染。

  孩子眼屎多,如果不及早治疗,可能并发角膜炎,角膜也因此可能由黑变白形成白斑,从而对宝宝的视力发育造成严重影响。

  李霞提醒:一旦发现宝宝眼睛不适,抓紧时间就医,千万不要耽误了治疗时间。


文章关键词:新生儿 眼屎多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疫情当下他们用爱守护新生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希望,疫情当下,这个“特殊”的群体格外令人担心,那就是出生不到一个月的新生儿,特别是不得不入院治疗的新生患儿,更令人揪心的是,受疫情影响,有一些小宝宝,一生下来就遭遇新冠病毒的侵袭。

  • 言语治疗师助新生儿恢复吞咽功能

    “你看他现在大口大口吃着米粉,真的可爱极了!”26日,王双对着手机里的视频感慨:视频中8个月大的东东(化名)正坐在婴儿车里大快朵颐。谁也想不到,8个月前,躺在保温箱里的东东患上吞咽障碍,连奶水都无法吮吸。

  • 小心 容易被你忽视的儿童糖尿病

    成年人患糖尿病大家都不陌生,可每次说起儿童糖尿病,总会有人一声惊呼,孩子还会得糖尿病?惊讶的眼神就像在听天方夜谭。是的,没错,不仅儿童,新生儿也可以患糖尿病。

  • 高港最美护士张敏:做新生儿的“代理妈妈”

    在高港区举办的“最美护士”投票选举活动中,高港中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张敏经过层层选拔,荣获高港区“最美护士”称号。参加护理工作21年,张敏从一名护士成长为护士长,在妇产科工作的那些年里,她迎接了一个个小生命的平安降生……

  • 新生儿有“头垢”出生两天后需清洗

    豆豆是一名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头上结了一层泥一样的“痂”,看着脏脏的,豆豆妈想给孩子洗掉,但奶奶却说孩子头上这一层“头垢”是起保护作用的,不能洗。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